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傳教士與八國聯軍

傳教士與八國聯軍

周延勝

  1900年6月,英、法、美、德、日、俄、意、奧組成八國聯軍,發動了大規模的侵華戰爭。8月14日,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在這裡,他們燒殺搶劫,奸淫虜掠,無惡不作,使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成果遭到空前破壞,千年古都頓成人間地獄,“屍積遍地,白骨縱橫”。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罕見的人類大悲劇中,某些西方傳教士充當了罪惡的幫兇和直接的劊子手,他們完全背離了宗教的主旨,褻瀆了“天主”的“聖靈”,是人類文明史的恥辱。在歷史面前,他們難辭其咎。下面從幾個側面看看在八國聯軍侵華期間,西方傳教士的所為。

  首先,直接參加軍事行為,第一個表現就是充當軍事間諜,為侵略軍提供情報。在八國聯軍侵入天津時,英國籍傳教士寶復禮(Frederick Broun)接受了侵略軍司令部的委任,正式編入軍隊,隸屬於軍事情報局,成為“英國遠征軍”的成員。作為“向導”領著八國聯軍從天津一直打到北京。他還驅使信徒搜集軍事情報,如清軍大炮口徑和數目,戰壕、水雷和地雷情況,並在地圖上標出;為侵略軍修築戰壕,把自己管轄的教會館舍讓給英軍當兵營,保護侵略軍等。寶復禮後來還親自著書,炫耀自己的功勛,得到了英國政府和教會的推崇。天主教北京教區主教樊國樑也充當了侵略軍的偵探,為聯軍將領出謀劃策,派遣教徒加入法國軍隊,他控制的教會還為遠征軍提供了五十多名翻譯,八名傳教士被委任為連隊長。樊國樑的行為,深得聯軍統帥瓦德西的賞識,他自己也感到榮耀:“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都繼續了自己的服務工作,和過去一樣,得到一份軍餉,並不是,也永遠不會是我們的目的;我們只有一個願望,為天主和為法國的光榮而工作。”(《傳教雜志》1902年)參加軍事行動的第二個表現就是行兇殺人。美國傳教士梅子明,在聯軍進京後,武裝了二百多名教徒,在搶劫了一些富戶以後,又瘋狂地喊出“以人頭抵人頭”的口號,在任邱的一個村莊裡,竟有680多名無辜百姓遭到殺害!(《中國教案史》548頁)

  其次,傳教士參與了洗劫京城的行動。就在聯軍攻陷北京的第三天,即8月16日,樊國樑發出布告,動員搶劫。他在布告中命令:“每戶所搶財物為全家使用,在解圍八天之內所搶之糧、煤或其他物品,如其總值不超過50兩銀子(合175法郎),可視為無義務償還,因為這些東西屬於絕對必要;每戶或每人於上述期間所搶之物,價值超過50兩銀子者,應負責償還,可通知自己的本堂神父,將所餘之物歸公;如所搶之物,不論是實物或銀錢,價值超過500兩銀子(折合1750法郎)者,神父皆不能聽其神功,為之赦罪,此赦罪之權保留於主教及副主教之手。……你們要把搶來的東西直接歸公,堆放一處,由我們進行統計,以作為中國政府交來的賠款中的一部分預支。”(《遣使會年鑒》)8月17日,樊國樑主使教民闖入皇城根的禮王府,肆意掠奪破壞,把禮王府搶得四壁空空,所得元寶,僅樊國樑自己承認的就達12萬兩。據親歷其事的老神父和老修女作證說,樊國樑還到慶王府搶銀子和寶物,還從大太監李連英的住宅搶了許多古書、花盤和玉器等物,在北堂院內堆積如山。北堂裡的教民也傾巢出動,四處掠奪,教士們為士兵作向導,抓店舖掌櫃當僕役、將搶來的東西背到北堂去。樊國樑的所為,不僅中國人民痛恨,甚至遭到了正直的法國國會議員的不滿。

  再次,傳教士鼓吹瓜分中國,為侵華戰爭推波助瀾。美國傳教士丁韙良在義和團運動大規模興起後,曾露骨地指出:“我們是狂勢異教徒的犧牲品,讓基督教列強把這個異教帝國瓜分了吧!這可供中國有一個新秩序的世界”。(《花甲記憶》)他慫恿美國對華提出領土要求:“瓜分中國是自然的擴張,正如俄國向西伯利亞,美國向西部伸張一樣。”(《北京使館被圍記》)美國傳教士卜方濟還著文具體闡述立即瓜分中國的五大好處。英國傳教士李提摩太在他的《通信集》裡,還提出了對中國實行“國際共管”的具體實施方案,其主旨是組成一個完全聽命於列強的中國內閣。這些傳教士利用清政府給予的種種特權,極力擴展自己的勢力,幹涉中國內政,使中國的災難更加深重。

  最後,我們還要看一看傳教士在策劃和促成《辛丑條約》中的作用。在勒索賠款問題上,樊國樑等傳教士在其政府提出的要求以外,列出所謂教會受損清單,迫使清政府增加賠款。另外,以被殺傳教士為借口,要求法國公使對華索取“精神賠償”,迫使清政府出賣更多的主權,後來確實成為《辛丑條約》的重要組成部分。

  由於篇幅所限,類似上述的事例不再一一舉出。傳教士的“特殊貢獻”受到了本國政府以及所轄教會和侵略軍司令部的表彰,主教樊國樑就得到教皇賜以“宗座衛士”的梵蒂岡最高榮譽頭街,還受到法國總統和外交部長的宴請。而他們在八國聯軍侵華、鎮壓義和團直到《辛丑條約》的簽訂這一系列過程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罪行,是無論如何也逃脫不掉的。他們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光明日報2000年10月07日

【新語絲電子文庫】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history/modern/chuanjiaoshi2.txt
對呀..        早著先機..   

不過共產黨都唔弱呀.. 自己封自己..    佢都可以用你本聖經,改下佢..  咁真係唔錯..
充份表明...無當權者政治上既方便,  傳教係唔可能進行的.

想控制一群人. 政治加宗教係無敵既組合. ...
kwongyauleung 發表於 2010/7/4 13:50


天主教傳教士為了及時把天主教信仰傳給中國人,始終為著中國億萬之眾沒有聽福音的機會而憂心如焚,不惜遠涉重洋來到中國,更不惜違反清廷禁令,以身犯險深入中國內地傳福音,完全不顧個人利益,這樣捨己為人的精神,是萬人景仰值得我們稱讚嘉許的。
充份表明...無當權者政治上既方便,  傳教係唔可能進行的.

想控制一群人. 政治加宗教係無敵既組合.
認識傳教士的真面目

傳教士郭士立不僅是竊取中國情報的間諜,更參與大規模的鴉片走私活動:


http://historyofhongkong.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12.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