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来乐山却不看佛 作者:吉林/梁艳君 日期:2009年02月21日

乐山市是我们牧灵圣经工作小组在四川的第三站。刚下了公共汽车的我们被旅游小篷车的车夫和出租汽车司机围个水泄不通。所有的人几乎异口同声的问我们:你们是不是要去看乐山的大佛。我们说:“我们不看大佛,我们是来看天主的。”急得他们冲我们喊起了东北大实话;“干啥!”逗得我们一阵大笑。

    ☆初生牛犊不怕虎   
    我们抓紧时间赶路,乘上十二路公共汽车直奔乐山教区圣心堂。本堂童神父接待了我们,大家一见如故,我们聊了很多。童神父是一位刚晋铎不久的年轻神父,初次见面他给人的印象不善言语,但谈起教会和牧灵工作却娓娓道来。神父所在的堂口座落在乐山市区,平日来参加弥撒的人多为老年人。这些老年人还是以传统的方式诵经为主,一念就是几个小时。教会的礼仪生活非常的单一,而且这里的老年教友也不太容易接受现在教会新的观念,因此教会对年青的教友不能产生吸引力,年青的教友也不愿进堂,教堂里的气氛也因而显得有些沉闷。   
     童神父为此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他曾尝试着把社会上年青的朋友召集到教会内,利用每个周四的晚上给他们讲解有关信仰、教会礼仪、圣乐等方面的内容。他特别地利用天主赐予的音乐天赋,带领这些年青的教外朋友组成了唱诗班。同时也组织了一些其它的有意义的活动,以此来改善堂区现有的面貌。   
    除了市区外,童神父还管理着乡下的许多堂口。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加深了跟教友们之间的感情。他根据教友们居住的条件,农忙、闲时间的不同,文化程度高低的不同,搭配成立了许多学习点,这些学习点实际上就是我们教会的基基团;是远在乡下教友信仰生活的家园。教友们不能常来教堂参与弥撒,他们就相聚在学习点分享各自的信仰经验,学习教义和教会的法规。童神父按照计划按时到这些学习点和教友们沟通、交流,给予学习上的指导和心灵上的治愈。这些学习点活跃了教友们的信仰生活,使教友们有了归属感,失散的羊儿有了小而温馨的羊栈。

    ☆帅哥神父爱下乡   
    不知不觉夜幕垂下,该吃晚饭了,同教区的张神父也赶来,两位神父要给我们接风洗尘,坐上车子差不多在乐山市区环绕了一大圈,到了目的地我们才知道吃饭的地点和乐山大佛仅仅是一江之隔。但我们每个人的确把这个大佛给忘了,晚餐上两位神父继续和我们谈教会的发展,谈他们在牧灵工作中的喜乐。   
    张神父如果不说出他神父的身份,走在闹市,他会是女孩子心中的白马王子。都说南方的弟兄较矮小,可他身材高大矫健,气度不凡。天主拣选了这样一个帅哥做了他牧养羊群的工具,并把他派到了没有教堂的偏远的乡下堂口;通过倾听张神父的分享,我们知道他管理的乡下堂口有一处是不通车的,只能徒步去;常常在出发地便可看见远处的大青山,在亲切地欢迎他,可是当他用自己的“11号”走起来时却要用上三、四个小时,不下雨时还好,一下雨就是满身的泥巴,整个身体浸在泥水里,但他不在乎这些,他在乎的是教友们的感受,教友们的需要。由于没有教堂,每次做的都是露天弥撒,当他看到黑压压密集的教友参与弥撒,他的眼睛会含着泪水,他的热血在沸腾,此时此刻他真正体会到天主对他召叫的神圣和喜乐。复活节那天,他一天连做了六场露天弥撒,嗓子说哑了,但他还是不停的说,因为他时时在感动中。他说他要尽快建一座能容纳800人的教堂,但目前一无国内资金,二无国外资助,可他满怀信心很有把握的告诉我们,他要自己建堂,不等、不靠外援,他说:“我上靠天主,下靠教友,有了这两个保障,我什么都能做。”   
    他在福传上也有些妙计,除了利用弥撒讲道,和指导教友灵修外,他抓住一切时机,例如外教人的婚礼、葬礼,有教友家的老人去世。在他的主持下,葬礼办的文明得体,隆重而不奢华,一个充满基督文化的葬礼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一位外教长者看了神父为教友老人家举办的葬礼,当时就对儿孙们说他的后事也要照此办理。   
    张神父和童神父两位神父同样重视在乡下组建教友学习点,我们小组赶到的这天,正是他们商量要在各学习点开展读经活动的时刻,这是天主的安排吧!扶持各地的圣经学习小组,并帮助教友们对圣经产生兴趣是我们小组的工作内容,听说第二天正好是炼灵祈祷日,有很多教友会来;神父经过和教友商量,决定上、下午各抽出一小时,让我们带动这些老人家学习牧灵圣经,认识圣经在我们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

    ☆人手一本的那一天   
    面对着两位朝气蓬勃的年轻神父,倾听着他们为振兴教会和牧灵工作的长远目标,分享着他们始于足下的具体行动中的苦与乐,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灿烂的微笑,心中涌现深深的祝福。时间在我们热烈的交流中流过,来乐山的人大多第一件事就是要去看大佛,我们却有缘与两位充满了朝气和灵感的神父聊天沟通,分享他们牧灵生活中的乐与忧。   
    牧灵工作小组的行程,已碰到了大佛的鼻子尖,甚至几个小时的遥相对坐,我们却没有人向往“它”。乐山大佛已闻名遐迩,你酣睡在清山中秀水边,天主把你创造的如此美好,我们小组只是无暇观赏你,等到全中国的教友都手捧圣经的那一天。我们再来欣赏你这“如来佛”背后的历史和艺术吧。
http://www.pbible.org/html/sjpx/sh/114.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