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正邪難辨_反基淺談

正邪難辨,反基淺談

武俠小說裡,常含沙射影,指桑罵槐,甚至借某人之口不屑地罵宗教虛偽、假道學。記得有這樣的經典一句:「啍!原來所謂明門正派,都只不過是藏污納垢之所!」真教人惋惜與迷惑。霎時靈光一閃,閃出個「太極圖」。就當這符號是一個卦象,給自己解解籤。裡面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顯然預警今天末法年代,群魔亂舞,迷惑眾生,正邪混雜難辨。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今天就談談這個。很多研究宗教、哲學、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學者都指出過,只要把一些邪教的共通特徵列出來,不難看到主流所謂明門正派也具備相同特徵。只是大家角度不同、程度不同而已。

例如,邪教會利用各種方法誘導教徒捐獻金錢,基督教何嘗不是?邪教用各種手段糾纏教友死咬不放,基督教何嘗不是?只要「有離教者出現的地方,就有基督徒前來騷擾。他們往往帶著真理使者和檢察官的口吻,對離教者作連番的指控,彷彿要令離教者也認為離教是他們的錯。」1)

就是這樣,很多人懷著不滿脫離了基督教;這兩三年在香港更有人發起了一個名為「離教者之家」的網站,凝聚這批人,互相支持。今天機緣巧合,偶然看到他們的網站,也遇上這篇 【從邪教問題看正統基督教的類同地方】(轉載自:《基督教之貧乏》)2) )) 裡面有這樣一段 『……究竟「邪教」有甚麼存在特點?怎麼樣的組織才真的算是「邪教」?據我綜合一些專家(主要是和教會有關的專業人士)的講法,「邪教」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有教主,而這教主往往故意展露自己的魅力(或魔力),自比救世主,要教徒絕對服從他。
  2. 其組織專制,很多時還會有層層階級。
  3. 宣揚「和平」,呼籲全人類友愛,但又誇大社會的醜惡面,並加以憎恨。
  4. 用恐嚇方法統馭教徒,並利用心理強迫的手段招納新血,一經入教,便予洗腦,灌輸終生在教以及教務為首的思想包袱。
  5. 強調不擇手段達到目的。
  6. 不容許教徒作個人發展,一切都以教派為本。於是,教徒往往被搾取大量金錢,卻只為了令教主得到個人享受,對社會並無真正貢獻。而且,教徒往往被孤立,與社會脫節。
  7. 破壞教徒舊日與家庭親友間的關係。
  8. 有某些秘密奇怪的特定儀式,通常趁機進行剝削教徒的行動(例如性剝削)。

從上述特點看來,那些組織之所以被稱為「邪教」,除了教義與正統宗教有異,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和它們違反社會普遍道德標準有關。教徒入教後,備受剝削(金錢上或肉體上的),身心都有可能受損,所以「邪教」便不好了。如果這個觀點成立,我想質問一下,正統基督教會是否就不剝削教徒,不會令他們身心受損?……「邪教」的上層人士向教徒施展種種手段,使他們服服貼貼地聽命,所謂的「正統」教會又有沒有類似的作為呢?……』

『……「邪教」和「正教」都強調信道之後的「新生」,所以極力主張信徒入教之後,丟掉以往的價值觀,全部以教會的那一套辦事。其實。這和洗腦何異?……「邪教」常常會叫信徒供出自己的私事,將最秘密的往事講出來,藉此破壞個人自我,加強他(她)對團體的依賴性;「正教」同樣贊成信徒將過往的罪過說出,美其名為「坦誠」,以謀求正式獲得「新生」,「天主教」便有所謂「告解」。 ……由此可見,「邪教」和「正統」教會的活動有很多方面都是對應的,只是程度強弱有所不同罷了。如果人們認為「邪教」是不好的,為甚麼又對「正統」教會無動於衷?他們的標準是否只著重於量的衡度,而非將注意力放在質之上?」

正如大戰前曾來華當傳教士,後來不滿基督教的偽善和原教旨主義 ( fundamentalism 即基要主義 ) 而脫離基督教,當上香港社會運動先驅的杜葉錫恩在她的著作裡寫道:「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我只想試圖向年青人指出完全依附於原教旨主義組織 (fundamental group) 的危險性,無論那組織是宗教性或是政治性的。原教旨主義只會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它一點好處也沒有。只要擁有開放的思維,和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保持我們思想自由和行動自由的決心,我們就可以倚靠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努力,去面對一生中所有的問題。我們無須去信靠人為的醫治、所謂的神蹟、令人生畏的教義。……」3)4)

資料來源

霎時輝筆,2007-11-21

1)回應對離教者的十項指控” (2006) kc 著 (離教者之家網站)
2)基督教之貧乏”( 轉貼於離教者之家 論壇 )
3)逃離基要派基督教” (2005) 杜葉錫恩著 (中譯 )
4)反基的成因剖析” (抽刀斷水著 ) 原載於基督教討論區
正邪難辨_反基淺談.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