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奇招推廣] 正生會盈餘激增 內地投資疑違例

(明報)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正生書院所屬的慈善組織基督教正生會,過去數年盈餘激增,至2006年底,總儲備超過2100萬元;正生會近年把逾千萬元投資於內地公司,做法令人關注是否違反《稅務條例》。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質疑,正生書院學生住宿費間接涉及公帑(綜援),盈餘若被用於內地投資疑屬不當,促正生會盡快澄清收支去向。

本報發現,由2003至07年,獲豁免交利得稅的慈善機構正生會,至少投資逾1500萬於內地的旅遊公司和農業公司等,可能違反《稅務條例》中要求免稅機構經營商業業務所得利潤,大部分須在香港使用的規定。

稅局:違例可撤免稅地位

稅務局表示,不回應個別事件,但稅局有權覆查,若發現有團體違反條例,稅局可撤銷其免稅地位。隸屬正生會的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前日回應指出,明日的記者會將反駁《壹週刊》報道及回應外界疑問,但他指會考慮改善網頁透明度。

今次風波源於《壹週刊》報道,指擁有正生書院的基督教正生會,07年於福建省開設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其內地註冊地址疑有卡拉OK及夜總會經營。雖然正生會批評報道不實,卻一直未有公開07及08年的財務收支報告供外界釋疑。

另一方面,正生會在網上定期匯報慈善工作及收支的《正生通訊》亦愈出愈少,網頁顯示,04年曾出版6期《通訊》,但08年僅出版1期,07年完全沒有出版,財務透明度明顯倒退。

《通訊》指出,由03至07年,正生會至少投資1500萬元於內地,包括用於福建順昌正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疑達840萬元)、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有限公司(500萬元註冊資金)及為福建順昌正生書院蓋學生宿舍樓(160萬元)。

學費食宿費增八成 撥作儲備

這1500萬元內地投資,恐非單靠捐獻能維持,因據正生會收支報告,03至06年正生獲得的總捐獻加起來只得約1000萬。至於正生會另一主要收入來源,便是「學費及食宿費」,06年有1174萬元,佔正生會總收入73%,未知這是否全部來自香港的正生書院。

事實上,正生會的「學費及食宿費」在03至06年間激增八成,同期正生會盈餘亦由03年的95.5萬元,激增3倍至06年的393萬元。但這盈餘並非用作改善教師待遇,而是撥作儲備,故正生會03至06年間總儲備由1292萬激增至2146萬元,正生會至今未有解釋要大增儲備的理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17/4/dr4i.html

抽按:早在傳媒關注正生收費之前,本人早已質疑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thread.php?tid=3746&page=2#pid47616),可謂先知先覺也。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水兄,你引用的post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 ... amp;page=2#pid47616) 之前是我開的,在此也順便交待下我的睇法吧。

我是仍然支持正生書院搬校的,因為他們的現址根本不適宜居住。梅窩南約中學如果真的適用,亦應該考慮讓正生遷入。但是,梅窩居民如果可以拿出更強理據保留學校而不單單是因為「擔心」吸毒/犯事青少年於梅窩出沒的話,亦大可同政府 & 正生傾掂佢。

不過,所有野 (包括遷校及相關洗費),如果正生咁「有米」就應該唔好再勞煩政府出手,自己搞掂啦。而如果最終冇一個選址適合,正生亦應該自己運用自己的「財力」諗掂佢。

成件事,我覺最慘都係d學生...當日俾人指住黎鬧又係佢地,而家學校的「母會」出事,仲要瘀多鑊,真慘...不過,我覺得,就算正生真係「衰左」,亦唔會自動令到因為「歧視」而反對的人們忽然變番係「岩」嘅...
唔知大家明唔明我想講乜?

水兄,你咪係報料俾《生果》架?係就唔該攞d 「報料費」出黎大家食左佢。

by the way,唔知當日支持正生嘅基督徒們又點睇呢?
本帖最後由 rockman.netto 於 2021/5/9 00:04 編輯

_
花姨要請先肯出席網聚,如果是真的,為見紅顏真面目,我請你又有何所謂呢?

如此巨額盈餘,確能自行斥資改善校舍。日前經常向傳媒反覆強調校舍簡陋,學生日曬雨淋,是否有別有目的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水兄,咁你都公開下你收人地「報料費」D「賬目」先啦...唔係出到黎原來D錢只夠大家食碗麵就唔好意思啦
呵呵~~若真有收到爆料費,水哥記得要寄些禮物給遠在台灣的我們阿~~哈哈
「ソウ… 我コソガ死ダ」...哀傷的人不會流淚,因為眼淚無法承載那滿溢出的悲傷;受傷的人喜歡微笑,因為笑容能掩蓋眼中流露出的絕望
報料費就無了,我懷疑生果日報那些記者都有留意本網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係?記者朋友,我叫Jennifer,如要引用我講過d野就請記得quote埋我個名...
呵呵~花姊你真可愛~那我也來參一腳好了!!
我是"戎月",各位記者朋友,記得也要參考參考我的意見阿~
「ソウ… 我コソガ死ダ」...哀傷的人不會流淚,因為眼淚無法承載那滿溢出的悲傷;受傷的人喜歡微笑,因為笑容能掩蓋眼中流露出的絕望
記者朋友,正生事件做完後,可以考慮「調查」一下「謊舟真相」...香港一眾教徒能否脫離「水魚」深淵,全賴有您啦!!
報料費就無了,我懷疑生果日報那些記者都有留意本網呢。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09/8/19 20:38


那就麻煩, 往後我說話要小心一點.
2009-08-20 09:08:00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表示,他們的師生比例為1比10,每月7000元學費,與其他特殊學校相比,不算昂貴。

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與校長陳兆焯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解釋收入問題。林希聖重申,正生會在內地從事的業務,沒有涉及色情活動,全部由他監管。他們表示,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到正生書院的搬遷。

陳兆焯透露,正生書院的學費為7000多元,較則仁中心等特殊學校逾萬元學費,相對較便宜。他亦指出,正生書院幫助學生申請綜援,是在1995年與政府同意的安排,因他們當時是戒毒所,但政府不斷送進年輕人,需要作出教導,所以社署同意作出特別安別,讓學生申請綜援,而這種安排現時亦適用於其他戒毒學校。

他亦指出,由於學生需要特別照顧,所以師生比例為1比10,更要安排教學助理,幫助教師。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238034/1.html


抽按:校長是否記錯了,其網站上還說要10,665元呢~(如說「生活費」佔3,000多元,那麼為何要家長再繳「零用錢」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小邱同學:「粗疏」= yahoo dictionary 解釋係 "careless; inattentive",即係「無心之失」lor
小邱同學:Jennifer是英文科老師(看網名就知道了),讓我這位中文科老師(看網名就知道了)回答:

根據國語辭典:「粗疏」即心性疏略而不注意瑣事。三國志˙卷十四˙魏書˙程昱傳:「以謹慎為粗疏,以謥詷為賢能。」

其中可演譯為:我是一個不拘小節、做大事的人,這些支節問題你問我幹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姑勿論係咪「粗疏」,講真,大陸做生意,真係好多野都信唔過...「假如」正生真係做「正經旅遊」而託人求其報個地址,唔俾人跣就奇囉...
真的粗疏?抑或……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廉署調查正生書院事件
2009-08-21

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表示,廉署人員曾到正生書院、他本人與校長陳兆焯的住所調查,並帶走一些文件。

正生書院被一份周刊揭發帳目混亂後,校監林希聖和校長陳兆焯召開記者會公開帳目,否認藉內地投資牟利,又指內地投資的收益絕無落入董事口袋。

正生又表示,近日決定暫停收錄9月新生,促請政府盡快公布會否批出梅窩校址,希望近日的爭議不會影響遷校計劃。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239666/1.html

抽按:據聞廉署飛刀,例不虛發~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決定暫停收錄9月新生」根本就係「要脅」政府俾地佢地...
公道自在人心。在事件中,網民及傳媒均能有效發揮監察力。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