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到氹仔探天后姐妹 小 脂



    氹仔一向是傳統的漁村,葡人要到十九世紀中後期才到那裡發展,因此氹仔的漁村文化保存得較好。
    天后(即媽祖)是華南地區漁民最重要的信仰之一,氹仔島上自然不缺專門供奉天后的廟宇;而且不僅祭祀天后,連天后的姐姐,也彷彿分享了妺妹的神力,成了漁民們供奉的對象——她就是漁民俗稱的“三婆”。
    有趣的是,氹仔的天后宮和三婆廟,就在一條相連的長街上。據三婆廟的廟祝嬸嬸介紹,風水師說這是一條龍脈,天后宮所在的位置是龍頭,三婆廟則是龍尾。這種迷信說法我們姑且一聽,但天后宮和三婆廟作為氹仔漁村文化的象徵,卻的確値得前往參觀。
    天后宮
    氹仔天后宮位於舊海島市政廳、今路氹歷史館對面,旁邊便是著名的豬扒包店。天后宮的廟門不大,卻不是原有規模,因其左右側殿租予一間食肆使用,現只剩正殿。
天后宮內香煙繚繞,氣氛肅穆。
有百多年歷史的漆金神案
天后神像
記錄氹仔舊稱的“福蔭龍環”匾

    廟門的“天后宮”三字,立於清道光戊申年(即道光廿八年,1848),這應是廟宇重修的年份,因廟內尙有一口古鐘,上有銘文“龍頭灣天后宮,乾隆五十年置”,當知該廟約創建於1785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古鐘上所說的“龍頭灣”,便是氹仔的古稱。因此此鐘不僅可以考證該廟的歷史,也是氹仔歷史的見證,非常具文物價値。廟內另一可證氹仔歷史的,便是廟中央高懸的一塊匾,上書“福蔭龍環”四字,乃道光年重修所立。“龍環”亦是氹仔舊稱,可能是“龍頭灣”的縮語。今天氹仔住宅博物館所在地稱為“龍環葡韻”,便是依據於此。
    廟內地方不大,僅前後兩進,塔香衆垂,煙霧繚繞,在天窗透入的陽光照射下,瀰漫着嚴肅樸拙的氣氛。中間的一張金漆香案,亦是道光年間產物,上面雕刻傳統戲曲人物,栩栩如生;加之重上金漆,看起來金光澄澄,熠熠生輝,是廟內除古鐘外,另一値得留意的文物。
    三婆廟
    與天后宮相隔十多分鐘路程的三婆廟,位於益隆炮竹厰附近,規模相較天后宮大,除正殿外,尙有左右兩個偏殿。
    如此規模的一座廟宇,最初其實只在山邊石窟裡供奉神靈,後來才擴建為廟。類似的廟宇發展過程在澳門很普遍,像氹仔澳門大學下的觀音岩廟,或澳門媽閣廟內的“神山第一”殿和弘仁殿,都是先石窟後擴建的例子。
    據說廟內原有一口古鐘,有道光廿四年(1844)的字樣,可見該廟大約創建於此時。可惜因為廟宇失修,該古鐘已隨祭台、三婆神像及聚寳爐等散失。今廟內尙存一塊咸豐九年(1859)的“重修三婆廟碑記”,可見其時奠下今天的規模。値得留意的是,前述石碑的上方刻有三個如符所書般的符號,實是“福祿壽”三字的異體,非常有特色。此外,廟右偏殿現存一副用來抬神出巡的木造神輿,構造精美,可惜未見年款;但神輿後牆上掛着一對雕龍木棍,上有“光緖七年”(1881)字樣,則該木輿應是同期產物,屬珍貴的文物。
  
三婆廟的左側殿,可見該廟依山而建。
上刻福祿壽三字的“重修三婆廟碑記”

    至於廟內供奉的主神“三婆”,據傳說是天后的三姐,常在海上顯靈,拯救遭受颱風侵襲或海盜劫掠的漁民和水手。
    鄭煒明、黃啟臣兩位學者所著的《澳門宗敎》中,引田明耀所撰的光緖年間《香山縣志》說:“三婆神者,船人所信奉也。相傳神出自惠州,能降靈附人身,言休咎。神降時,左右跳舞,語喃喃,自以鐵貫兩頰,無血。咸豐四年(1854年)秋,神降附男友,言賊將敗,人心藉以自固,我軍屢勝。”即三婆神的傳說出自惠州地區,而且具有薩滿巫術色彩,能降靈附身,被附身的人即使用鐵枝貫穿兩頰亦不會流血,眞夠神奇了。《香山縣志》中說三婆“言賊將敗……我軍屢勝”,而“重修三婆廟碑記”內提及三婆曾經顯靈拯救清朝剿匪遇難的官兵,則三婆非但受漁民敬奉,可能亦是官兵的守護神。
    《澳門宗敎》一書又提到許聯升《粵屑》中“指出三婆(或稱三婆婆)乃天后的第三姊,‘同修煉成仙’,神誕在三月二十二日。”則三婆的誕辰與三月廿三的天后誕只差一天,可見三婆崇拜與天后崇拜淵源深厚。
    因此,到氹仔遊覽的話,除了大啖豬扒包外,記得去參拜探訪一下天后和她的姐姐呀。
    撰文、攝影:小 脂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18/content_454257.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