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隨 錄 by 谷 雨

西方大聖人

    《列子·仲尼篇》中有這樣一段:太宰問孔子曰:“夫子聖者歟。”孔子曰:“某勿敢。”又問曰:“三皇五帝?”孔子又不答。太宰駭然曰:“然則誰為聖者?”孔子動容而言:“西方有大聖人,不治而不亂,不化而自行,不言而自信,蕩蕩乎民無能名焉。”

    此西方之大聖人,有人說指的是周文王,有人說是耶穌,有說指的是佛祖釋迦牟尼。所謂西方,是指中國的西邊,還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可能時光倒流去問孔丘,但至少,耶穌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的確都不是孔子可比擬的。如果說,孔子是一個思想的巨人,那耶穌和釋迦牟尼佛則是要世人永離惡道的精神先驅,自然都可以被稱為大聖人。

    幾句好話

    不敢說自己是一個佛敎徒,事事都沒有做好,常常慚愧。母親給了一個小冊子,是去世不久的聖嚴法師《一零八自在語》。看了很受啟發,也覺得感動。

    法師之語,在此抄錄幾段,與衆分享:

    *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

    * 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 平常心就是最自在、最愉快的心。

    *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 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 不要以富貴貧賤論成敗得失,祇要能盡心盡力來自利利人。

    *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 若希望人際關係相處得好,就要把心量放大,多接納人,多包容人。

    *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

    最後送上良介禪師一謁,或對讀到此文的你有所警示。

    “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23/content_467131.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