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維基百科引經據典,闡述孫中山的信仰改變

藉著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實應為孫中山正名,他不是一名基督徒,而是一名離教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 ... A.E4.BF.A1.E4.BB.B0

個人信仰

南京中山陵孫中山早年遊家鄉北帝廟時曾折斷神像手臂,並說:「佛若果有靈,能即禍我!木偶由人而作,豈能操人禍福哉?」(胡去非編:《總理事略》)法國漢學家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ère)認為孫中山自幼欽佩洪秀全,太平天國領袖販依基督教後,以搗毀偶像為基本教義,此舉可能「乃是三十年前人民起義行動的延續」(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ère):《孫逸仙》,第43頁,台北:時報出版)。

孫中山14歲時在夏威夷讀書開始接觸西方基督教傳教士,後來又在教會學校讀書,對基督教產生興趣,在香港拔萃書室加入基督教。成立興中會後,利用宗教從事革命事業。民國成立後,主張政教分立、宗教自由,注意宗教在道德建設方面的功效,如說「佛教為救世之仁」。到了後期,孫中山對宗教進行了批判。他就自己對基督教的態度轉變作了回顧:「予於耶穌教之信心,隨研究科學而薄弱。予在香港醫學校時,頗感耶穌教之不合倫理,固不安於心,遂至翻閱哲學書籍。當時予之所信,大傾於進化論。」(宮崎滔天:《孫逸仙傳》,《建國月刊》,第5卷第4期)他指出:「宗教的感覺,專是服從古人的經傳。古人所說的話,不管他是對不對,總是服從,所以說是迷信。就宗教和科學比較起來,科學自然較優」(《孫中山全集》第8卷,第316頁)。又曾就西方對中國的宗教侵略抨擊:「他們用政治力和經濟力來掠奪中國人的物質還不算,又用宗教來耗奪中國人的精神。一班神甫牧師倚仗着他們的國力,包庇教民,干預詞訟,欺壓其教以外的人,無所不至,受其虐者忍心刺骨。」(《中國國民黨為九七國恥宣言》,民國13年9月7日)

孫中山論宗教和民族的關係:

「大凡人類奉拜相同的神,或信仰相同的祖宗,也可結合成一個民族。宗教在造成民族的力量中也很雄大,像阿拉伯和猶太兩國,已經亡了許久,但是阿拉伯人和猶太人,至今還是存在。他們國家雖亡,而民族之所以能夠存在的道理,就是因為各有各的宗教。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猶太人,散在各國的極多,世界上極有名的學問家,像馬克斯、愛因斯坦,都是猶太人。在像現在英美各國的資本勢力,也是被猶太人操縱。猶太民族的天資是很聰明的,加以宗教之信仰,故雖流離遷徙於各國,猶能維持其民族於長久。阿拉伯人所以能夠存在的道理,也是因為他們有穆罕默德的宗教。其他信仰佛教極深的民族,像印度,國家雖然亡到英國,種族還是永遠不能消滅。」


孫中山注意信仰的力量,以三民主義信仰團結革命同志。他曾說:「宗教之所以能夠感化人的道理,便是在他們有一種主義,令人信仰。普通人如果信仰了主義,便深入刻骨,便能夠為主義去死。因為這個原因,傳教的人往往為本教奮鬥,犧牲生命亦所不辭。」「我們國民黨要革命的道理,是要改革中國政治,實行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我們的這種主義,比宗教的主義還要切實。因為宗教的主義,是講將來的事和在世界以外的事;我們的政治主義,是講現在的事和人類有切膚之痛的事。宗教是為將來靈魂謀幸福的,政治是為眼前肉體謀幸福的。說到將來的靈魂,自然是近於空虛;講到眼前的肉體,自然有憑有據。那麼宗教徒宣傳空虛的道理,尚可收到無量的效果;我們政黨宣傳有可憑據的道理,還怕不能成功嗎?!」民族主義是三民主義的內容之一,孫中山曾論及民族主義思想以及民族和信仰的關係:「大凡人類奉拜相同的神,或信仰相同的祖宗,也可結合成一個民族。」「中國人黃色的原因,是由於根源黃色血統而成。祖先是什麼血統,便永遠遺傳成一族的人民,所以血統的力是很大的。」

孫中山論三民主義信仰:

「人類對於一件事,研究當中的道理,最先發生思想;思想貫通以後,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所以主義是先由思想再到信仰,次由信仰生出力量,然後完全成立。何以說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呢?因三民主義系促進中國之國際地位平等、政治地位平等、經濟地位平等,使中國永久適存於世界,所以說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
其實,睼下孫中山想停靈於何處都知啦。
難道中華民國教堂冚棒唥全院滿座?所以國父不得已要在碧雲寺借宿?點解牧師又唔去碧雲寺主持安息禮拜呢?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復 7# Guest from 117.136.12.x


    能幫到你我也很高興。
我也覺得自己想法是很虛!我回到大陸上班又天天忙著新一年生意的計劃。忙到晚上心裡總是很虛和迷失 - 那當然只是個人感覺上而不在工作方向上的了;好在後來發現在大陸也上到這網站,今晚讀了很多你之前準備有關心理和其他文章後,感覺好了很多了,心裡踏實了點,沒有之前那種迷失的感覺。有時自己感到迷失時,為了工作,還是要收起迷失和不安的內在感覺,用專業和科學的角道走計劃和管理公司的業務,其實內心是很難受,好似在做雙面人的,還要努力在客人、同事和合作商面前做到專業和有理性的分忻!不過來到你們網站讀讀各種文章後,心裡好像放下很多了,我也真的要謝謝你們這麼用心做這網站和幾年前中秋那次,每次我真的感到輕鬆很多!
你用個「虛」字, 認真客氣了!
回復 4# Guest from 116.49.184.x


    嗯,你說得有點虛。待我下次見到得得b,請他回應一下你的問題,或者看看他會否有空與你見見面吧。
也是有點奇怪,有一次發夢,在夢裡忽然望翻起那次的事。夢裡有人還說得得B 什麼什麼的!我好奇怪因為我只是見過得得B一次,之前時不時上來你們網站來看只是想進修多一點不明的地方 (那時人生很迷忘,不知方向),沒有特別注意他說什麼。不過說也寄怪,過了這麼多年,我現在在自己公司生意定下來了,而且還結了婚生了仔!但在個人信念,好像越來越不明白!這幾年特別在大陸生活和做生意,自己見到不可思意的事多了,雖然我還是向著一個大方向去做事,但在實行之中自已感覺好像有點不知所以的,也有點迷忘的。好像自己越努力學習了解,對事物就越有點說不出的感覺,怪怪的。但總體工作和生活也是天天在進步,所以我的拍當也和我說,不要管他是什麼道理,還是習中精神賺錢教家最重要,所以好多時就是為了生活對很多事情不了了之!
呵呵,數年光景,變化還真大呢!

謝謝你還記得我,我們一定有機會再見面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抽刀斷水!你好!我是 2005年中秋時和你們出來的 Keith Lau。當時我人生在迷忘之時,而你們帶我出來吃月餅和到處游玩。我到現在還好感謝你們!後來我們印了自己的卡片,我寫的是和太平天國有關的。過了7年後,我自己在見你們之後成立的公司也有一定的成績,而且也了自己的家庭,而自己也一步一步的找回人生目標!前幾個星期發了個夢,又好像回到那年的中秋 ...... 總言而之,我真的十分感謝你們在我困難時的支持,我人生中能遇到你們真是我的幸運。另外,這幾年我在大陸發展時是有遇到有點事和太平天國可能有關的。不過,如將來有機會再見,我一定會和你說說那些事。不過,這幾年我個人得出來的想法和你這文章的想法也是差不多的。所以特別回覆一定,我今後也會主動支持一下你們的努力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