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國際象棋】(轉貼) 士兵們,擺陣!

本帖最後由 誠惶誠恐 於 2009/11/22 14:47 編輯

士兵們,擺陣!

「兵是西洋棋的靈魂。」這是大師菲利多(Philidor)的話。在現代的西洋棋裏,兵陣(Pawn Structure)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一個好的兵陣能給對手帶來壓力。甚麼是好的兵陣呢?以下就是一些差的兵陣的特徵:

一、疊兵(Doubled Pawn)



疊兵很多時候也可以在相交換馬之後形成。西洋棋的兵是斜吃子的,所以兵不能守護前面的格子,要依靠旁邊的兵。兵疊起前後的兵不能互相守護,往往成為目標。

二、孤兵(Isolated Pawn)



正如上面所言,兵是斜吃子的,同行的兵不能互相守護,要依靠旁邊的兵。假如一隻兵的左右鄰行沒有兵,那守衛他就是很大的問題。

三、只佔同一顏色格子(沒有象的因素抵消)



在以下情況,兵只佔同一顏色格子(假設只佔黑色)是沒有好處的:

  • 自己有黑格象,不管敵人有沒有。

  • 敵人有白格象,而自己沒有。

這是關係到自己和對手的象的活動能力,看看自己的兵有沒有阻礙自己的相。

四、落後兵(Backward Pawn)



通常落在後面又不能衝起的就是落後兵,如圖白方的f兵。他們常成為對手的目標,不但如此,如果有敵方棋子佔領了落後兵前面的一格,就很難驅趕。

我們下棋就要避免這些兵陣。反過來,好的兵陣就是:

一、沒有疊兵、孤兵、落後兵



二、只佔同一顏色格子(有象的因素抵消)



在以下情況,兵只佔同一顏色格子(假設只佔黑色)是有好處的:

  • 自己有白格象,不管敵人有沒有。

  • 敵人有黑格象,而自己沒有。

三、黑白格子也有佔



然而,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只顧兵陣而忽略其他。「現代西洋棋只顧慮兵陣等無謂問題,忘記吧,目標是殺棋。」二十世紀英國大師肖特(Short)。

二零零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http://hk.geocities.com/goodchessclub/ltr-pawnstruc.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