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揚棄基教價值,重拾中國文化

離教者面對問題各有不同.

對小青進教者,因為入教主導原因會是人際關係,比較簡單.新發展社交平台可也.

對年長些,教會生活日子長些,對教義認識深的離教者,間題可以很大.

我們愛,因為神愛我們
各位一定有背過以上金句.引申問題是基督教的神是愛的源頭.道德也是由神而來.聖經中的確有道德性的教道.對入教深的離教者要面對一個大問題,我的道德價值觀將會如何?教會通常把非教徒說成是謊淫無道.我一旦離教,我會否變成謊淫無道?最好發生一個Who am I 的問題.

教養孩童使他行當行的路
對於有小孩的準離教徒問題更大.我將會貫輸甚麼價值觀給小孩.

離教者不要浪費時間深究教義問題,應該多用時間在建立內在價值方面.

如果覺得聖經有可用的文化價值,不防使用.作為中國人,建立價值觀的工具可以很多.上古文化,易經,孔孟,老莊和佛學等.作為中國人,不讀這些書太浪費了.不要給新文化蒙蔽你.今天見到的儒學可能在五四運動己經肢解.

嘗試在中國文他中找回自己吧.
周小祥都說過了~
回復 2# 淚兒


多謝多謝!
原來我的想法和周小祥一樣!
回復 3# weiyan


    me too
打鐵趁熱 ,就現在我們來一起弘揚中華文化吧~
中華文代的重心在於敬天!
不知各位可否用心研究過?

古人曰: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上古時代的禪讓制度,其之所以能行,關鍵在於敬畏上天(古人稱天公)。

這才是人所動物最大的不同處!

聖經上有云:神將永生的意念安置在人們的心裡,然而神自始自終的作為,人不能測透!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中華文代更正為中華文化
人所動物最大的不同處更正為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處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回復 5# eagle_wu


    中華文化最核心是「天人合一」,翻譯成基督教話語,即是「人人都可以做耶穌!」
回復 6# eagle_wu


    你可以用「編輯」鍵自行更正錯字的
回復 7# 抽刀斷水


    「天人合一」的概念早已被耶徒騎劫,改名曰「互為內在」。

約 14:11 你 們 當 信 我 、 我 在 父 裡 面 、 父 在 我 裡 面 . 即 或 不 信 、 也 當 因 我 所 作 的 事 信 我 。  

約 14:20 到 那 日 你 們 就 知 道 我 在 父 裡 面 、 你 們 在 我 裡 面 、 我 也 在 你 們 裡 面 。  

約 17:21 使 他 們 都 合 而 為 一 . 正 如 你 父 在 我 裡 面 、 我 在 你 裡 面 . 使 他 們 也 在 我 們 裡 面 、 叫 世 人 可 以 信 你 差 了 我 來 。
回復 9# 龍井樹


    咁都做左自己了,就不用敬來敬去咁麻煩啦。
回復 10# 抽刀斷水


    迷失自我才真!耶教叫人倒空自己,讓基督進入他內心作王啊。

按:倒空了自己,又焉能分辨在內心作王的到底是神還是魔呢?
迷失自我才真!耶教叫人倒空自己,讓基督進入他內心作王啊。
按:倒空了自己,又焉能分辨在內心作王的到底是神還是魔呢?

--> 我既體會係耶教叫人放棄自己因為有罪, 信佢,由佢(教會)做主.

因為"倒空了自己"呢句好易跟佛陀對"空"既意思很相似., 佛陀叫人倒空自己,係要你沒有自我'ego'.  作觀照,作第三者的 觀照. 看清自己內在既天使/魔鬼.
回復 5# eagle_wu


中國人的「天」和耶教的「神」,可有分別?
各位可知未有道教以前,中國早已有了天公祖的一神信仰!那時的天公不是三清,乃是玉皇!

但是在玉皇信仰之前,人們稱呼上天為東皇太一!就是現今道教信仰中的紫微大帝或稱紫微星君!

這知識我可不是從基督教界對道教信仰之研究而來,因為從我方基督教界對於中國民間信仰、佛教、道教、一貫道的研究和評論,我自然是不相信!因為不易客觀,也因著偏見,很難客觀。
但是有一人例外,那就是曾經是台灣很有名的佛學院老師的前比丘尼法師,如今卻歸入基督名下的鄭麗津姊妹對佛教所作的新的解說。因為她的確是佛學的權威。

我是從民間信仰人士的宗教學者們的研究結論中,明白原來上上古中國,其實並沒有崇拜那麼多的神、佛!最初只有崇拜上天!以及追念往生的人。那時,死者崇拜還沒有演化成家神信仰。

另外,天一合一的觀念,並非中國人的發明!在所有人類各民族的歷史中,大家都有過相同或類似的想法!

這也是聖經上所提到的:
傳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這天人合一的觀念,其實就是永生(或稱永遠)的想法。

我一開始信主時,來自過去的佛教、道教的觀念與聖經的觀念,也是在心中強烈的相互爭戰一段日子。

但是因為新約的內容與經歷,使我相信耶穌的愛,我耐心的去上教會所開的聖經神學課程;雖然無法和神學院出身的聖經神學知識程度相提並論,但是我也漸漸的看懂聖經大概內容意思,以及明白上帝在古中東地區一切令我當時很強烈不能接受的作為。

信主後的我,心中還是在三不五時的回想我過去所吸的佛教觀念、道教觀念、一貫道所寫的書。
當然,我也私下收看和佛教、民間信仰有關的佛學、道教、一貫道之節目(可不是神怪戲劇)。

很奇怪的,現今身為基督徒的我,卻反而以不同的角度,理解了小部份佛教經文的內容之真實本意!

這是我的分享!也歡迎各位前去基督教會裡,以客人的身份前去參加聖經神學課程的上課。因為這決對對你們真正了解聖經與上帝,有所益處。也使你們在評論之時,不至於言之無物,也不至於像*****兵那樣明明不甚了佛教與佛學和某某比丘,卻以自以為是的研究來曲解和亂加上自己的看法來評論。

(基督教的上帝不需要任何人以謊言見證和真相、假相相互添加的方言靈恩教義來為上帝宣傳與騙人入教,但是最後卻使被騙入教者成為地獄之子→這話,我是故意專給前來觀看的所有不分派別的基督徒們)

(我寧可引人去認識經歷基督,而不是引人去信基督宗教!因為當他人親自經歷了基督時,他受洗與否,是天上在位者與對方之間的事!我不雞婆)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回復 14# eagle_wu

東皇太一, 係一粒星啫:
【补注】五臣云:每篇之目皆楚之神名。所以列于篇后者,亦犹《毛诗》题章之趣。太一,星名,天之尊神。祠在楚东,以配东帝,故云东皇。

出於楚辭, 係只有楚國人拜之神, 楚亡後有西楚霸王復國失敗, 東皇太一失意於政壇, 冇人再裝香供奉佢矣
上古中國星星甚多, 無須只拜一粒咁單調也所以, 什麼上古中國人拜東皇太一係天一合一暗合聖經, 您去烏江亭畔同項王傾啦
不必說那麼多..單就簡單的觀點來講.無法認同基督教對其他宗教及人文的排他性和謬論.
1.如果我拜的傳統宗教神像都是魔鬼.那他X的那間教堂的十字架及耶蘇受難像不是雕刻的.X~你家的都是神我家都是鬼...歪理
2.有我曾祖父才有我爺爺有我爺爺才有我老爸有我爸才有我..所以我爺爺和曾祖父走了.我慎終追遠祭拜是不對的.
你們基督徒也只有1個耶蘇是沒老爸就會出生的火星怪胎.不會想想哪裡不對勁嗎....一堆愚民..
回復 14# eagle_wu

用道教之類民間信仰和基督教相比十分合適.

依閣下所言,道教以東皇太一為天,就是天一合一.
耶經有云:
傳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這天人合一的觀念,其實就是永生(或稱永遠)的想法。

言則閣下的天人合一,就是壽與天齊之意?

天人合一概念在很多國家都有,所以中國文化無甚特出表現.

即然大家都有天人合一的概念,不如一齊去學耶經.這是不是你想表達的意思?

一貫道是甚麼?在下材疏學淺,不知何物,請賜教.
在下對佛教更加無知,除了達摩、玄奘、六祖慧能等都只是略有所聞.閣下所提及的比丘在下實在材學不多,未有所聞.還請閣下多多賜教.
回復 14# eagle_wu

你是指這個一貫道嗎?我覺得你十分有見識.用這個一貫道和基督教相比較十分合適.

http://zh.wikipedia.org/zh-hk/一貫道
    一貫道是一種創立於中國,目前主要興盛於台灣的新興宗教信仰。此宗教信仰在香港亦有流傳,而在有不少台灣移民的地方,例如美國,亦設有道場,稱為「佛堂」。

一貫道系出先天大道。清末光緒年間,以劉清虛為主的先天道徒,被無生靈娘賜與一貫道三字,作為正宗嫡脈的標記,用以區隔腐敗的先天道徒,後經路中一與張天然師徒兩人,將一貫道發揚光大。

一貫道是以『明師一指,點開玄關』為傳道的主要儀式。一貫道宣揚五教合一——儒、釋、道、耶、回——將五教的教義結合。

一貫道的中心主神是明明上帝。根據一貫道的主張,宇宙真理雖只有一,但可經由各種形式依各地風俗民情來顯現,所以有世界五大宗教——儒、釋、道、耶、回,分別於世界各地展現真理教化人心的力量,惟其宗旨皆相同無異。其信徒稱男性為乾、女性為坤。

由於一貫道信徒有極大的比例吃素,故吃素的信眾比率高於佛教。在臺灣,據統計,信一貫道而吃長素者,較佛教徒的比例高。唯素食種類不同,一貫道中蛋奶素的比例較佛教高,佛教中奶素的比例較一貫道高。但一貫道亦有僅食用奶素者。
網上討論的發展真難預計.我以為中國文化是講易經,儒道佛等影響中國人最深的思想係統.詁不到變成中國民間信仰和基督教的比較.
回復 13# weiyan


    我之前有寫過相關的文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