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香港基督徒团体呼吁继续争取民主


香港立法会六月廿五日通过二零一二年的政改方案,由十个团体组成的基督徒联注政改联席呼吁市民于七月一日香港回归中国纪念日参与大游行,继续争取民主空间。
联席成员之一、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孔令瑜对天亚社说:「即使政改方案通过,也不代表政治制度不能改变。我们呼吁市民继续争取民主。」
刚通过的政改方案为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方法订下规则。虽然政府接纳了民主党的建议,修订了方案,扩大选民基础,但其他民主派人士批评它为「假普选」。
孔令瑜说,虽然民主派因政改方案出现分歧,「我希望人们更能着眼于方案的不公义之处。」
在立法会六月廿三日开始辩论议案前夕,已有逾千支持者和反对者在议会大楼外声援。反对者〔图〕要求完全废除不公平的功能组别议席,指出改良方案祇会令日后更难废除它。
联席认为,不公义的政治制度使人们受苦,尤其是草根阶层,因为他们不能影响公共政策。来自联席的一百五十名基督徒也在立法会外举行「行在光明,无惧黑暗民主苦路」。该礼仪将香港人争取民主的崎岖道路,与耶稣的苦难结合。
目前,只有半数立法会议席由所有登记选民直接选举,其余议席则从「功能组别」选出,且多由亲北京的专业精英胜选出任。由于后者的选民基数祇有廿三万,且部分候选人是在没有竞争对手之下自动当选,故此功能组别的设置一直为人诟病。
政府原有方案将立法会议席由六十人增至七十人,平均分配给直选和功能组别。
改良方案建议新增的五个区议员功能组别议席,由非现存功能组别的选民投票选出,达至所有选民「一人两票」的效果。议案经稍多于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下通过。http://www.ccccn.org/article/other/zhengjiao/2010-06-25/7282.html
据香港大学民意调查显示,百分之五十四的受访者同意改良方案,反对者占百分之十九。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