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和教會分手

和教會分手

肥醫生說:「教會沒有興趣理會離開教會的人離開教會的原因,更對離開教會的人的生命沒有興趣。」

我可不是說笑的。

在現在的教會逗留了一年,認識了不少信徒。最近有兩個肢體離開,為了問過究竟,或在網上,或在冰室,也把他們找出來,為要去聽聽他們的心聲。

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離開教會的原因不是那些傳聞當中的簡單化答案。通常教會中人會認為離開教會的原因不外乎「性格不合」、「意見不和」、「關係轉淡」、「家長反對」甚至是「佢太掛住讀書、工作」。

很有趣的,這些都是我們去解讀某甲和某乙分手原因的時候,常用的簡化答案。

愛運用簡化答案,某個程度反映了我們對問題探索的馬虎和苟且,這不僅反映我們對問題的態度,也反映了我們對生命的態度。

如果你珍惜離開教會的人背後的生命,我相信你一定不會滿足於這些被簡化的四字答案。

和他們談上個多小時,讓我發現他們生命中一片更廣闊的天地,讓我知道這個血肉之軀背後的緒念和掙扎,也讓我感到,冷酷的不是連一句再見也沒有說的他們,而是那些整天在熱情地高唱「我們歡迎你」的虛偽群體。

數天前我和一位前團友在網上聊。我問題是否知道弟兄姊妹離開團契或教會的背後原因,他這樣的回答我:

「我唔覺得弟兄姊妹離開彼團係有問題,每一個地方,都有適合呢個地方既人,同時都有唔適合既人,合則來,不合則去,何必咁強求。每一個人離開彼團都有佢既理由,負面既理由可以係主觀,亦可以係客觀。」

他認為,去追查當中原因,發掘當中的故事和生命,是「停留響昔日既世界裡面」,「生活響一個陰影底下」。

坦白的說,這是所有教會、團契、基督徒圈子均擁有的問題,問題在於我們是否乎願意正視並虛心考察。如果你對生命真的著緊,我相信你不僅不會願意滿足於這些「便當」答案,更希望親身去觸摸他們當中的生命,以及背後的傷痕。

無情地說一句「我尊重他們的決定」,「是他們自己選擇離開,可不是教會趕他們走啊」非常容易,願意聆聽背的心聲和觸摸當中傷口,卻是難過登天,特別對於那些把耶穌限制了的基督教徒。

資料來源

和教會分手.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