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教會討厭已離開的人?

問題
我有個朋友以前是返永光的..
但她因為一些事情(誤會)被人"趕走"了...
可以告訴我...
有什麼原因可以把人趕出教會嗎?!
還有....你們是否不喜歡那些已離開的人....?
因為我有次與那位姊妹行街...
有一個人用一些可怕的眼神"瞪"著她...
姊妹告訴我那人返永光的....
而且你們是否不會再跟他們聯絡...?
這樣不是白白放棄了一個寶貴的生命嗎...?!

法蘭奇的回應
首先,多謝Vicki光臨本帝國,並在此坦誠地分享她的看法和感受.

我作為永光堂少年團契的其中一名導師和屬靈帝國看更之一,我實在感到有需要在此作出一些回應.

首先,我們需要明白各教會有不同的背境,組織文化亦有不同.因此,雖然大家所信的都是同一位上帝,讀的是同一本聖經,但在組織架構,處事手法上都有著很大的差別.因此,不同教會應該以基督的心為心,求同存異,互相包容.我相信這就是教會合一的真義.

我相信不同的教會都會有其適用的紀律規條,為的是要保障教會的健康和讓會友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下尋求信仰.永光堂亦不例外.

就永光堂少年團契而言,有兩件事是永光堂嚴禁會友做的,其一是拍拖,另外是私自借錢.觸犯以上兩項,不願悔改或情節嚴重者,可被趕出教會.此外,亦有一些個別情況,是經過多番教導無效之後,導師最終認為他們的能力實在不能好好地牧養某些人的話,我們亦只好承認我們的有限,邀請他們離開教會,讓他尋找更合適的發展空間.這是我們最後迫不得已的選擇.(生活腐敗,屢勸不改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此外,自己因個人軟弱,選擇放棄信仰,離開教會者亦大有人在.

誠然,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是不容許會友私自接觸被邀請離開教會的人.這是合符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對信徒的教導(參哥林多前書第五章).
我認為這種做法是合情合理的,正如警察不可與犯罪分子有勾當一樣.
但這是否代表我們放棄寶貴的生命呢?絕對不是.

我相信紀律和愛是可以並存的.正如保羅一方面在林前第五章講到教會的嚴格紀律要求,另一方面亦在同一卷書中講出愛的真締(林前十三章).維護紀律,黑白分明亦是愛護群體的一種表達.

就永光堂少年團契而言,我們雖然會趕人離開教會,但我們更歡迎浪子回頭,重投上主懷抱.教會的門是打開的.只要他願意主動接觸導師,真誠悔改,他仍是可以被接納回來的.以恩典之家來說,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但我記憶中近一兩年都有不下十位曾經離開我們的少年人主動聯絡導師,經過面見之後,最後被接納回到教會的大家庭之中.由此可見,他們仍是有可以回來的機會的.

更何況離開永光堂的人可以尋找合適他的教會,落地生根.我相信只要他願意真誠面對信仰,在天上的父神固然會悅納,我們也會為他歡喜的.
一切都是神的工作.我們深信"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7)
感謝上帝,因為現今科技發達,讓不同教會背境的弟兄姊妹可以在互聯網的天空中彼此分享.但正如我前文所述,不同教會雖在同一信仰之下,但對教會生活的細節可能有不同形式的表達.信徒應該認識這種既合一,亦有差異的現象.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討論/評論個別教會(不論是永光堂或是其他教會)的處事做法或事件是不成熟,不合理和沒有建立性的.在很多情況下,這只會製造更多的誤解和紛爭.

正如本帝國憲章所說:屬靈帝國是由一班渴慕上帝話語的人共同擁有.讓我們逃避虛談,在同一個信仰的天空之下,求同存異,彼此分享,建立天國.

我認為就本題目的討論應該就此完結.
教會唔俾拍拖? 咁點樣落實一軛論呀?

在教會以外, 要找到個合永光心意的對象, 機率完全接近零啦,

那麼不合情理的規則, 返那間教會把鬼咩, 咪鬼返啦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2/8/20 18:47 編輯
建議你下次可以客觀說出你的意見就可以了。
Guest from 218.255.0.x 發表於 2022/8/20 11:50


我也希望你在此對各人總總誤解抺黑, 多「客觀說出你的意見」, 學習學習
樓上beebeechan弟兄, 可能你誤會了什麼。我意思是, 討論聖經, 教義沒有問題。但個人認為, 你在樓上不應說人 ...
Guest from 218.255.0.x 發表於 2022/8/20 11:50



我在這版當剌蝟十多年囉。
每人有不性格, 風格
和藹可親, 謙卑乖乖的形象留給你當好了…
樓上beebeechan弟兄, 可能你誤會了什麼。我意思是, 討論聖經, 教義沒有問題。但個人認為, 你在樓上不應說人家:[打到咀都歪哩], 還發一張圖.......,傷人的說話就盡量不要說了。

我知道你也在維護基督教, 但人家反對的時候, 建議你下次可以客觀說出你的意見就可以了。

我只是擔心你, 不希望你成為剌蝟, 如果我想多了那先說句SORRY, 弟兄祝你主內安康!
樓上beebeechan弟兄, 我明白你的用意, 但不認同你用這態度說話, 而且這只會是沒完沒了的吵架! ...
Guest from 218.255.0.x 發表於 2022/8/19 13:04


睇你上邊幾帖, 你離教都是與教會人事上不愉快, 人際關係不妥。
那就集中講你的爛人際關係好了,
不用扯到聖經, 教義上。 你這種態度才是搵架來吵…
樓上beebeechan弟兄, 我明白你的用意, 但不認同你用這態度說話, 而且這只會是沒完沒了的吵架!
我十分感恩家長把我踢出教會, 若不是他對我有偏見, 我也不知道這世界是那麼大, 在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之間原來是可以有關心體恤。

我亦感恩當年家長不聆聽對方的行為, 寧聽其他事非, 也不原聽我說話。現在多年之後, 我在事業上, 我會聆聽所有下屬的說話。當我女兒日漸長大, 已經10多歲了, 我仍然堅持要先聆聽。

我亦感恩當年家長對我說出傷人的話。我知道他忙, 日理萬機, 但當時他的論段說話有多麼傷人。你草草聽了他人所說就批判我, 要多次氣憤重覆[踢我出教會, 取消我家員資格, 以後不淮我聯絡教會的人], 你知道我有多難受嗎? 現在我學會了說話時要先客觀看人看事情, 說話要考慮人感受, 都是因為他。

我現在事業上已經有一定基礎, 明白高處不勝寒, 正常情況下根本沒可能留意每一個下屬的感受, 而且下屬也會經常出現不同大大少少錯誤。 但每當我要論段人時, 我會提醒自己不能這樣。
但永光堂的行為的確是一間會推人進地獄的教會。有很多從少年團升上青年團的家員, 之後因為工作而不能參予事奉, 本來是很需要大家關心體諒, 但換來的只有指責和論段。
Guest from 218.255.0.x 發表於 2022/8/19 12:12



    對當事人是一種施壓,對其他人就是警戒。
我沒有太大興趣討論教會真實性, 因為這是沒完沒了的話題。

但永光堂的行為的確是一間會推人進地獄的教會。有很多從少年團升上青年團的家員, 之後因為工作而不能參予事奉, 本來是很需要大家關心體諒, 但換來的只有指責和論段。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2/8/16 08:48 編輯
你好,

人類都有缺點,包括耶穌
雖然教會幫他擦鞋,話他不是人
如果不是人,釘在十字架就不會痛,無咩值得同情
只不過做戲
反宗教 發表於 2022/8/15 18:32



    「人類都有缺點,包括耶穌」這句早判了耶穌是人, 教會說他是「神」, 只是擦鞋
二話未說, 又話耶穌是「神」 不是人, 釘十字架也不痛....

無邏輯自打咀,打到咀都歪哩


咁既知識同智慧, 點反到基呢?
(最肉酸既仲係有人話 good point)
Good point!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8/15 21:16


咁耶穌是人呢
如果不是人,釘在十字架就不會痛,無咩值得同情
只不過做戲
反宗教 發表於 2022/8/15 18:32



    Good point!
回覆  Guest from 123.202.193.x


  今年係2022年, 我第一次入這裡,唔知你仲睇唔睇到呢個post, ...
GREATALEX 發表於 2022/8/12 17:00



    你好,
先恭喜你脫離魔掌,獲得自由

人類都有缺點,包括耶穌
雖然教會幫他擦鞋,話他不是人
如果不是人,釘在十字架就不會痛,無咩值得同情
只不過做戲
回覆 18# Guest from 123.202.193.x


  今年係2022年, 我第一次入這裡,唔知你仲睇唔睇到呢個post, 感謝你有這樣的回覆。

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青年團因為拍拖問題被踢出教會。

我只想講, 教會是好的, 但問題在人身上。家長及輔導太論段人,根本唔會問清楚你問題就說是你問題,唔會聽人講野 ,完全感受唔到基督的愛,一尾只講你是錯的。

點解我會感謝你的post, 因為你至少有聽人講野,了解一下先。
如果當年有你這樣的弟兄就好了
本帖最後由 leefeng 於 2022/8/15 00:52 編輯

自由社会,自由的自己,自由何其可貴!
點解要搵條基督邪教的鎖鍊鎖住自己條頸咁笨吖?
回覆 11# Guest from 123.203.109.x

傾電話也不可以?這間教會不去也罷
有信仰問題就問吧,因為信仰路不是你一人的。

街佈是一個最直接傳福音的方式,當然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你說「質疑為何要假定了未信、不信和信其他宗教的人是有罪呢」,我的回應是有罪因為聖經是這樣說的,當然沒有人真的看過,但那就要問你是否信全套的基督教信仰,那是相信這位「三位一體」的上帝還有那本讀極都唔太認識的聖經。「是否上帝交數呢。」這就要問問那個人的心,如果他真的想別人信而去那一定不是,但如果是想告訴別人他有這過人的地方就一定是交數。所以交數與否就要問問那個人的心,但基督徒要傳福音的估你是認同吧。

而小圈子每一個群體都有,當然不過符教會啦。因為大家認識的時間有分別,但要問的是你有沒有努力成為小圈子的一員,如果你有但他們不接受是他們信仰不全面,另一方面如果你沒有那就是你不合群信仰不全面。因為大家要互相接納方能成為一個美好的群體。

「另外就是設立律法禁止年青人拍拖的問題」這一定是有好有唔好,這一方面伍山河木C是認同的,

「問:聽説永光堂禁止中五以下的少年人拍拖,有沒有人反抗、或因為規定而離開教會?

伍:少年人是不敢反抗的,他們只會偷偷地犯。過往的確有人因為這個規例而離開,但同時因這規矩留下的人更多。聖經裏也提及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教理說church discipline 其一功用是for the edification of individuals。對於少年人,少許的紀律是需要的,但同時教會給他們很多健康的團契活動,讓他們的旺盛的精力得以發揮。」
(http://www.gospelherald.com.hk/news/gen_571.htm)

這當然在你教會岩岩有這個要求當然是辛苦和困難,這就要信你認為好多一點還是唔好多一點。而永光那些被踼走的人不是沒有人理,如果他們仍然願意信和願意聽是有人會找他們的(我就是做這的人),當然網上有很多人是沒有人理等等的話是因為他們仍然不願聽,所以找他們都沒有用,你想想一間大的教會怎會每人都喜歡?但如果真的很不是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

「真不明白我為何可以呆待在那裡兩年」是你的經歷,沒有那二年你孜怎會喜歡現在。而你那二個朋友同樣會有他們的路。你可以看不過眼,但你有否為事情中的人代禱(你兩個朋友、傳道同工、掛名傳道同工)?
不知再推上來又是否適合呢?

想不到在這裡有不少同路人。雖然現在我仍然相信這位「三位一體」的上帝,但對某些教會冷漠無情的行為表示極度遺憾,我更不認同某些教會人士(特別是身為聲稱上帝揀選的傳道同工們)令人髮指的作為,我鄙視那些教會內的人和事。我說這些事實出來並不是要他們身敗名裂,而是反思各人的所作所為對當事人的有甚麼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雖然我分享的經歷不是發生在本文所講的樂富永光堂,但起源上卻與時任永光堂堂主任伍山河木屍有關。

在高中時期,本人決志後在新界區某靈恩派教會聚會,在教會中雖然認識了到現在仍有聯絡的幾位好友(其中有三個更是我契兄弟姊妹),但自己聚會兩年期間,越見越多教會的問題。小圈子和事奉靠裙帶關係不在講,最大問題是做街佈(即在街向人講福音)和設立律法。

先講做街佈,是向未信的人傳講福音,雖然上帝說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但本質上其實是有問題,到今日我仍然質疑為何要假定了未信、不信和信其他宗教的人是有罪呢?為何要設立這些界線將基基和非基分開呢?當然這問題也都不是這間教會的獨有。甚麼佈道會帶朋友來、差不多每主日外出做街佈,某些人可能熱心去做,但更多人的心裡其實不想(我是其中之一),我今日仍在想這又有甚麼意義呢?可能有人說做門徒要「付代價」,這是盡基督徒本身的責任,但我認為那是為了上帝,還是為了向上帝交數呢?這種「全民皆兵」的現象,基本上在基基的圈子都頗為常見。

另外就是設立律法禁止年青人拍拖的問題。先撇除《聖經》有沒有講有關觀點,以及引用甚麼經文申述。其實傳道同工一旦發現你拍拖,不論是當事人「鬼拍後尾忱」,還是讓他們撞見都好,都已經要「判你死刑」;隨時仲可以連累到你仍在那裡聚會的朋友,傳道同工一樣可以竭盡所能地迫走,包括會用謊言。至於不可聯絡被踼走的人,我打個譬喻,一個犯人被判死刑,生者都不能與死者溝通,又怎能聯絡呢?在他們的角度,被踢走的人是離開教會和上帝。而我過去返的教會,就是個傳道牧者因為伍山河的建議而跟永光堂風。

我被迫離開那教會的初期的確很不習慣,但經過在現有教會落腳和習慣了與靈恩派教會不同的敬拜模式後,慢慢開始重建信仰生活,最終都受洗加入教會。現在,我的眼光比高中返那靈恩派教會時擴闊了不少,某些事情也不是認為是非黑即白。去年,我遇見一位與那趕我離開的傳道牧者頗熟的舊同學,他仍然問我有沒有返前教會,我強硬地回答他話我已離開很多年(差不多十年),更說離開那裡不等於離開上帝。在這裡,我回想該事起來,真不明白我為何可以呆待在那裡兩年。我只能說:「我當初的離開並非只因為拍拖,而是背後有不少原因令我想離開。」雖然最終與那時任女友分手,但都沒有再回去,這可能是面子原因,而真正原因是個人在教會發展的需要。

在我離開後一年,我有兩個朋友就是一同回去都被趕走,但他們是沒有拍拖,而是被那些掛名是傳道同工的人用謊言迫走。那傳道同工對我兩個朋友說,已向你倆和我說過選擇拍拖而不可回教會;而事實是那傳道人只向我講過,沒有向我兩個朋友講。那時聽到,真是無名火起。自此以後,不論那教會發展如何,我都極度鄙視他,已不當他們是同路人,更當他們是建制教會(縱使骨子裡不是也好)。憤怒是基於那傳道同工令人髮指的行為,說謊詆諉誣諂他人是不應該出自那傳道人身上。我雖然「錯」,但這樣對我兩個朋友,我真是看不過眼。

當然,教會只是由不同的人組成,每個人的性格上都有優缺,價值觀都不一樣。然而,當上帝看到這些事,我想他們都可能得到應得的。
回覆 1# Guest from 218.102.124.x

引文"我作為永光堂少年團契的其中一名導師和屬靈帝國看更之一"


教會比d不知所謂o既名譽比團契導師真係極之誤導,這份"看更"職責好似監視和判斷誰是不得進入教會的罪人!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