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自然主義 Naturalism

本帖最後由 liberale 於 2011/3/8 11:47 編輯

The Center for Naturalism promotes science-based naturalism as a comprehensive worldview - a rational and fulfilling alternative to faith-based religions and other varieties of supernaturalism. The under-standing that we are fully natural beings is the foundation for an effective approach to personal and social concerns, and highlights our intimate connection to the awe-inspiring universe described by science.  

www.centerfornaturalism.org


回復 1# liberale


    見你好樂此不疲,在此我分享一下我的見解~

我覺得人既思想可以keep住不停在改變,此刻的心情、下刻的思想,都會不太一樣。將人的宗教、信念、思想歸類,可以供學術研究,但對個人修行好像無甚益處,更可能令自己的自由受到限制(例如我屬於這個主義的人,就不該有其他主義的思想等)。

Be water, my friend!
回復 2# 抽刀斷水

這就是 ’沒有’主義,反無可反。
本帖最後由 liberale 於 2011/3/9 11:01 編輯

我這樣看。找尋語言以描繪自己的知識論與世界觀,是一趟自我發現與認識的過程,可以幫助自己更意識自己的思想特性。那些「主義」標纖,只是縮寫,企圖以最少的文字總結自己當時的哲學思想特徵。一個人絕對可以拒絕「主義」標纖,但他總有某些哲學思想,拒絕「主義」標纖,也可以用更多的文字形容自己,例如以「我對神是否存在這個問題持開放態度」代替「不可知論者」標纖。但似乎又有不少懶惰的人(笑),喜歡更經濟地用字,寧願簡單地叫自己做「不可知論者」。我認為找尋形容自己思想的縮寫,並無不妥。在好像找到形容自己思想的縮寫(例如「基督徒」)之後,不意味便必須停留在那裡,排斥一切其他的可能性,可以(甚至應該)繼續探索及擴闊眼界,必要時修改那個形容自己思想的縮寫(例如改成「無神論者」)。

祝好!   
回復 4# liberale


    也對~ 希望那標籤不是用來限死自己,而是用來開拓,那就對個人比較有意義了。
如果那個"主義"是不斷地去探索的話.. 那就最好不要用"主義"吧.

道可道,非常道

真理就是真理.很難去言傳. 一化做文字,就會跟原意不同.無論如何精準.

想走自我發現的旅程走得更好. 最好就是先去經驗. 由經驗中去思考會實在的多.


science-based naturalism ...

science 是有其局限的. 科學不能解真理. 因為科學基於懷疑. 但真理是 是包含logic , outside logic.

be water.. 流過一生.. 就會知什麼是真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