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燕窩的殘忍 古 吉

“不揚名無以牟利,不牟利無以施害。”(郭耕)

    為了保持衛生,人們不會共用筷子、碗,因唾液會傳播疾病。就算是自己 的口水吐出來再吃回去想想已經惡心到不行,別人的口水怎麼可能接受呢?

    但不能接受人的,卻可以自掏腰包買動物的口水來吃,這是中了 邪,還是中了招呢?

    沒錯,筆者指的就是燕窩。燕窩在物質供應有限的歷史中,因地域偏遠、採摘危險及季節性成為一種特有且珍貴的特 產,貢奉給歷代“天子”就成了慣例。延續下來就成了高級享受的代名詞之一。其實燕窩,是個什麼味道也沒有、營養價値並不特殊的膠質唾液的凝固體(來自 Discovery紀錄片)。

    關於採摘燕窩的殘忍在早幾年被《營養百科》等一些書籍揭發出來後,給人們帶來很大的震撼。極品“官 燕”是金絲燕的第一次築巢。此時,喉部的黏液腺發達,所築的巢全然是雌雄同心倆愛侶的唾液,質地潔淨,不含雜質,這是他們給自己孩子準備的“家”。被採摘 後,第二次繁殖期的燕沒有那麼多的分泌液,只得啄取自身的絨毛,混以唾液為孩子建安身之所。到第三次繁殖期,燕的唾液更加稀少,只好摻以植物或海藻,因此 時喉中吐出的唾液帶有血絲,因此燕窩被稱為“血燕”。知道這些後,有些愛美的女士出於惻隱可能會放棄對燕窩錯誤的執着。

    但商家的說 辭基本與事實不符。有首唱燕子的歌,其中一句是:“年年春天來這裡。”雖然此燕非彼燕,但燕的習性是相通的,金絲燕一樣認識自己的家並會回家。唾液減少的 燕還會加固之前的舊巢,這不但是常識,也是常理。但有商家,卻說燕子會棄巢,每次繁殖都要重建新巢。但有腦的人就要問了:難道金絲燕對自己的骨肉有偏愛? 寧願銜草啄羽,一邊待着一邊匆匆忙忙建一個湊合的家給第二、三胎?還說血燕是金絲燕食物中含有的礦物質,或是岩壁所含的礦物質。這就更奇了,金絲燕還會在 三次建巢期間改變食物?也會在第一次築巢時挑選不含礦物質的岩壁?

    自然之友的作者郭耕在其文中介紹:“人們對燕窩的採摘至少都在三 次以上,甚至為了完成定額,趕走雌燕,搗碎燕卵,採集正在孵化中的燕窩。”

    愛美是人之美性。但從嘔心瀝血的燕子慈母中搶奪來的一 切,你眞的相信能給你帶來美麗?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16/content_464510.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