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反J曲線效應 內地專家:人仔升值 全球通脹

【中新社北京一日電】針對近期美國多位議員和經濟學家對人民幣升值施壓的問題,現任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客座教授的約翰·羅斯認為,人民幣升值在短期內將擴大中國的貿易順差,導致全球通貨膨脹,不利於各國經濟復甦。

    他接受採訪時說,若人民幣匯率在近期升值,則在未來的六至十八個月內,中國的貿易順差不會下降反而上升。這是經濟學著名的“反J曲線效應”。由於需求調整需要花費時間,匯率升值的初始影響會令中國的貿易順差增加。

    在他看來,人民幣無疑將在未來五年內升值,然而現在顯然不是人民幣升值的最佳時機。 他說,人民幣升值導致短期內中國順差加大,內需則會減少。近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各國重要的出口對象,由此帶來的貿易需求量的減少是可以想像的。雖然這個過程持續時間短,卻會在很大程度上阻礙各國經濟復甦的進程。

    他分析,全球經濟在未來的六至十八個月內依然非常脆弱,人民幣若近期升值將引發包括美國在內全球大部分國家國民的生活水平降低,同時承受通貨膨脹的壓力。據統計,○九年,美國有近20%的進口商品來自中國,中國3/4的商品出口至世界各地。

    針對美國挑起的人民幣匯率之爭,他認為美方真正意圖是迫使中國經濟減速,維持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的地位。對於中國學者認為美國曾迫使日圓升值從而打壓日本經濟的看法,他表示贊同。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02/content_448534.htm


淚按 : 用人民幣的國家人民弊呀........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