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路地觀察:墳場起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湯禎兆

 最近有幸參加丁新豹博士主持的跑馬地香港墳場導賞團,的確獲益良多。

 跑馬地一向是墳場的集中地,既有天主教墳場,亦有回教墳場,甚至有拜火教的墳場,不過最具歷史意義的應屬香港墳場。說來有趣,我對香港墳場的記憶,其實源自一齣不甚為人知的香港電影,那就是由鄭保瑞導演、鄭中基及蔡卓妍主演的《追擊八月十五》——不少人以為那是無聊不過的「爛片」,其實卻是我眼中難得一見的港產cult片。電影的大結局正是在此處取景,而位於中央的噴水池更是高潮戲分的場景。當然,我明白把香港墳場與《追擊八月十五》扯上牽連,對一般人而言也難以構成什麼吸引想像。只不過它與電影的淵源也不僅在於此,在墳場中著名的無字碑墓——紀念的正是興中會第一任會長楊衢雲,他最近也恰好在《十月圍城》中出場。是的,張學友客串飾演被暗殺的角色,正是楊衢雲。再加上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大日子也即將到臨,未來歲月中將會有更多與墓地有關的故事出爐,絕對不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我自己不是歷史迷,由衷而言對丁博士的講演風格更加在意欣賞。我一直認為歷史素材是死東西,要令它得以活化,必須依賴「說書人」的角色,而他在串講的過程中,其實也一定貫注個人的性情在內。丁博士的導賞固然風趣幽默,時刻注入鑑古知今的含蓄諷刺,例如提及以前香港的議員向政府大力施壓,基於跑馬地香港墳場是以公帑來打理修葺,所以也理應全面對公眾開放——「當時的議員,真是辦事的人!」一話已盡道出背後的弦外之音。後來在一烈士紀念碑前,指出正是革命起義人士的無名英雄塚,冷不防便拋下一語:「起義當然就會死得人多。」大家自然會不禁莞爾。至於因對歷史材料的嫻熟致令一切都好像隨手拈來,就更加看得人賞心悅目——提及基督教籠絡人心的傳教手段,更直接指出拔萃乃至聖士提反等名校分設男女校的目的,原來真的是為了協助雙方尋覓另一半以組織家庭,於是由照顧孤兒到辦學培育再到撮合教徒成家立室,透過以宗教家庭為單位去擴展教徒的數目,證明是非常成功的傳教策略,以上種種都是興味盎然的地方。

抽按:原來搞男女校的真正目的係咁!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2/03/CF1002030007.htm
不如都找日搞個咁的活動囉
[2010-02-03]
湯禎兆

 最近有幸參加丁新豹博士主持的跑馬地香港墳場導賞團,的確獲益良多。

 跑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3/5 12:20


睇清楚,係「分設」男女校,即係「男校」同「女校」呀。
男校女校丫嘛,分開等佢地唔好自動溝咁埋,有助慢慢「擇」偶。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不如都找日搞個咁的活動囉
淚兒 發表於 2010/3/5 18:12



    據資料顯示,要成二千蚊一團喎。
http://www.com.cuhk.edu.hk/ubeat/081287/grave.pdf
會唔會變左培養「宅」偶架?^^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回復 5# 抽刀斷水


    咁貴
回復 7# 淚兒


    或者我地自己買本《跑馬地香港墳場初探》,再按圖索驥囉。
回復 8# 抽刀斷水


    本書貴不貴架 ,還是住酒店算了~
回復  抽刀斷水


    本書貴不貴架 ,還是住酒店算了~
淚兒 發表於 2010/3/7 21:54



    網上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要多少錢, 還是找天到書局去看看, 這書看來值得一買, 不太貴的話我買了可借給你看.
我已拿到一本了,看看後即可開始墳場遊活動。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其實有好多本地團都有做墳場遊,可以搵多幾間比較下~
我們打算自己去玩~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