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關於耶教早年暴行的電影]《穹蒼下的女神》很大膽

【明報專訊】請勿以為《穹蒼下的女神》(Agora)是神話片,其實描述羅馬帝國統治下,埃及    一位真實的優美才女,最後慘遭基督徒暴民凌虐殘殺。此片充滿宗教爭議性,但有劇烈震撼力,大膽作出歷史反思。

歷來很多電影宣揚基督信仰,拍攝耶穌和信徒受難殉道,往往醜化異教。雖然偶有影片觸及教會黑暗面,例如《達文西密碼    》,可是遠遠不及此片的西班牙    導演阿美拉伯處理得那麼「驚世駭俗」。

《盜墓迷城》英國    女星麗素蕙絲飾演阿歷山大城才女海芭夏(Hypatia of Alexandria,西元350-415),她被譽為世界首位著名的女性哲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在博學院任教,深受貴族弟子們愛慕。

當時阿城是自由開放的世界學術重地,繼承希臘    傳統文化。此片最驚人之處,是拍攝以貧民為主的基督徒聲勢浩大,用「神蹟」煽動群眾反上層反異教,圍攻博學院,破壞大圖書館。羅馬軍方也無法控制,唯有接受基督信仰,排斥任何不皈依的人,還敵視曾經合作的猶太教徒。

片中才女被貴族才俊癡戀,被熱血奴隸暗戀,她則專注學問,在文革式血腥狂暴衝突中,也苦心鑽研地球與太陽的運行軌迹。但她終於成為教會專制極權的犧牲品,可能是首位當作「女巫」處死的人。

麗素蕙絲出色,其他演員亦好。演奴隸的青年男主角麥士明格拉,其父是《別問我是誰》已故導演安東尼明格拉,母親是香港出生華人編舞家Carolyn Choa。

阿美拉伯曾編導《開眼》、《情流心海》和《不速之嚇》,今次無疑偏激地聳人聽聞,很多情節顯然編作。奇在敢於「抹黑」早期教會,把狂熱基督徒形容得像當今「塔利班    」,在主流西片中很不尋常。

據說英美發行商對此片有避忌,不過在天主教傳統深厚的西班牙就賣座兼得獎,可能因為該國熟知教會的好事與醜史(歷史上,西班牙宗教審訊庭曾經惡名遠揚),愈爭議愈受注意吧?現在香港基督徒頗多,對此片會有什麼反應呢?

石琪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old news左添sor
基督徒和蘇聯人一樣,只說自己多慘,卻從未反思自己也曾經犯下罪行。
或許這就是人的天性。
【明報專訊】請勿以為《穹蒼下的女神》(Agora)是神話片,


只有兩間戲院做,Palace IFC 和 AMC AMC 又一城 .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5/1 05:55 編輯
也苦心鑽研地球與太陽的運行軌迹。但她終於成為教會專制極權的犧牲品,可能是首位當作「女巫」處死的人。

廢物 發表於 2010/4/23 20:12


海巴夏生於有宗教審裁時代前一千年有多
你係咪又諗多左野呢?
基基護教心切,看得太快,想得太多,早點睡吧
基基護教心切,看得太快,想得太多,早點睡吧
廢物 發表於 2010/5/1 01:04


都岩既
隨便貼來一堆野, 又不先查清楚內容
真係應早抖
基基覺得只有聖經才是本身就是可信的,其他所有資料都必須先經過查證。歡迎基基向明報提出建議,要求他們以後除聖經以外的資料都必須在刊登前經過自我審查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0/5/1 02:07 編輯
基基覺得只有聖經才是本身就是可信的,其他所有資料都必須先經過查證。歡迎基基向明報提出建議,要求他們以 ...
廢物 發表於 2010/5/1 02:00


怪唔知dee人咁鐘意貼人野
'一來唔使打字
二來, 有威係自己既
有錯就一句: 你自己去問明報哩.....(係人地既)
乜責任都唔使負

文係你貼出黎既
我係期望你能回答架

乜原來你係乜都唔知架? 早響丫
基基果然鍾意o係自己o既真實入面求真
基基果然鍾意o係自己o既真實入面求真
廢物 發表於 2010/5/1 03:03


唔明你想表達乜
唔明你想表達乜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0/5/1 03:05

沒甚麼,看你一廂情願的推論看得我很過癮而已
夜了,為護主而寄生在論壇上極速回post對身體不好,早點睡吧
沒甚麼,看你一廂情願的推論看得我很過癮而已
夜了,為護主而寄生在論壇上極速回post對身體不好 ...
廢物 發表於 2010/5/1 03:08



呢到咁多愚昧既人, 有需要嘛
回復 14# beebeechan
有咩需要可找神父幫手
乜你唔多習慣人地回帖回得咁快咩
即埸回應, 有血有肉, 有人氣, 唔好咩
你不能回應快, 我會等下你既
你有字咪慢慢打囉, 唔使急架喎
基基護教心切,看得太快,想得太多,早點睡吧
廢物 發表於 2010/5/1 01:04


不看, 不想, 隨口翕仲不要得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