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耶教最弱的一面

好多時我地耶教點唔合理, 耶教人行事點唔通, d 教友都可以辯以"個別情況" . 但係有一點 , 我想大家(包括耶教人)都意識到.

就係耶教極力主張絕對性 (上帝絕對善) , 但往往又自已墮入番相對既層次中 (有天堂和地獄 ,有基督同敵基督) .

e 種係相對既層次中找尋絕對真理既思維方式 , 我唔認為一個正常既精神有能力去負擔.

所以既然耶教理論都走不出 "相對論" . 咁上帝既善都只不過係相對性既 ja. (羅素就直接指出 , 上帝既善只不個係佢自己評價自己 --- 如果真係有上帝既話 )

一考慮到耶教係思維方式既落後 , 我就覺得 e 個只不過係一個好低層次同落後既宗教.

唔知大家點睇呢?
我推介這位無神論者的觀點

有關相對性
http://www.daylightatheism.org/2 ... eists-morality.html

有關道德相對論
http://www.ebonmusings.org/atheism/carrot&stick.html#part3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5 00:04 編輯 ]
唉~
比如行為上跳樓會死。

又或在生理上有很類似的需要,包括道德需要。

比如哲學中的數學宇宙通行。

比如某信仰中地球是平的是絕對地錯。

回復 #19 dye 的帖子

哦~ 你想講 [物理世界] . 明白喇

咁係道德 , 哲學, 信仰, 行為上會唔會有絕對標準 ?

而[標準]同[事實](或者現象 , 結果) 會唔會係同一個意思呢?

[ 本帖最後由 smoker 於 2007-8-14 17:05 編輯 ]
比如說,萬有引力便是客觀世界的絕對標準之一。(牛頓的理念)
又比如說,地球大約是球形而不是平的也是絕對標準之一。(哥倫布的理念)

我指的就是我們共同活在的世界。

不吃東西會餓死可以用千種方法去說。但始終餓死便是餓死,不會因為一部份人的觀點而翻生。

————
在善不善的問題上,我建議從小事看出當中道理

大部份小朋友都喜歡甜食,視之為寶,但小貓卻沒有,是碰巧嗎?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4 14:47 編輯 ]

回復 #17 dye 的帖子

可唔可以解釋一下咩係 [客觀世界] ? 同佢既絕對標準係點 ? 唔識
想來老師、父母們都教人,《同 d 耶教人一樣 , 墮入將自己既理念定義為絕對標準既錯誤中.》

我想既然有一個客觀世界,當然也有一個絕對標準的存在。

至於教育內容,老師們也不一定用自己的理念。平常人也是。

—————
至於科學性,你見PAUL他還信「七日造世界」的騙局便可見其影響。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4 11:57 編輯 ]
或者我之前講得唔清楚 . 我想大家思考既事係 :

1. 耶教理論既相對性 , 及導致的矛盾 ;

2. 耶教的思維方法的落後性和其影響 , 及為何仍有一些學習現代科學思考方式的人, 仍然會相信教會.

對於耶教中上帝的致善性 , 相信大家都好清楚 . 所以大家都冇謂浪費時間去講 .

p.s. 大家可以隨便發表自己既見解 , 但希望大家唔好去[教]人 . 因為如果我地去[教]人, 去比[答案]人.咁我地就同 d 耶教人一樣 , 墮入將自己既理念定義為絕對標準既錯誤中.

回復 #12 酒井明 的帖子

酒井兄 :

試著回應你對基督教的概念 :

1> //所有現實見到的都是被造物,是一種[損壞了的善],所以被造物是不完美的,他們要依靠上帝,才能達到至善。若不依靠祂,就會因[損壞了的善]而製造[惡]出來。//

創世記一章講述(唔quote啦, 有點嘥位), 上帝每一天的創造, 都看自己手作的工看為好, 即係佢係滿意自己的工作(當然包括人, 人係佢看為極之寶貴, 比祂所造萬物更為寶貴)

約伯記 14:15 你呼叫,我便回答;你手所作的,你必羨慕。

以弗所書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workmanship),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所以, 被造物不是原設的不完美, 是因為人選擇了, 使人和神之間隔絶(罪的形成)

2. //所以,善惡二分是由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理論,不是耶教本身的意思。
所有苦難,是因為人類本身有[損壞了的善]而來,所以我們除了依靠上帝,也得互相依靠,才有能力面對、解決苦難。如果被[惡]侵蝕了心靈,就會製造[惡]出來。//

這裡的理解我認為是對的~ 因為"對比善惡"是人的產物

[ 本帖最後由 Paul_Bard 於 2007-8-14 10:48 編輯 ]

回復 #1 smoker 的帖子

我在yahoo知識的一條問題將你的文章做了答案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81305674

大家可以上去答下
說到天花亂墜,還不能解釋
a) 人去搶救海嘯,去預測海嘯。神卻啥都沒做,卻自稱善、自稱義。
b) 人去制止戰爭,去保護兒童。神不但啥都沒做,還親手殺戮,並引以為榮。

回復 抽刀斷水和Paul 的帖子

耶教認為上帝是絕對的善,是所有的第一因;所有現實見到的都是被造物,是一種[損壞了的善],所以被造物是不完美的,他們要依靠上帝,才能達到至善。若不依靠祂,就會因[損壞了的善]而製造[惡]出來。所以,善惡二分是由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理論,不是耶教本身的意思。
所有苦難,是因為人類本身有[損壞了的善]而來,所以我們除了依靠上帝,也得互相依靠,才有能力面對、解決苦難。如果被[惡]侵蝕了心靈,就會製造[惡]出來。

[ 本帖最後由 酒井明 於 2007-8-14 02:55 編輯 ]
Alessa is a daughter of Dahlia Gillespie. Alessa gets toasted in a ritual. Alessa is in agony. Alessa sends a part of her soul (the pure part, the part that wouldn't have to suffer) away in a form of a baby abandoned on the road. Harry finds the baby with his wife. They name her Cheryl.

The rest of it... You know.

回復 #10 dye 的帖子

我一向很尊敬無國界醫生。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So it is true that the doctors are wasting their time curing smallpox because 苦難不能避免.


The effort of the engineer worldwide to put on an alarm system for the tsunami is wasted because 苦難不能避免.


The 26000 UN peacekeepers about to be deployed to Sudan will be a waste of effort because 苦難不能避免.


------------
Silenus is only representative of a drunkard's viewpoint of the world.

There are also very nice thing in this world.  Consider the UN packeeper, the Redcross, WHO..etc.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3 19:35 編輯 ]

回復 #8 dye 的帖子

希臘神話中有這樣一段: 米斯王問智慧之神Silenus:人生最好的事是什麼?次好的又是什麼? Silenus答:人生最好的事是不要出生,次好的事是趕快去死

如果要預設人生的終點就是今生的話, 那最好的事就是不要出生... 因為會受到苦難, 不能避免
<<換上另一個角度, 分分秒秒都有人在世界各地, 因各種原因死去及出生...  >>

上帝的至善(請不要用普遍的價值觀去解釋)

Children at Sudan as we speak.

XTC <Dear God>

...but all the people that you made in your image,
see them starving on their feet
'cause they don't get enough to eat from God,...


——————
是不能給小孩吃些什麼,上帝需要生老病死。(以色列也曾為沒得吃而對上帝起疑…)

————
(請不要用普遍的價值觀去解釋)
萬惡的醫生不去《質疑為何有生老病死》,卻去治天花。上帝既然《容讓他們死去》,醫生何必做程咬金?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3 18:03 編輯 ]

回復 #6 dye 的帖子

換上另一個角度, 分分秒秒都有人在世界各地, 因各種原因死去及出生...  

如果要質疑上帝為何容讓人死去, 就應質疑埋為何有生、老、病、死~
南亞海瀟—印度

上帝的至善小作品(比起羅亞時期的世界大水災)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13 16:54 編輯 ]

回復 #4 dye 的帖子

請提示一下相片攝自甚麼境況?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