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多年在互聯網基督宗教討論的一點感想

正值香港八號颱風之際,又是天氣悶熱時,一些不成形的感想又再浮現。

在互聯網對宗教有興趣的人,據我經驗,大部分都是各走極端,一是天才,一是瘋子--不過,這兩者根本界線是十分模糊的,正如有很多大學專科很聰明的人,到頭來都有瘋狂的因子。另外,還有單純而天真的人,這類大部分是平信徒,不過,這類人一般都較少參與討論。

宗教本來就是嘗試開啟人類未知答案之門,因此在這裡激發的思想火花是多姿多采的。我很欣賞對宗教十分有研究的人,但又隱隱感到花那麼大心力去研究又是否浪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不僅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係體格, 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教會提供了社交環境,我亦不排除其中有部分教義能促進人類精神健康(當然有部分肯定是負面的,例如罪疚感、下地獄、魔鬼引誘等)。

據我經驗,離教者最捨不得的就是教會的朋友。曾經,我希望在離教者之家能協助離教者找到離教朋友。很可惜,人類的自私和自以為是,把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破壞,代之而來的就是仇恨。

正如之前所言,宗教討論區充滿天才和瘋子。聰明人的其中特徵就是自私自利,在群體中搞風搞雨當然游刃有餘,這本來就是他們的舞台。仇恨也是一種力量,但卻並不健康。另外,在討論中如夢囈般反覆說話或無中生有的人,明顯就是精神有問題的人,可惜其他人並無看到他們的樣子,繼續與他正常討論,或會嘲笑他們的失常(他們本來就是)。我就像蠢蛋一樣,整天嚷著愛和寬恕。

在缺乏愛和關懷下,有些人就返回教會。另外有些人是在這裡得不到希望獲得的指引,而這類指引是我刻意忽略,只希望離教者能自己尋找出路。結果,有些人找不到另外的方向,又再回到基督教內。

我曾經一度打算放棄再涉足基督教,我覺得在經歷基督教對我的影響後,逐漸地我對它失去興趣,我亦已與它再無任何關係。現在,僅僅存在一絲信念:助人為快樂之本。我盡力把我對基督教的認識和經驗,協助離教者及其他有關人士。

在社交環境層面,我差不多只保留了在網絡上的交流,但是我仍會和大家交心,只是也有了誤交損友的準備,正如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一樣的機會如此。我也保持希冀,大家將又有走出互聯網的機會,再次相聚面談基督教~!

在精神層面,我是否需要在離教者之家進一步介紹其他主流宗教和思想的概念,讓多些離教者作出其他合適的選擇?

另外,我亦多番強調運動的好處,包括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可以令自己快樂,這點或者也需要推廣?怡情養性的嗜好,又是否需要正式的介紹一番?

無論如何,多年在互聯網的宗教討論中,我都領略到精神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今晚因颱風未能外出跑步,實在遺憾。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反反復復把網主的感想閱讀幾次,發覺他漸漸對自己多年以來所孜孜不倦地進行的工作產生了反思,開始懷疑自己在處理離教者問題上的著重點是否需要調較一下。
敢於面對未知的茫然,把心中的的疑慮向大家提出,向大家請教,網主的求真精神令人欽佩。

對於討論區內的多種角色,我也是頗有同感的。
這首樂曲,愛自我表現的聰明人奏出的是激烈又突兀的主旋律,陶醉在個人世界的夢囈者奏著低迴的重音,而網主就是在主旋律和重音中穿插的明亮裝飾音。
乍聽之下,真有些不和諧不協調的感覺,有些不太懂欣賞的聽眾,選擇了去聽別的樂曲。
我想網主是打算把這首樂曲修改一下,令聽眾可以聽得舒服開心一點,卻又未知如何落筆,而產生這種迷思的。

網主提出的靈感好多,太複雜的留待有機會再詳細研究討論,讓我選擇先就你文末兩個問題作點回應。

(一)在精神層面,我是否需要在離教者之家進一步介紹其他主流宗教和思想的概念,讓多些離教者作出其他合適的選擇?

(答)我認為是可嘗試的,但不用介紹得十分深入。
門外漢班門弄斧只會誤導人,令人無法得著恰當的益處。如有相關人材資源應該善用,鼓勵其親身說法推廣,由過來人分享是最好的。
雖然表面上,積極追求精神層面的人似乎只佔少數,可是只要貨放出來了,自然便會有客仔光臨使用到資源,絕對不會浪費的。
離教者之家以關懷為最基本目的,一切能幫助離教者的,無妨嘗試去做,讓人各取所需之餘,也可擴闊大家的視野。

(二)我亦多番強調運動的好處,包括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可以令自己快樂,這點或者也需要推廣?怡情養性的嗜好,又是否需要正式的介紹一番?

(答)這其實是否有需要跟第一個問題分野出來呢?離教者對於宗教以外的選擇,在我來說是不拘以精神層面或其他層面來定位,只要適合自己就好。
不過可能網主如此分野是為方便人尋找所需,我未能體會網主的細緻用心而已。
[url=http://www.anti-cnn.com/forum/cn/?fromuid=18795]Anti-CNN[/url]↑可以看看的網站

因為網站的起源是「3.14」西藏發生的事,所以討論“宗教”與相關問題的文章也很多,版主和朋友們可以去那邊逛逛
(網站語法、格式和本站近似)

理解樓主所言,上網交流“宗教”相關題目,的確很容易看到「極端」的例子
極端的強力傳教﹠宣傳…馬上被打槍,被聲討

極端的探索人生大道理…文字看來過於高深的,往往被冷落(沒人理)
文筆好的,也就是引來兩三“知音”__就幾個頻率接近的人在聊吧

至於極端的「FQ」或「反社會」或「政治」啥的就不說了

回復 37# Jom 的帖子

"不問蒼生問鬼神"無乜問題. 但係問錯鬼神就有問題啦....睇完新聞, 個風無咗, 無得放假啦...

啊Paul兄個神真係問唔過...

回復 35# weakest 的帖子

咗上花蓮啦,睇新聞啦.

你咁樣咪又係不問蒼生問鬼神
做好男人,是讓身邊所有人開心
做賤男人,只是不想自己太傷心

回復 34# 訪客得得b 的帖子

那個時代和地點,人民一般信佛。倒不限於政治。

只要人活在社會,因公共事務而有政治是必然的事。我倒沒見過有僧侶完全脫離社會生活。

回復 21# Jom 的帖子

唔知係啊Paul兄叫耶神整走咗個風, 還是耶神唔"show"世人. 個風好像沒甚麼消息了...
原帖由 dye 於 2008-9-27 11:13 發表
外國人定義的宗教,包含很多宗教。人家只問是否RELIGIOUS,不是問是否CHRISTIAN.

在佛教盛行的舊中國、現代泰國、現代TIBET、現代SRI LANKA、舊日本、舊韓國,有那一個是特別「聰明」? ...


係吾係要好似中世紀的歐洲先算聰明

佛學帶有個人化味道 將之與政冶混為一談 雖然古今皆有 但都是吾聰明的

回復 32# 抽刀斷水 的帖子

I don't think you are reading the research correctly.  It is only HOW the research is conducted.  It can be errenous.  Or it can just fitting for the particular location under research.

The reserach focus is about ATHEIST and CHRISTIAN.  If it realy want to test on religious, the t-shirt message is not right.  (Eastern religion, New Age religion may not have a god.)  

(Note:  If they wish to be all inclusive, they will have to ask... how often do you attend a mass, a mosque, a temple, a church, monastary, etc...  )

Try dictionary:
http://en.wiktionary.org/wiki/religious

Or news agency that play with words all the time

http://www.cnn.com/2008/WORLD/asiapcf/09/24/pakistan.bombing/index.html?iref=newssearch

"On Friday, a blast at an Islamic religious school there killed three students and wounded six others. That explosion occurred at a village about 15 km (9 miles) from Quetta."

Or maybe from government

http://www.cnn.com/2008/WORLD/asiapcf/03/17/tibet.american/index.html?iref=newssearch

"According to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Beijing's "repressive social and political controls continued to limit the fundamental freedoms of Tibetans and risked undermining Tibet's unique cultural, religious, and linguistic heritage."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8-9-29 21:44 編輯 ]

回復 27# dye 的帖子

I found an interesting research: PREJUDICE AGAINST THE RELIGIOUS OUTSIDER

In its research procedure, it asks: "... Are you religious? If so, how often do you attend church?... "

It is an obvious implication to the question on "are you religious" that asking "are you christian".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原帖由 dye 於 2008-9-28 08:40 發表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ligious_studies

Religious study is suppose to be a SECULAR study of ALL the religion.  It IS secular on the university level.

The Christian version of it is Christian  ...


問題是香港的RS科RS的名稱只是教會用換番號騙外人的手段呢。

回復 29# weakest 的帖子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ligious_studies

Religious study is suppose to be a SECULAR study of ALL the religion.  It IS secular on the university level.

The Christian version of it is Christian Theology.  (Or just theology, but it will be confused with Islam theology, or any other religion with a god....)

--------------------
As weakest said, and from my observation of my little cousin in Christian school, the subject title is hijacked in HK by Christian base school.

回復 28# 抽刀斷水 的帖子

這是否只是基教的技倆. 讓人家誤以為世上只有一個宗教??

回復 27# dye 的帖子

問這條問題的人,有其他宗教存在的概念麼?

為何引發有此問題,是基督教許多用詞,已假設「宗教」是專指基督教,例如教會中學的Religious Studies 科,事實並無提供其他宗教的Studies。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26# 抽刀斷水 的帖子

不是。

你穿上一身道袍,人家不會問你是否RELIGIOUS。

RELIGIOUS應指宗教性,一個SOCIAL CHRISTIAN(即只在敎堂社交,其他一概不管), 幾本上也不RELIGIOUS。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8-9-27 11:37 編輯 ]

回復 25# dye 的帖子

你在外國長大過,我有些要請教,人家只問是否RELIGIOUS,如答YES,是否即暗示信CHRISTIANITY?(以酉方種族來說,而不是黃皮白心的角度)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外國人定義的宗教,包含很多宗教。人家只問是否RELIGIOUS,不是問是否CHRISTIAN.

在佛教盛行的舊中國、現代泰國、現代TIBET、現代SRI LANKA、舊日本、舊韓國,有那一個是特別「聰明」?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8-9-27 11:20 編輯 ]

回復 23# dye 的帖子

外國人定義的宗教,大都只是「基督宗教」。

反而中國人對宗教的概念則不一樣。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http://kspark.kaist.ac.kr/jesus/ ... amp;%20religion.htm

「內地某大學曾經做過調查,對宗教有強烈興趣的人大部分智商和學歷都比較高。反而是學歷和智商相對較差者往往把一切宗教,神秘主義都斥之為迷信。」

這便是迷信。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8-9-24 17:42 發表
在互聯網對宗教有興趣的人,據我經驗,大部分都是各走極端,一是天才,一是瘋子--不過,這兩者根本界線是十分模糊的,正如有很多大學專科很聰明的人,到頭來都有瘋狂的因子。另外,還有單純而天真的人,這類大部分是平信徒,不過,這類人一般都較少參與討論。

宗教本來就是嘗試開啟人類未知答案之門,因此在這裡激發的思想火花是多姿多采的。我很欣賞對宗教十分有研究的人,但又隱隱感到花那麼大心力去研究又是否浪費?


內地某大學曾經做過調查,對宗教有強烈興趣的人大部分智商和學歷都比較高。反而是學歷和智商相對較差者往往把一切宗教,神秘主義都斥之為迷信。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8-9-24 17:42 發表
也是一點感想而已,沒法證實的。你可參考許多外國牧師離教者良心發現後講述的離教經歷,以及叙述之前如何瞞騙信徒。(有幾個著名的,名字要再查)

這類人就是神棍,其實到研究基督教一段日子後,修讀神學、接受基督化的家庭、朋友 ...


這個也許祗適合國外吧,在內地,由於信息閉塞,基督教底蘊淺薄,文化交流狹小等原因,很少有瞞騙信徒的牧師,至少也是自欺欺人。所以我絲毫不懷疑牧師大人們的瘋狂虔敬。即便他們說一套做一套。
有人問我蓬萊路

雲在青山月在天

      --------------------離教者面對耶徒的質疑和責難,引詩作答。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