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轉】納棺師的知識



納棺師的知識

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日本電影《おくりびと》(禮儀師之奏鳴曲,2009)引起人們對禮儀師(日人稱「納棺師」)的興趣。究竟納棺師是怎樣的職業?電影是否如實地反映出來呢?日本的納棺師與香港的死人化妝師有何不同?。


(1) 日本納棺師起源於何時?是否本來是部落民的工作?
日本在江戶時代(1603-1868),死屍的處理是由部落民負責,不過只是做運送的工夫,沒有替死者洗身、更衣及化妝等現在納棺師從事的工作。納棺師的真正起源不詳,一般多以札幌為起源地,其歷史並不算長久,是戰後才興起的職業。納棺師不是傳統及世襲的職業,所以從事者與部落民沒有直接的關係。




(2) 納棺師是否被社會歧視的職業?
其實一般日人都不太認識納棺師這職業,甚至不少連納棺師這個名字也沒聽過(此詞由札幌納棺協會創造)。大部分日人的葬禮都不會專門聘用納棺師,因為無論宗教上及習俗上都是可有可無的程序,納棺多由葬儀屋的職員負責。日人多將納棺師歸納為葬儀屋(殯儀業)一類的工種。因為要接觸死屍,所以不是受尊敬的行業,但也沒有像電影《おくりびと》般受盡世人歧視。該電影多少有過份強調納棺師是「厭惡性行業」以達戲劇化效果。




(3) 如何成為納棺師?要有學歷要求及資格証明嗎?
從電影《おくりびと》也可見,納棺師並沒有一定學歷要求及資格証明。片中的納棺師是邊做邊學,但現實上有意從事納棺師的人多在納棺協會(1969年成立,總部在札幌,在仙台、東京、神戶、宮崎等地都有支部)選讀約3-6個月的課程才入行。現在日本全國的納棺師只有150人(男
女),所以是人手不足的行業。


(4) 納棺師的收入如何?
納棺師沒有底薪,收入按每月替人納棺的多寡而定。平均一次納棺可獲5萬5千円報酬(化妝35000,出張10000,更換佛衣5000,納棺5000)。若遺體有損傷,化妝費可高達10-15萬円。人氣的納棺師每月收入逾一百萬円。死人化妝(死化粧)最賺錢,亦出現有專門替死
人化妝的「死化粧師」。


「死化粧」是收費最高的項目


(5) 電影《おくりびと》的靈感及對業界的認識來自何處?
有兩大來源。第一是由納棺師青木新門寫的《納棺夫日記》,內有介紹納棺師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本木雅弘看了此作後深受感動。第二是由納棺協會提供納棺師處理死屍的具體程序。聽說本木雅弘曾在此受訓一個月。




(6) 電影《おくりびと》是否令日人對納棺師另眼相看?
這是十分明顯的,申請報讀納棺師課程的人數激增三倍,其中大部分屬年青人。社會上對納棺師的歧視也因此而大大減少。金融海嘯、高薪金低門檻及電影效應都令日人對納棺師的工作產生興趣。




(7) 日本的納棺師與香港的禮儀師有何不同?
基本上是大同小異,也是從事替遺體沖涼、化妝、換衫及入棺等工作。香港缺乏禮儀師(俗稱「死人化妝師」)的專業訓練,有志者要去內地受訓,其中以上海市殯葬行業協會最有名,合格者可獲全國公認的資格,聽說香港只有七人有此資格。香港的死人化妝比較濃白及公式化,日本傾向自然及個人化。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013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