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危難中求神,有用嗎?

看兩位哲學老師的文章引起的思考:

Willsin的 Superstition:..... .我細個有返教會, 大到某個歲數之後從來唔祈禱 -- 除了搭飛機,飛機一遇到氣流擺動我就 confess,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所以僥倖活到今日......生死關頭的恐懼,不是在街邊食腸粉的人可以理解的......

W.Wong 的 迷信和Placebo:....Willsin在網誌上自認極之迷信......但他說的卻令我聯想到the placebo paradox......Placebo是沒有真藥成份的「藥」,因病人相信其有效,服食後由於心理作用而產生一定程度的療效;真正引起療效的是病人的信念,而不是那placebo....
  
我想到的問題,則是「危難中求神有用嗎?」

「人窮則呼天」,最硬心腸的無神論者,在生死懸於一線的時刻,或者都會有「希望」有神,神會救他一救的吧。

很多何宗教都有當事人出來做「見證」,矢言如何如何在危難之中獲神打救。如果有人有過這個宗教經驗,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必定從此成為一生不渝的信徒。

1988年在馬來西亞有個宗教活動,大批信徒參加,其間發生塌橋意外,多人傷亡,其中一人只受輕傷。

她事後寫了文章,我讀後的印象很深,現在轉貼部份在下面,諸君有興趣的話,點擊連結讀全文可也:

......剎那間,突然一聲巨響!我們站的碼頭坍塌了!當時整個人失去了重心,如同身陷無底洞一樣,橋上的群眾,瞬間都落入海水中,鐵架、木板一一崩解離散,四橫五陳地壓在我們身上。
在這片人壓人的混亂情境中,有的人手斷了,有的人腳斷了,有的人被鐵架壓到頭部,鮮血如水龍頭般的流出,海水被鮮血染紅了;在這片慘不忍睹的景象中,令我畢生難忘的是,當時我被一塊大木板壓住,不由自主的一直往下沉,鹹苦又泛著汽油味的海水汩汩灌入口中,一股強烈的窒息感,幾乎戰勝我的求生意志,內心簡直恐慌到了極點!
就在無助絕望之境,突然興起一念生機!我使盡全力,不停地大聲吶喊:「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地藏菩薩摩訶薩!」「地皎恩師!地皎恩師!趕快救救我!」

在浮浮沉沉當中,我幾乎沒有半點妄想,只有一心吶喊「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地藏菩薩摩訶薩」,「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並不斷呼喚「地皎恩師!地皎恩師!趕快來救我!」

就在渾然忘我之際,突然一股強大的力量,將我從深不可測的海水中支撐起,然後慢慢將我救上岸。
被救上岸後,我已精疲力竭,看到岸上陳屍遍遍,數十具屍體,有的缺手、有的缺腳,而正被急救的人,也已奄奄一息。在短短幾分鐘內,許多轎車都被壓成廢鐵,幸好自己只受一點皮肉之傷......
(「逃過生死的告白」)

歡迎大家發表意見。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01.html
我覺得如果那些求完神之後又真的死了既人可以寫blog..  那佢地一定會大罵呢個神都係無咩用..

而我絕對相信枉死既人俾救得番既人多很多很多...

但那個信神,都是沒有什麼意思的... 只是人,到了某些位..都是軟弱的..   很少人可以聽其自然.  所以就求神幫佢地..咁咁arm 又俾佢地過到.. 所以就認為神是'真實' 的.
回復 1# 抽刀斷水

有時要取决於趕唔趕得切求神

譬如, 陳先生去郊外晨運, 突然急尿拉開褲鍊向著草叢就射, 冷不提防一條飯鏟頭從草叢彈出, 咬向其JJ。
陳先生發覺時, 飯鏟頭離JJ已是只有0.0000001mm了, 試問,可憐的陳先生哪裡趕得切求神呢?

况且, 就算他口快, 能在0.000000001秒讀完「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 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 也要加「亞孟」兩個字, 方為有效
下流, 低俗, 粗鄙...
怪唔知經常都只得十幾廿個訪客哩
個個睇見你既帖都走夾唔抖哩.
回復 4# beebeechan

您話人人學耶穌, 世界更美好嘛
好似聖堂咁清靜尐咪好咯

Mat 15:17 你們不曉得:凡入於口的,先到肚腹內,然後排泄到廁所裏去嗎?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3 08:16 編輯
回復  beebeechan

Mat 15:17 你們不曉得:凡入於口的,先到肚腹內,然後排泄到廁所裏去嗎?
.
沙文 發表於 2010/11/3 06:24



所以你的屎眼不應作為輸入的連接埠, 它是輸出用的。
(快收起你的屎眼)
回復 6# beebeechan
我就係遵照您的寶貴意見, 輸出俾您咯
回復 7# 沙文


    人型蜈蚣?
絕對完全無奈..........................................
路人甲
回復  沙文


    人型蜈蚣?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1/3 11:15



這個藝術性高一點
回復  beebeechan
我就係遵照您的寶貴意見, 輸出俾您咯
沙文 發表於 2010/11/3 10:33



咁我拉哩................
有咩困難去求神咪即係等死~~~  唸下解決方法或自己既去向好過啦~~
毅力並非長跑, 而是一次接一次的短跑
有咩困難去求神咪即係等死~~~  唸下解決方法或自己既去向好過啦~~
Alice 發表於 2010/11/3 21:19


能夠自己解決搞掂既話, 都唔使求神哩..係嘛?
你都傻傻地
回復 13# beebeechan

您傻傻地就真
佢投胎下凡, 就係想服務社羣,做菲律賓工人
所以, 就算能夠自己解決搞掂, 諸如斟茶遞水、倒痰罐抿屎
都吩咐神做至不會辜負佢一番心意
    Mat 20:28 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11/4 10:13 編輯
回復  beebeechan


佢投胎下凡, 就係想服務社羣,做菲律賓工人
所以, 就算能夠自己解決搞掂, 諸如斟茶遞水、倒痰罐抿屎
都吩咐神做至不會辜負佢一番心意
沙文 發表於 2010/11/4 03:07


有日閣下連抿屎也辦不來, 要人代勞的話, 閣下的健康也十分坎呵...
(同時也請你記著你今日講過的風涼話)
唔得就求神,不如用d時間黎做有意義既野啦
假如你就死,用d時間黎祈禱
不如用d時間同老婆講我愛你好過啦
路人甲
唔得就求神,不如用d時間黎做有意義既野啦
假如你就死,用d時間黎祈禱
不如用d時間同老婆講我愛你好過啦 ...
him1006 發表於 2010/11/4 14:16


哥哥仔.......你仲後生
不知甚麼是「唔得」
也未嘗過「唔得」的滋味哩.

人生體會...要時間磨練既
回復 17# beebeechan


    有藥醫既,唔駛咁悲。
小弟的確冇咁多人生經驗
路人甲
幾歲時的危險情況畫面,,歷歷在目.....這些情況,有時影響某些事情感的判斷.

理智的話, 會說是偶然發生,但如何治療,很多時沒有法子.  偶然催眠一下自已,沒有大問題
1) 希特拉有聖靈感動, 所以他用人道方法處理猶太人。
2) 潛意識形成後,不能從意識層面改變。花大力氣理性討論後,僅記,這個討論,只會加強自身立場的潛意識,不能改變對方的立場。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