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發問] 止觀、內觀?

有無人知道那是甚麼?

內觀
http://www.chinese.dhamma.org/tindex.htm

有10日免費教授的,不過要困起來不能離開。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簽名被屏蔽
淚兒引這些好像紙上談兵~~

好像很神秘似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內觀是甚麽?http://www.chinese.dhamma.org/tvip.htm
技巧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自我觀察方法之一。內觀的意思是「洞察事物究竟的實相」。此技巧在兩千五百多年前重新被釋迦牟尼佛發現並將之傳授,教導如何對治人類普遍性的痛苦及解脫痛苦的有效解藥,它就是生活的藝術。

此無宗教派別之分的技巧,目標是根除內心所有不淨雜染,達到無上喜樂和究竟解脫。它的宗旨不是用來治療身體上的疾病,而是爲了對治人類的痛苦。

內觀是透過對自身內在的實相觀察來自我改善的方法。將專注力有系統依序地集中在觀照身體上的感受,從而體驗身心運作過程持續不斷交接所造成的相互影響,身心兩者密切互相關聯。借著透過觀察、探索自我的旅程深入身心共同的根源,將所有不淨雜染消融,達到平穩、安定、和諧,內心充滿著愛與慈悲。

一個人的本性,成長或倒退,如何不斷製造痛苦煩惱或從中尋求解脫,透過內觀的親身體驗,就會清楚明白。且合乎科學定律瞭解到如何操縱著人類思想、情緒、判斷力和感情。亦會發現人生有所轉變,覺知力不斷的增強、不再被錯覺、假像所蒙蔽、有自主力及心境安詳平靜。

師承傳統

內觀方法自佛陀開始,有歷代老師代代相傳一直保留下來,承傳至今,傳授給葛印卡老師(Mr. S.N. Goenka)。葛印卡老師是印度裔人士,在緬甸出生成長。當老師仍居住于緬甸時,在良好的因緣下,跟隨當時身任政府要職的烏巴慶長者學習內觀。葛印卡老師跟隨烏巴慶長者修習了十四年後,移居印度並在1969年開始傳授內觀法。自此,得葛印卡老師教授的學生數以萬計,包括來自東、西方各國,不同種族及宗教的人士。1982年,葛印卡老師開始委任助理老師協助他指導課程,以應付內觀課程日益增長的需求。

課程簡介

傳授內觀技巧的課程爲期十天, 提供基本的食宿, 期間參加者須遵守課程所規定的行爲規範,學習基本方法及充分地修練, 從而體驗實際效益。
課程要求勤奮、精進地努力。訓練過程有三個步驟。第一是在課程期間不殺生、不偷盜、不可有任何性行爲、不說謊、不用麻醉品。這簡單的道德規範旨在使心平靜,否則激動、不安的心難以好好執行觀察自身實相的工作。

接下來學習將注意力定在呼吸上來觀察從鼻孔吸入呼出這不斷變化的自然實相,這是培養心的控制力與專注力的步驟。

到了第四天,心開始較爲平靜和專注,此刻方適練習內觀的技巧。內觀就是觀察全身所有的感受,覺知感受的本質變化無常,學習對之不起反應,藉此培養平等心。

課程的最後一天,參加者將會學習慈悲觀,將自己從內觀課程中發展出的純淨善念與一切衆生分享。

你可以免費下載Quicktime movie player觀看一段有關觀察呼吸及身體感受的內觀短片(5.7MB)。

整個練習其實是一項精神上的訓練。正如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練習內觀可以培養健康的心念。

正因爲內觀能夠予人實際裨益,故此非常重視技巧的純淨,確保其原始方式得以保留。內觀課程並不以商業方式傳授,而是免費授予。任何一位授課的老師,都不收受絲毫物質報酬。
課程包括食宿全不收費,是由那些已完成課程並從中體會到益處的學員們支援的。所有支出全靠著捐獻繼續運作,爲了希望他人也能共用這個益處。

當然,唯有持續不斷地練習才能從中獲得良好的效果。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以爲藉著這十天的課程就能解決所有煩惱。然而, 在這十天課程期間,只不過是讓參加者學習內觀的基本技巧,以致日後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愈精勤修練,愈可脫離痛苦,亦更接近究竟解脫的目標。因此即使是十天課程亦能使得日常生活有顯著的幫助。

歡迎每一位有誠意的人士前來參加此內觀課程,來體驗這技巧並親自鑒定其效益。一些扣留所亦有舉辦內觀課程,得到佷好的成效,參加的囚犯都獲得莫大的利益。學習過的人會發現內觀其實是一件寶貴的工具,藉之得以到真正的快樂,並可與他人分享。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