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順治帝出家之迷

本帖最後由 一叶秋风 於 2011/1/18 19:55 編輯

順治帝




順治帝出家之迷


作者:喻梅   來源:網絡論壇




  晚清遺老徐珂(1869年~1928年)根據清代掌故遺聞彙編了《清稗類鈔》,其中記載了順治皇帝出家的原因。

  明末有位老僧,在峨嵋山高峰結茅庵隱居。老僧終年不下山,不吃飯、不喝水,閉目打坐。有一個小和尚跟著他,不時下山買米做飯自己吃。就這樣老僧打坐了十多年,徒弟跟隨了十多年。

  一天,老僧忽然睜開眼睛,對徒弟說:“我要走了,你好好呆在這兒,不要下山”。徒弟聞此言牽著老僧的衣服大哭,不希望師父離去。老僧勸慰說:“不要悲傷,我們師徒還有見面的一天。”

  遂從袖中取出一幅畫軸,上面畫著老僧的形像,肖像上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都有,就是沒有眉毛。老僧要徒弟珍藏師父肖像,說:“我走後,經過十二年,你就下山找我,看見人就拿出畫給他看。如果有人幫你爲肖像畫上眉毛,那人就是我。”交代完,老僧就飄然而去。

  不久張獻忠流竄入四川,使川民血流成河。老僧的徒弟恪遵師父吩咐,沒有下山,所以性命得以保全。十二年的期限到了時,徒弟才下山。此時清兵入關後,愛新覺羅·皇太極第九子福臨繼位,稱大清世祖章皇帝,年號順治。

  小和尚輾轉雲遊了十多年,走遍天下尋找師父,卻一直沒有找到。

     後來徒弟討飯討到北京,恰逢順治帝到郊外狩獵。小和尚不知這是皇家隊伍,只牢記師父的囑咐,于是竟上前冒犯禦駕,請求順治帝看畫。

  侍衛大驚,想逮捕老僧徒弟,順治帝卻制止了,要小和尚不妨打開畫軸來過目。小和尚打開畫卷後,順治帝一看,詫異的說:“這肖像怎麽沒畫眉毛呢?”命令左右取硯台、毛筆來,順治帝親手爲肖像添上了眉毛。

  老僧徒弟此時早已淚雨滂沱,跪倒在地上大喊:“師父,我可找到你了!……”。

     衆人面面相觑,順治帝也吃驚不小。于是小和尚把老僧的囑咐原原本本說了一遍。

     順治帝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前世是峨嵋山老僧啊!怪不得總有出家的念頭冒出來。

  1638年3月15日出生的順治帝,馬上要過23歲生日時,于1661年2月5日,黃曆正月初七子刻,抛棄帝位出走,與徒弟遁迹于普陀山深岩之中。

  世祖離位後,皇三子玄烨于順治十八年繼承皇位,史稱康熙帝。康熙帝六下江南,目地之一就是探訪順治帝蹤迹,但未如願。

東方陽熹批注:

  順治出家並非此文說的那麽簡單,順治貴爲天子,卻能夠放下一國的名利富貴,走上出家修行這條道路,主要源于他的悟性和慧根——能夠看破世間的虛幻、痛苦和無常,有順治出家詩爲證: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爲貴,惟有袈裟披肩難!
      朕爲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閑,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朦胧又是誰?

不如不來也不去,亦無煩腦亦無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甯,

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納衣。
      五湖四海爲上客,皆因夙世種菩提;

個個都是真羅漢,披塔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複西,爲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裏乾坤一局棋。
      禹時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得紫袈裟,只爲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因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順治帝也是在壓力下長大的, 他長期被多爾袞架空
對,這是珍貴的「乾隆狩獵圖」。
但係點解幅騎馬公仔係乾隆茄?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