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瘋狂行徑] 何耀珊丈夫涉滥用教会公款:5人各百万保外,禁涉足慈善事业

(新加坡27日讯)城市丰收教会创办人康希和其他4人今日被控共谋失信该教会超过2400万新元(约5832万令吉),以资助妻子何耀珊的歌唱事业,获准各以50万新元(约121万5000令吉)保释外出,护照被扣押。

现年47岁的康希也是城市丰收教会前执行牧师,他今日面控时,其在美国发展歌唱事业的妻子何耀珊特地赶回新加坡,並在多名保鏢的护驾下,出现在初庭,陪丈夫上庭。

由於案件轰动,初庭外今早就聚集了大批媒体守候,也有50多名支持者到场为康希等人打气。身穿白色长袖衬衫的康希,面容憔悴地走在妻子身旁。他共面对3项控状,其他4人则面对3至10项控状。

身穿黑衣的何耀珊是在上午8时50分出现,引起骚动,许多媒体都上前对她提问,但她神情肃穆,始终不发一言,而身旁的几名保鏢更是不让媒体靠近她。

最高刑罚终身监禁

虽然何耀珊没有在面控名单內,但因康希被指涉嫌挪用教会公款是协助妻子发展歌唱事业,因此也让她成为此案焦点。

另外几名涉案人包括陈绍云(36岁,译音)、陈一平牧师(39岁)、蓝兴洪(44岁,译音)、周英汉(52岁,译音)今早也都出庭面控。

康希一共面对3项失信控状,每一项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或坐牢最长20年及罚款。教会的董事局成员蓝兴洪(44岁)也同样面对3项控状,另外3人则面对更多项控状。

他们的约20名支持者为了不让媒体接近,还与记者发生口角及肢体衝突。支持者甚至举手挡住摄影镜头、推挤媒体工作者。

另外,慈善总监在总检察长同意下,已经勒令上述5人和包括何耀珊、教会僱员、代理兼执委张明豪(36岁,译音)和僱员兼执委陈淑萍(38岁,译音)在內的另外3人,暂停一切与慈善有关的职务,包括不能担任慈善组织的董事、执行员、代理或僱员。

慈善总监是在2010年5月31日,在慈善法令下要求调查城市丰收教会,商业事务局马上对该教会的数名成员与好几间公司的財务交易展开调查。

510万「捐」隆城市丰收教会

慈善总监的调查显示,涉案者在管理城市丰收教会这个慈善组织时有不当行为和管理失误,並以捐款给吉隆坡城市丰收教会为名,將至少210万新元(约510万3000令吉)的教会资金转到吉隆坡,过后再转到美国支持一项「跨界计划」。

调查显示,这个所谓的「跨界计划」,是康希与何耀珊在2002年成立的特別项目,要以何耀珊的歌唱事业为沟通媒介,把影响力扩大到非教徒。

调查指出,该教会以建堂基金名义筹募来的款项,却被用来资助何耀珊的世俗歌唱事业,而且涉案者有意识地掩饰上述款项的挪动情况,不让教会的执委会知道此事。

报告指出,康希、陈一平、张明豪、陈绍云等都清楚捐款给吉隆坡城市丰收教会的真正目的。警方发表文告表示,商业事务局在完成调查工作后,决定在刑事法下以共谋失信罪提控康希、陈一平、蓝兴洪、周英汉和陈绍云。当中陈一平、周英汉和陈绍云还会面对共谋做假账的罪名。

隆教会未接指示配合调查

儘管新加坡慈善总监办公室调查显示,城市丰收教会曾在2007至2010年期间,以捐款为名,將至少210万新元(约510万3000令吉)的教会资金转到吉隆坡城市丰收教会,但大马警方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迄今仍未接获新加坡当局,要求配合调查的指示。

吉隆坡城市丰收教会发言人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对该教会被指牵涉在丰收教会创办人康希涉嫌失信案中,感到惊讶。他指出,教会也是透过媒体的报导,才获悉此事。

他说,由於这起案件已在新加坡法庭审理,所以他们暂时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但他表示,截至今日为止,教会所有人员仍未接获新加坡法庭的传召令。

此外,吉隆坡商业罪案调查主任依札尼受询时也表示,警方迄今仍未接获新加坡警方的报告,所以大马警方暂时未採取任何行动。

另一方面,本报记者今日走访位於五福城的士姑来丰收教会,一名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该教会与新加坡城市教会没有直接关联。本报记者事后拨电联络教会负责人,该名负责人却以没有空为由拒绝受访,表示不愿意针对此事件作任何回应。

根据新加坡丰收教会网站资料显示,城市丰收教会有47间联盟教会以及在远东的9间神学院。康希在西马和东马联合创办的马来西亚丰收团契目前有18间联盟教会。

9年前曾抨牧师滥用公款 教友登报道歉息风波

城市丰收教会一名教友数年前曾指责康希利用教会公款支持何耀珊的歌唱事业,被指破坏名誉,最终以登报公开道歉收场。

早在2003年1月17日,城市丰收教会教友方瑞家在亚洲新闻频道播出的「今夜新加坡」中,指责教会利用教友参与MTV亚洲音乐奖票选活动,拉票支持何耀珊,並以强迫销售的手法,逼迫教友购买何耀珊的音乐专辑。

他也指责康希挪用建堂基金以促销何耀珊的出版物及宣传活动,並经常公开讚美何耀珊,製造对何耀珊的个人崇拜。

电视节目播出后,各大报章进行了跟进式报导,方瑞家最终於同年1月24日,在中英文报章刊登各半版道歉启事,收回言论,向康希夫妇以及城市丰收教会道歉。没想到9年后,康希涉嫌挪用教会公款资助妻子何耀珊的歌唱事业,正式面控。

新加坡媒体昨晚到方瑞家位於勿洛的住家时,其家人表示,方瑞家目前身在国外,家人瞭解事件对方瑞家的重要,让媒体通过电邮联繫,但截至截稿时间,方瑞家仍未回復。

资料档:逾3万教友 年收入1.7亿

城市丰收教会(City Harvest Church,CHC)是一间位於新加坡的巨型教会,创立於1989年5月7日,在1993年註册为慈善团体。这个由康希、何耀珊、陈一平等人创立的教会,最初只有20个教友,到了2009年底,教友已增加到3万3000人,当中728人是有投票权的执委,剩余是普通教友。

根据该教会截至2009年10月的財务报告,教会一年的收入高达7200万新元(约1亿7496万令吉),开支4800万新元(约1亿1664万令吉),当中近1000万新元(约2430万令吉)是用来支付僱员薪金。教会当时的总资產1亿300万新元(约2亿5029万令吉)。

该教会被喻为新加坡增长最快速的教堂,每个週末分別在裕廊西与新加坡博览中心第八展厅,举行多场多种语言聚会,参与人数超过一万人。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126:5&Itemid=114
老猿掛印,偃兵息甲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