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甚麼是真理–泛神論

【一】哲學家

世上任何人都能夠成為哲學家,無論他【她】出生於任何的歷史階段,無論他【她】出生於任何的地緣位置,無論他【她】的性別、年齡、學歷、社會經濟地位及謀生背景是怎麽樣,祇要個人的腦器官沒有任何的阻塞、變質或紊亂,能夠正確地反映外部世界,祇要個人擁有必須生活的經濟條件,無論是倚賴自己、親人、摯友、志願者或國家,除了銀行財務及交易所投資【《論語.學而》:〝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祇要個人不渴求社會的富貴、功名、虛榮及享樂,成為理性經濟人【《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墨子.辭過》:〝聖人之所儉節也,小人之所淫佚也。〞】,祇要個人把社會的冷眼及社會的景重都拋諸腦後、置身事外【《墨子.修身》:〝志不强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莊子.逍遙遊》:〝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祇要個人肯在腦器官上下苦功,埋頭千卷書,在網際網路上走萬里【《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世上任何人都能夠成為真正成功的哲學家,並能夠以柔弱勝剛强,在危急存亡之秋保持警惕,在物競天擇之冬保存自身,在時機成熟之春把握世界;資本主義的全球一體化將會使以勞役無數血汗為基礎的繁榮、史無前例的災難及嶄新的黃金時代也是全球一體化【《墨子.兼愛中》:〝仁人之所以為事者,必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以此為事者也。〞】。

【二】哲學

哲學跟通識、綜合或學科交叉【Interdisciplinary  Study】均屬雷同,即〝概括、集中和總結世界這本大書【自然科學體系及社會科學體系,科學是現實的反映】,找出真理的本原,而目的是要引導人類社會邁向幸福〞,哲學的目的是要從研究問題發展到解決問題;世上任何的哲學雖千差萬別,卻大同小異,而且按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地淘汰不合理、承繼合理及為合理注入新的合理,再淘汰不合理,所以世界是沒有永遠的合理或永遠的不合理,包括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真正〞了解歷史唯物主義的人,是相信歷史唯物主義祇是人類社會目前和較後階段的合理,當〝真正〞的社會主義世界發展成共產主義世界時【企業制,即僱傭勞動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根,合作社制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的根,合作社制徹底解決了在企業制裡資本所有權與創造利潤者之矛盾關繫】,共產主義世界的人類仍會按著當地當時而產生新的世界觀、社會觀和人生觀,並繼續加以發展及改造共產主義社會達至更高的階段,而這種新的世界觀、社會觀和人生觀是超愈今天現代人類所想像,正如今天現代人類的世界觀、社會觀和人生觀是超愈昔日古代人類所想像;〝真正〞的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世上從來沒有任何的〝學說〞是最好的及不會過時的,包括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

【三】史上的哲學家

縱觀人類的世界史,從東方的孔丘、李耳、聖德太子,古印度的釋迦牟尼、羅摩,西亞的耶穌、穆罕默德,到古希臘的蘇格拉底,他們通通都是按著當地當時而產生的哲學家及科學家,他們的深不可測被當地當時無知的人〝神〞化或〝瘋人〞化,甚至是著名的十六世紀法國猶太裔預言家諾斯特拉達姆士【Nostradamus】以占星術作輔佐的超自然力量,其實從所未知的萬有理論中是有跡可尋;香港醫學界的梁錫超博士【自然醫學博士,自然醫學更勝於現代醫學,正如在能源使用上,天然氣更勝於過時的石油,但兩者的發展都受到資本主義的全球一體化所限制】曾聲稱現代的權威科學家仍處於蒙昧的狀態。

【四】哲學理論

近來,有人大膽地試圖推翻傳統的地質學,因為地球根本就是空心的!和其實在地球內裡一直是存在著一個截然不同、以體積而非面積計算的文明生物世界,假若我們從這個有文字記載的現代傳說推論,即在宇宙每個大星系的眾恆星系裡,每顆行星的生物棲生區按理應該是在行星的地殼內【像一楝樓房為人類抵擋狂風暴雨,而行星的地殼是為生物抵擋彗星殞石】,哪麽誰可鐵口直斷月球或火星的地殼內是沒有存在〝文明生物世界〞【像我們看見樓房而看不見內裡的住客】?而我們又假設:若物理宇宙學尚未概括、集中和總結太陽恆星系的眾文明生物世界的〝宇宙觀〞,以數學模型為基礎的物理宇宙學怎能自命在研究宇宙的終極真理?誰知宇宙的真理是沒有終極,今天的科學方法、相對論及量子學也會被他朝放在〝歷史陳列館〞視為宗教迷信,請我們謹記人類的文明歷史祇有區區的六千年。  

【五】無限的哲學–泛神論

從十九世紀起,大英帝國這個新帝國主義把英語及洋服【西上裝】帶到全球海外的每一個角落,它的洋服【西上裝】胸前的〝V〞字母領剪裁是代表紳士風度的〝胸襟廣闊〞,而在一九四七年美國羅斯威爾事件裡,那些被美國空軍俘擄的外行星文明生物所擁有的〝大眼睛〞是代表〝眼界遼闊〞。

泛神論【Pantheism】是我的真理,即物質宇宙跟神等同起來,物質宇宙就是神本身,在哲學的最高問題上,它是唯物主義【否定唯心主義】及不可知論【否定可知論】;唯心主義【我思故我在】的〝我〞是源於個人的腦器官對外部世界作反映而建立,外部世界是〝我〞【心理學稱〝知覺〞,佛學稱〝意識〞】的思維內容的唯一來源,沒有個人的腦器官對外部世界作反映,就沒有這個〝我〞,而人類的腦器官是物質宇宙的產物,即物質宇宙是第一因,精神是第二因,所以唯心主義歸根到底也是唯物主義【我在故我思】;物質宇宙就是一切的存在【本體論】,存在就是存在,不存在就是不存在【《增廣賢文》:〝血肉身驅且歸泡影,何論影外之影;山河大地尚屬微塵,而況塵中之塵。〞】。

《三五歷記》:〝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畢達哥拉斯–萬物皆數,高斯–數學是科學之母】,天數極高【整數〝1〞以上有理數】,地數極深【整數〝1〞以下的有理數】,盤古極長【物質宇宙的無限時間】。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佈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裏,肌肉為田土,發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

《論語.陽貨》:〝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物質宇宙的永恆發展和變化就是神本身,人類社會是物質宇宙的組成部份,而人是物質宇宙的微塵】?〞

《荀子.天論》:〝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老子.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畢達哥拉斯–萬物皆數,高斯–數學是科學之母】。無【整數〝1〞】,名天地之始;有【整數〝1〞】,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整數〝1〞以下的有理數】;故常有,欲以觀其徼【整數〝1〞以上的有理數】。此兩者,同出而異名【數系】,同謂之玄。玄之又玄【有始源於有終,有終源於有始,在數學上,有理、可數的有限集合始於及終於無理、不可數的無限集合;天外有天外有天,局中有局中有局,在大霹靂理論上,膨脹宇宙外有膨脹宇宙,引力奇點中有引力奇點】,眾妙之門【在經典物理學上,宇宙的本原不是起點,而是無始無終的延伸,宇宙的本原於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中】。〞

《莊子.齊物論》:〝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聖經.創世記》:〝起初【英語是動詞的現在分詞〝Beginning〞,本應用於現在進行時態句式】,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聖經.約翰福音》:〝太初【英語是動詞的現在分詞〝Beginning〞,本應用於現在進行時態句式】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物質宇宙永無止境的發展和變化就是永無止境的創造】。〞

在宇宙裡,永遠都不可知的謎是永遠都可知的真理,無知是痛苦的根源,自知是幸福的泉源【《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宇宙龐龐,本原至上,時光渺渺,愛心是道;眼前就是真理,眼前就是神,眼前就是意義。

Fung Man- Kin                                                     
HKU SPACE (10399132)
如同達文西不相信單一的神而相信大自然便是神?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