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原創作品] 各種渴望與耶教的「滿足」方式

(二稿,修改令表達較完整,請多多指教)

人生在世,不同人都有各種不同的渴望,例如渴望金錢、權力、知識、永生、被愛、遠離苦難等等。中國不同的神祇就能各司其職,計有財神、關公、七姐、觀音等,對症下藥。

西方呢?由於長期由一神論的基督教掌管,縱然這個唯一真神被形容為是全能的,但由於形象不夠鮮明,大概只是耶和華的「惡」和耶穌的「愛」,在相互之間矛盾地交替著。

人們尋求金錢,聖經就巧妙地教導要積累天上的財富,從而化解了這種慾望,同時鼓勵信眾布施奉獻,因此形象慈善的教會就可以一一接收,並「使我家有糧」,造就了今天富有的梵帝崗和各派教會。

對於權力的渴望,教會一向強調上帝是至高無上,一切榮耀要歸於祂,如此就削弱了一般人的權力慾。但是觀乎西方歷史,聲稱最接近上帝的神職人員,權力反而是最大的,他們往往可以借上帝之名為所欲為,教皇甚至可以控制歐洲各國的政務。

至於被愛的慾望,教會以「一軛論」綁死了教徒與外邦人相交的權利,在教會內陰陽不平衡的孤獨教眾,唯有把這種渴望被愛的感覺套在耶穌或聖母中,將自身許配給這個宗教,終身把自己獻上,尤其是某些新教教派鼓吹「嫁給主耶穌」。而戀愛以外的其他愛,大概也被上帝直接或間接地壟斷,由於「神就是愛」,那麼沒有神就當然是沒有愛了。

另外一些人害怕死亡,眷戀著人世間的一切,聖經就為這類人特設了「永生」,永遠地生存在沒有眼淚和悲傷的天堂,夠吸引吧--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歸信上帝。對於親戚朋友死亡感到依依不捨的人,「天家相會」就成為倖存者的盼望。

自古以來,人類都有尋求知識的渴望,可惜在歷史上,教會官方提供的知識往往都出現錯誤,多少大膽創新的科學家因而受到嚴懲折磨,甚至被活活燒死,其中包括提出日心說的哥白尼及其捍衛者布魯諾。誅殺了異見聲音後,剩下的「知識」當然也只有由教會唯一地提供或認可。時至今日,教育界仍不斷出現智慧設計論與演化論之爭,教會企圖以偽科學重新包裝創造論,混進正確知識的殿堂。

至於遠離苦難的渴望,除了心理作用的緩解外,信了和未信兩者之間在客觀情況下並無明顯差別,因此對苦難的解釋一直至今都是神學上的難題(見拙作《基督教對苦難的常見解釋》)。也許一些懷著自我犧牲的基督徒精神背後,除了是救贖等於受虐的十字架情意結之外,其實是止息地上勞苦、憧憬著天堂的催化行為,一種鼓勵自毀的行為。

可以看到,以上列舉人類的種種渴望,都被基督教一一牢扣住。只要慾望和上帝的扣沒被解開,教徒就會永遠地歸附著這個宗教,無法抽身。

引進多元思想,明瞭滿足渴望的通路並非只有一條,生命就會更加開闊。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4# Jennifer
尋找生命的源頭,以至現在尋找宇宙的起源,我想亦是屬於人類對知識的渴求之一。

而世事無常,主要就是當人面對不如意事時才會去想原因,事事順境時就當然會很少想這問題啦,因此就是我所提及的「逃避苦難」的渴望。

佛道就接受無常,佛教以業力因果的解釋來鼓勵行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簽名被屏蔽
本帖最後由 Jennifer 於 2009/6/20 22:09 編輯

容許本人加一點愚見:

我覺得,人最大的渴望,就是尋找生命的源頭,和世間無常之事的一個解釋。
世間萬物,彷彿都有所謂「定時」,如四季,日夜,物換星移...人類對很多事物的
「定時」,好像都已經找到很合理的一些解釋或發現。但是,對於生命本身的源頭,
與及世間上很多不合理或不知何故而發生了的事情 (比如苦難或無常...),人類還沒有,
或是可能永遠也不會有一個「合理」或是「統一」的解釋/說法。將一切訴諸宗教或信仰
(不只局限於基督教),起碼會讓人感到自己得到了一個說法,心底的不安也可以得到出口/舒緩,比去接受世事無常,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好過一點吧。我想,如果自己可以「騙」
自己到底的,無論信仰什麼,也不會發生「離教」的事情吧...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簽名被屏蔽
在下佩服萬分!!!
即使係初稿,都寫得真係好!!!
盡信神不如無神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