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變性人要結婚挑戰法例

2009年11月12日  

【本報訊】自稱接受變性手術成為「真女人」的變性人,聲稱覓得一生所愛,欲跟男友註冊結婚,但遭婚姻登記官以其出世紙資料仍是「男性」而拒絕。她認為婚姻登記官的決定,是侵犯《基本法》及《人權法》保障結婚及成家立室的權利和自由,實屬違憲,上周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現行婚姻法例。
化名「 W小姐」的申請人,已獲法官批出許可,受理該宗司法覆核,等候排期審訊,相信是首宗涉及跨性別人士婚姻的司法覆核,關乎如何詮釋《婚姻條例》,訂明「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中「女」的定義。  

指婚姻登記官誤解
申請人的代表律師韋智達表示,已接受變性手術、由男變女便是女性,符合法例定義,婚姻登記官錯誤詮釋條例中「女」的定義。律師重申,該宗司法覆核並非要改變現行婚姻條例,而是尋求法庭聲明,確認女變性人亦是「女性」。
律師透露, W小姐是本港永久性居民,年約 20多歲,出生時是男性,數年前在公立醫院接受變性手術。現時,她無論在樣貌、外表、社交及心理狀況,均與一般女性無異,身份證性別登記為「女」,但按現行法律,出世紙上性別的資料不准更改,紀錄仍然是「男」。  

出世紙資料是男性
W與男友深愛對方,希望結婚,但婚姻登記官指其出世紙紀錄的性別是「男」,因此拒絕兩人註冊。然而,按《基本法》及《人權法》,保障香港居民當達結婚年齡,可享結婚及成立家庭的權利及自由,該權利亦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確認,婚姻登記官的決定,實侵犯 W的權利及違憲。
《婚姻條例》中,訂明「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侵犯《基本法》及《人權法》保障結婚及成家立室的權利和自由
回復 1# 龍井樹

去Ontario結咪得咯
唔知阿根廷神父可唔可以拒絕主持兩條麻甩佬婚禮呢?

阿根廷500余對同性戀人合法結婚 據稱拉動旅遊業
中國日報網11月8日報道 據美國媒體11月7日報道,成千上萬名同性戀支援者6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大遊行,慶祝阿根廷數百對同性戀人成為合法夫妻,並同時為變性人群爭取更多的權益。
  據阿根廷同性戀協會主席埃斯特萬·保羅介紹,自該國頒布同性婚姻合法化法律以來,已經有超過500對同性戀人成功步入婚姻殿堂。阿根廷於今年7月15日通過了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成為拉美地區首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與此同時,埃斯特萬?保羅稱,由於成功頒布同性婚姻合法化法律,阿根廷的旅遊業也受到拉動。他估計,至少有超過10萬名同性戀者因為該法律的實施而慕名來到阿根廷。
  “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們肯定希望到一個不需要隱瞞自己性取向的國家去,”阿根廷同性戀協會創辦者巴勃羅?德?盧卡說。
  阿根廷是傳統天主教國家,同性婚姻合法化問題在阿根廷朝野引發激烈爭論,尤其遭到教會的強烈反對,在民眾中的支援者和反對者數量也大致相當。但經過激烈辯論後,阿根廷眾議院、參議院最終先後批准了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賦予同性戀者成為合法夫妻、收養兒童等權利。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 ... 08/5187s3046868.htm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