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塞北馬王堆”外出土神秘石柱

【據新華社哈爾濱二十五日電】黑龍江省考古工作者在因曾出土完整的稀世金錦服飾而被譽為“塞北馬王堆”的金代齊國王墓東約百米處,發掘出兩根體積較大、形制規整的金時期石柱。二十三日,考古人員開始對這處文化遺存進行進一步搶救性考古發掘,並對石柱用途開展深入研究。

    有助研究金代禮制

    考古學者表示,首次出現的這種石柱對研究金代(公元一一一五年至一二三四年)禮制、貴族喪葬習俗制度具有重要價值。

    這兩根石柱出土於哈爾濱市巨源鎮城子村一戶居民家的後院,是在鋪設地下自來水管線時被意外發現的。一個深約三米的探方內,兩根長方形石柱像兩位身姿挺拔的士兵,東西而立。石柱上沒有紋飾,但向南的一面明顯經過雕鑿,較為規整。石柱根部豎立在方形花崗岩基座上,基座本身夯墊在金代瓦片層中。

    據測量,兩根石柱高約一點七米,上端距地面約八十厘米,石柱間距五十厘米左右。目前,基座下面的情況不詳,正等待進一步發掘清理。

    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李陳奇說,石柱所處地點僅距金代齊國王完顏晏墓約一百米,距完顏晏定居的故城三百多米。金齊國王墓於一九八八年進行發掘,出土了多套完整的由金代金錦、綾羅綢緞製作的衣裳,以及白玉、赤金等佩飾,填補了中國金代服飾實物的空白。

    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評春表示,在中國考古學領域,尚未見過相關史料對金代地下深埋的豎立石柱遺存有所記載。但根據對金齊國王墓的深入研究,墓主完顏晏受封為“齊國王”,擁有很高的地位,他病逝並安葬在今哈爾濱市巨源鎮城子村附近。可以初步認為,這對神秘豎立在地下的石柱,是與金代貴族墓葬的祭奠、喪葬禮儀及其宗教意識等禮制直接相關的遺存。

    石柱毀斷原因未明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6/content_490853.htm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考古專家卜工,專程赴黑龍江對這處遺存進行了現場實地考察。他認為,這對石柱是用來捆綁、固定徽桿的,原本露出地面的上半部被人為毀斷,只留下埋於地下的一半,至於損毀原因尚不清楚。

    目前,文物考古部門已制訂方案,對這處遺存進行進一步考古發掘。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