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貼)解答一些朋友的疑問:小弟為什麼要談耶穌基督?

本帖最後由 朱瘋天 於 2011/1/19 13:24 編輯

(轉貼)解答一些朋友的疑問:小弟為什麼要談耶穌基督?

很多人都想知道,小弟為什麼會談耶穌基督?先從小弟的一個私人原因談起。因為小弟在二十年前曾經有一班好朋友是基督徒。他們對我很好,但不了解佛教,也跟隨當時香港的社會風氣及許多學校的習慣,信奉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因為這些信奉耶穌基督的朋友的影響,引起了小弟的許多沉思。

身為一個佛教徒,要批評耶穌教(主要是天主教及更反教)是很容易的,要批評聖經的錯誤,也不算很困難。有很多熟悉聖經的前基督徒為我們一般老百姓提供了很多資料。

但是小弟並不願意批評基督徒及耶穌教,因為小弟不願意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很多基督徒對其他宗教有很強的排他性。這種強烈排他的宗教風格是很容易引起宗教戰爭的。小弟不願意見到佛教和耶穌教之間的宗教衝突和宗教戰爭,所以盡量選擇不搞對抗。

因為真正的佛教徒是提倡宗教寬容與不同宗教之間的和諧相處。換言之,佛教徒是追求和平,也不喜歡宗教戰爭。釋迦牟尼佛說過一句非常深奧也非常有智慧的話:「外道與內道皆是甘露」。我們要好好品味這句格言。因為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有佛教徒做了很好的榜樣及留下一些遺訓。釋迦牟尼佛實踐了宗教寬容,並制止任何宗教戰爭的可能性。宋代的佛教徒是實踐了釋迦牟尼佛的遺訓。

佛教徒要搞宗教戰爭,早在宋代就開始搞了。但宋代的佛教徒沒有這樣做。宋代的儒家及道教想反對佛教,但苦於沒有藉口,所以他們才苦心搞出三教合一的說法。他們對佛教是又鬥爭又合作。但沒想到三教合一的決定,終於塑造了中國人追求和諧與包容的民族性格,強化了這種在唐代已經形成的民族性格,即是追求和諧與包容。

孔子早就說過,君子和而不同。這番話也深刻影響了中國人二千年來追求和諧及包容的民族性格,造就了漢族這個偉大的民族和偉大的傳統中華文化。

(未完待續)
原作者是在隔鄰壇佛版談耶穌, 給人質疑, 所以才撰文解釋。
貼在這裡, 不見得會有觀眾
而且...這篇文也不是你原作
在隔鄰壇早給貼過了
謝謝bb陳提醒
小弟已經加了(轉貼)兩個字
印象中. 也好似沒有佛徒要來反基, 也無基基要來反佛。
不基不佛的人在亂說話就有不少.
我在這壇大半年
印象中, 好似無人問過你為什麼要談耶穌基督。
小弟談耶穌基督,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近三百年以上的時間,西方的文化和宗教一直處於強勢和先進的地位。我們漢人已經不能無視耶穌教這個西方宗教的存在。我們中國人也不能忽視耶穌基督的存在和影響力。

小弟記得,宋代有一位無名氏留下了一個千古絕唱:「天不生仲尼,漫漫萬古如長夜。」這是讚嘆孔子的偉大。對西方人來說,他們也可以說:「天不生耶穌,漫漫萬古如長夜。」這句話對西方人是非常貼切的。只是孔子換上了耶穌。

陳健民上師也說過一個差不多的意思。他的意見大約是這樣:「一個好的中國佛教徒,同時也會是好的儒家弟子。同樣,一個好的西方佛教徒,應該也是一個好的基督徒。」實際上,他的說法多少是繼承了太虛法師及印光大師的人間佛教的思想。他們都表達了這樣的意思:「人道成即佛道成。」

釋迦牟尼佛也在十善業道經表達了這個意思。修好五戒十善是十界眾生的根本。沒有十善,就沒有人類和天神。沒有人類和天神,自然也不會有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與佛這樣的四聖。

這和一貫道是不一樣的。一貫道至少是犯了不妄語戒。「無太佛彌勒」這句咒語真的是不知所謂!「無太佛彌勒」這個咒語是所有一貫道或與一貫道相似的附佛法外道的核心。抽空了這個有問題的咒語,所有一貫道式的假佛教就完全瓦解了。

至於有人說,把觀世音菩薩和耶穌基督扯在一起,是破壞了佛教的純正性。這是一個可以爭論的問題,也是最關鍵的問題。但小弟認為,這個問題不重要,就略而不談了。

藉著寫這篇文章,希望能令人明白,佛教徒談耶穌基督並不是一個禁忌。寫到這裡,小弟不禁唱起文殊摩詰居士的耶佛同參偈:真理不分教與宗,迷人所見各不容。愚夫以此興爭鬥,妙明本性便迷矇。......這四句實在寫得太好了!令人回味再三。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