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請食齋 冬春軒

褒灑陀是梵語posadha的音譯,用優雅的巴利語謂之布薩(uposatha),原指佛敎僧團的定期集會,後來變作“齋食”。原來這個梵語本義是“時”,因齋食有時,在戒律上不時不食,是佛敎的戒行。我國佛敎,使心清淨為齋,使身潔淨為戒,一言以蔽之是清潔身心,消除雜念。

食齋也稱吃素,據謂可以延年益壽。當然並非全靠食齋便可,所以俗語有云:“收下把口好過食齋”,是吿誡世人不可犯口業。犯口業的人大概心存妒恨,妒人之長,恨己之短,妒人之美,恨己之醜,甚至呷醋,認為某人厚他而薄己,形成心理不平衡。這樣的人最宜食齋,縱無奇效,諒亦微有裨益。

美國總統不是佛敎中人,但世故頗深,善解人意,他的首場國宴,盛大款待到訪的印度總理以素食為主,有第一夫人在白宮闢花園為菜圃種出的正菜,印總理口福不淺矣。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1/29/content_396794.htm
外電報道,印總理訪美之行,在很多場合中,對中國諸多非議,原因是他認為美國重視中國甚於重視印度,因此憤憤不平,俗謂之“氣頂”。這樣是會損健康的。我想,請他食齋降火會有益身心。在此寄語他老人家保重。阿彌陀佛!詩云:

呢餐國宴好安排,總理先生請食齋。

主座言談如噴水,嘉賓面色似燒柴。

茹葷怎下囂張氣,吃素能消炉憤懷。

款客唔拘餚貴賤,心思巧妙幾詼諧。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