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嶺南大學學生會就大學論壇及以巴衝突之聲明

ExecutiveCouncil Lnsu 寫於 2010年10月14日 22:04



致全體嶺南同學:

前任以色列情報局主管Efraim Halevy大使,將於本年十月十八日來臨本校,擔任本年度嶺南大學首個大學論壇講者,發表名為『「非國家個體」與情報部門-他們21世紀的關鍵作用』的分享。數十年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持續不斷。嶺南大學學生會希望藉着是次機會,表達我們對以巴衝突,以及是現時加沙地帶所面臨的人道危機關注。

在九十年代,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雙方按照奧斯陸協議開展和平進程。但踏入二千年後,由於雙方談判破裂,襲擊和報復行動無日無之。當中自二零零七年開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派系哈馬斯由另一派系法塔赫手上奪取位於地中海東岸的加沙地帶,並和以色列爆發大規模衝突。以色列軍方的大規模轟炸及哈馬斯的火箭襲擊破壞了當地基建及經濟設施,以及做成數千名人命傷亡,當中包括以色列人及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為求斷絕加沙地區的反抗,對加沙地帶採取報復性的封鎖行動,包括軍事控制海岸線、外交上要求埃及配合封鎖邊界、嚴格控制進出口貨品類別及數量、以及切斷能源供應,加沙地帶的建設無法從戰火中復原過來。日常物資包括藥物、糧食、建材,只能依靠國際人道援助及連接埃及的黑市地道補給。今年五月,以色列艦隊對國際援助船隊的武力截查,使國際社會從當地無日無之衝突所產生的麻木中,重新關注當地面對人道問題。

國際支援船隊面臨以軍隨時的阻撓,來自埃及的黑市地道亦隨時被截斷,加沙地帶的工業生產因着物資匱乏而停擺,而商業生計亦因進出口被規管而被黑市交易大規模蠶蝕。在面積僅及香港三份之一,而且境內大部分為沙漠及軍事封鎖區的加沙地帶,竟要全賴沙漠上稀有的水資源去維持農業及國際援助來養活高達一百五十萬的人口。

長期的糧食配給造成加沙人口營養不良;藥品短缺、醫療設備缺乏進口零件供應而無法運作;由於出入境限制,重病者需要特殊許可才能出境治療,學生或學者亦只能偶爾出國作學術交流。而未來由於人口增長以及天然資源的減少,譬如地下水的消耗,加沙人面臨的境況將會更為嚴峻。

以巴雙方的軍事衝突以及隨之而來的人道問題,都威脅着當地人的生存。不論是巴勒斯坦人或以色列人都生活在報復仇恨的陰影之中。現時以色列對加沙的物資封鎖,只能使加沙人,當中包括人口急速增長的下一代,對非人道政策及這種政策的施行者產生仇恨。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以往類似形式的困鎖,即『迦太基式懲罰』並不是帶來和平的有效手段。

我們希望同學,在聆聽講座的同時,持續關注當地面臨的危機,並於當日校園,無論活動內外,穿上白衣以示要求以巴停止衝突及要求以軍解除封鎖;與此同時,我們寄望Efraim Halevy大使作為一名在以色列政壇上有影響力的人士,能夠聆聽本會對以軍撤除對加沙地帶封鎖的要求,以及回國傳達我們對以巴達成永久和平的寄望。


嶺南大學學生會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61772683847031&id=100001450389646
以色列人所作所為和當年的納粹黨有何分別?
回復 2# Guest from 222.166.199.x


    高明d囉
回復 3# 淚兒


兩者都是雙手染滿無辜人民的鮮血...
回復 4# Guest from 222.166.199.x


    無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