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新奇發現] 腦容量漸縮小 人卻變更聰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一項科學報導,人類的腦在過去2萬年逐漸縮小,但腦部變小是否代表人類愈來愈笨,科學家看法不一。
發現雜誌(Discovery)報導,人類的腦在之前的200萬年間不斷長大,但在最近的2萬年則逐漸縮小,而且是全球普遍現象,不分種族和性別。
報導說:「過去2萬年來,男人的平均腦容量從1500立方公分,縮小到1350立方公分,縮小的體積相當於一個網球。女人腦部縮小比例也相同。」
報導引述威斯康辛大學人類學家霍克斯(John Hawks)的說法,不過霍克斯認為,腦部縮小未必代表智能下滑,實際上反而更聰明。
他說,腦部使用的能量占我們消耗能量的20%,因此腦部愈大需要更多能量,發育時間也更長。在2萬到1萬年前,人類的人口激增,產生有利的突變,使腦部更精簡,效能提高。
一些古生物學家也同意,認為腦部也許變小,但效率提高。
但也有學者認為,隨著人類演進,人類確實愈來愈笨。
關於人類腦部縮小,有幾種理論。一種理論是,在後石器時代求生存,必須在寒冷的天候從事戶外活動,因此得有個大腦袋。
第二種理論是,人類需要大量咀嚼,因此頭顱跟著變大。隨著食物易於咀嚼,頭也停止變大。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在複雜的社會環境出現後,人類不需要太聰明也能存活,因此腦變小。


來源:聯合報
其餘的部份用來裝豆腐XDDD
John Hawks 說人類比以前更聰明,但是也有學者說人類類變笨了。到底誰才是對的?
聯合報好像偏幫了其中一方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