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有些宗教

抽按:覺得寫得很好,故轉載節錄到此給各位品嚐。

一個月前,與長自己好幾歲的朋友夫婦午餐,天南地北甚麼都談,尾段卻不知怎的談到前女友,我說起她是個基督徒,當初拍拖,我得一關一關的過,先是給她朋友們面試,然後是妹妹們、然後是父母,最後才來到教會──去她的傳道人家裡去吃飯。

以上是時間順序,也是重要性順序,因為我深知道在她心中,父母總是對女兒的情人客客氣氣,分手後才會說真話,但教會的看法/影響力最重要,而所有的教會,都表達了對教徒擇偶的條件喜好,這當然是一種壓力。我記得自己也有點緊張,但只是因為她很緊張。

結果總算過關了,難得她傳道人很開通,甚至他也看李天命。我對他說:「其實要扮教徒追女仔很容易,但我不想。」我又說:「基督教阻礙教友與非教徒戀愛,是十分不智的,因為上帝可能安排我從她身上去認識基督教嘛。」後者的講法,如今想來既誠實,又有點滑頭,算答得不錯吧。

回到那午餐上。前輩聽了說:「別為了認識清純女孩而與教徒拍拖,雖然教會真係有好多純品女孩,但之後往往很麻煩。」然後他說(注意不是我說的!):「其實教會的人都是Loser,我就有一個親人就是這樣,40幾歲,嫁不出去,他們已無法與外面的人交往,社交圈子也只是幾個基督教老處女,其他人都不去認識。」

「一個人一返教會,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罵媽媽為甚麼要拜祖先,然後把生活圈子一分為二,教徒及非教徒,這樣下去很多都變了老處女。」

我說,我最不能原諒的,也是教會最喜歡做的,就是教會教導教友,把世間所有人都分兩種,一到教會,就先把父母都與自己分你我了;一返教會,先隱隱然的心裏想,父母與自己是不同的,父母拜偶像是會下地獄的。

所以,就是最愛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們之間總差了點甚麼。

當然,我也覺得甚至認為教會是一間又一間的公司。我同傳道人提過,一個小區就有好幾間教會,間間對教義有不同銓釋,甚至有教會私自解釋:學氣功太極拳都是魔道,西方近年亦有教會,提倡上帝要我們多賺錢,信上帝就會健康又有錢!這是我不明白也不能接受的,他也沒有回答我的提問。但換個角度看,天主教沒有小教會,都跟教皇(教宗)領道,卻又是另一種人頭豬腦的羊群,完全沒有獨立思考。天主教到了今年,還認為避孕套違反天意,不能用呢。

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2009/09/2.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