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四天廣州之旅

四天廣州之旅

我基本上已經超過十年沒有踏足過這個我三歲前生活的地方, 這次和媽子回去主要是因為想探望一下我外婆。回到我小時候住的地方, 相對香港的花花世界來說, 一切都是十分簡陋, 至少我現在還用不慣那要扎馬步的洗手間在這幾天廣州之旅, 我所做的事其實不多, 很多時間都是在看電視, 不然就是陪我外婆去探一下其他親友, 再不然就是和媽子的昔日同窗飲茶。

事隔十年, 廣州的發展可說是今非昔比, 內裡又夾雜著新舊交替的格局, 給我很大的感覺,一街之隔,誠哥的樓盤商場和那些戰前的石屋可以盡入眼目。因為有了地鐵, 交通方便了得多, 而且地鐵的設計上, 還比香港的改進了(最少廣州已學會在人流最多的轉車站實行雙門上落車,單是這點就比香港的文明多了)。感覺上,現在的廣州還處於新舊交替的時間,但一切已發展起來,整個城市都給人一種實幹而充滿活力的氣息。人的思想和接受程度也開放起來;一打開電視,很多都是評論時事的節目,主持頗有名咀之風;最令我驚訝的是,連林彪這種高度敏感性的評論也在電視上出現,雖然只是蜻蜓點水,但已令我大出望外。大家都只著眼於如何發展城市,如何改善生活,沒人會叫普選、沒人會罵官商勾結、沒人會注意公眾人物的私生活。

除了時事,還有很多文化節目,例如會請學者來談歷史及其人物的論壇節目,令我大開眼界,其中有一集主題是〔應否將出師表於初中課程中刪除〕,正反雙方的論點都是一絕!而令我更驚喜的是,節目中的觀眾外表都是打扮入時,當中不乏一些總是給人感覺只會出現在旺角disco及卡啦ok般打扮的俊男美女,但他們發表意見時卻是字字鏗鏘,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學養。

音樂節目更是令我著迷,攪得比香港好上百倍,我看過一個以省為單位的歌唱比賽,論唱功、台風、舞技和演繹都比現在香港很多當紅歌手還要好。而且十分多元化,我看過一個外表很斯交清純的女參賽者玩搖滾樂,有一個唱功絕頂的肥仔在唱意大利民歌、還有很多入型入格的R&B。可悲的是,就算單論外表身材,我們東方之珠的一眾傑出新人都絕對會被拋離。而且看他們的流行的歌曲,可以看出內地人的音樂修養,難怪陶吉吉、王力宏、李玟都在內地紅得發紫。坦白說,在香港我看歌唱比賽只會恰眼訓...但在廣州我卻忍不住追了兩晚。

在廣州的四天中,頭兩天因為要跟媽子四處見人, 所以都沒機會四處走, 到了第三晚, 我約了媽子一個舊同學的女兒和我出去吃飯 ,有了這樣的一個好響導,我就可以去市中心走一走了。她帶了我去廣州花園酒店附近的餐廳食飯,名字很特別,叫37.2;晚飯過後,我們在附近走了一轉,感覺上,走在廣州市中心的地段,我竟有身處中環和尖沙咀之感。四處都是很高的商業大廈,還有很多娛樂場所,當中不乏很有格調的酒吧、CAFE、名店和餐廳,還有匯豐、恆生和渣打的ATM。我們後來在一家酒吧落腳,由於是星期一的關係,人流不多,但奇怪的是廣州人好像很喜歡玩足球機,我們一邊聊都看到有人不停玩,我朋友對香港的騙局好像很感興趣,傳銷、層壓式、色誘結他班等對他來說好像是很新奇,因為她都是屬於很務實的一群,想起來,這又何嘗不是代表了香港人心靈空虛的表現;因為心靈被抽空了,我們才會如此易上釣,如此歇斯底里般誓要保衛一些我們認為可以令我們還有感覺的地方。或許如龍井樹所說,我們都對自己的政府很不信任,相比起廣州的人,他們可能對政府的信任度高得多,心理狀況也來得踏實,所以香港才會出現一批又一批給人利用及洗腦的憤青。可能很多內地人會羨慕香港人,但我倒有點羨慕他們的生活簡單、直接,至少心底裡不用想太多,不用給那麼多大義凜然的負擔干擾我們的生活。

此廣州行,還看到很多千奇百怪的廣告,稍後另作篇幅。




回來沒買手信~因為時間都用了陪我外婆

不過就因為音樂節目愛了幾首歌  送D MTV比大家

SUSAN 說 -- 陶吉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WSZ9lk9mo

花田錯 -- 王力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23WgLVXY

[ 本帖最後由 Step.King 於 2007-8-8 20:51 編輯 ]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原帖由 Step.King 於 2007-8-7 22:49 發表
〔應否將出師於初中課程中刪除〕
【出師表】下話?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大義凜然的負擔?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度度都有貼……

————

香港部份新聞仍然被CUT(然後插廣告)

不過冇CUT果D好睇過香港D垃圾。

——————
我都住左晌大陸幾個月。不過我識果D幾乎都係離鄉別井的鄉村姑娘……

人品呢,的確是大陸頂呱呱,有加國之風 (除左有少少非理性亢奮之外,有D似我遊印度個導遊咁。)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8 15:55 編輯 ]

回復 #3 dye 的帖子

我諗一般廣州市民都只會口頭上認同你這一套。
大家都很清楚,服務"人民"就是服務黨中央。
感謝分享。

其實在香港從中央台也可以看到史兄所描述的電視節目。他們真的沒香港人那麼複雜,亦比香港人有文化及修養,普遍打扮都漸漸改進了。

我都認同香港的政治化,拖慢了香港的進步。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除左八榮八恥之外,只要留意下,中國的標語口號實在多到怪。

————
本來口號係香港同中國就冇乜用,不過叫又真係有人叫。
抽兄,

有90分的人要進1分遠遠比有50分要進1分難。比如美國進步的速度就排143、中國9、印度16、亞塞拜然共和國第一(中國三倍左右)



香港現在已經在世界靠前的地方,進步困難也不全關政治問題。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8 16:23 編輯 ]
原帖由 dye 於 2007-8-8 16:17 發表
香港現在已經在世界靠前的地方,進步困難也不全關政治問題。

好似仲已經係後發展期添,感覺好多隱蔽青年,有D似日本。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如果果野金融風暴搞壞左,好似日本咁來個十年低迷(只係十年唔進步),香港話唔定已經係小小日本啦。

好彩香港有後台,銀行制度頂呱呱。

————
曾幾何時香港大躍進果時D人一樣好似依家大陸人一樣咁NICE。聽下D舊歌呀,可以聽到依家大陸人一樣既味度……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8 16:33 編輯 ]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8-8 16:21 發表

好似仲已經係後發展期添,感覺好多隱蔽青年,有D似日本。

我認為青年人要多去大陸走走,見歷一下正在騰飛中社會的人和事。
終日盲聽政客之花言巧語,只會令自己眼光越來越窄。

回復 #3 dye 的帖子

你識左幾多個鄉村姑娘咁呀?
我反而覺得去美國、盧森堡、荷蘭等地比較有用。

反正香港不可能再大躍進,最多學她的奮鬥精神。不如學下點做前線工作。

————
反而大陸人可以多走走香港,學個反面教材……

回復 #11 訪客得得b 的帖子

小媛、小翠、小梅(「公寓三人眾」,其實成幫仲有大審同豐叔,是湖南幫)

敏妺、紅妺、麗妹、黃X鈐、胡X、莫X紛(「舊人」,其中敏妺已經城市化)

美鈐姐姐、素紛妺妺、張X鳳 (「新人」)

阿華、小曼(江西派)

等等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8 17:08 編輯 ]

回復 #13 dye 的帖子

那時見你,你還說難拍拖,原來~

我不用擔心你了,但有空請關照一下小弟。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14 抽刀斷水 的帖子

唔知點講,去歌

歌名:好人
歌手:側田

作曲:Rob Lay(On Your Mark)
填詞:林夕
編曲:T.Lo
監製:雷頌德

若談樣子 不會叫好 不算最討好
但我的內在美 不夠味道 哪足以自豪
談為人 當然好 雙手也好抱
無奈獨有伴侶問前路
沒有想陪同鄰家男孩跳舞
唯獨當我師徒
人人親近我 無人爭奪我
無人關懷是誰大平賣親和
平凡像我路過 十個似我 情敵實在太多
人人鼓勵我 無人傾慕我
常常激勵別人盡情熱戀事後遺下我
像毒咒 無人愛我 別嚇我
並無自欺 所有老死 只配作知己
願意跟我細數戀愛挫折 抱住我會死
談完情 拖好手 都將我拋棄
從來沒理會我喜與悲
是那麼平凡仍可以來鬥氣
談情令我心死 由得我死

人人親近我 無人爭奪我
無人關懷是誰大平賣親和
平凡像我路過 十個似我
你管不到那麼多
天都不愛我 立心孤立我
平凡的人若提及情份便顯得不配麼
難道我看不到現況正是結果

由得我 無人爭奪我
無人關懷是誰大平賣親和
平凡像我路過 十個似我 情敵實在太多
天都不理我 令我想清楚
感情是來自由弱者所寫的悲歌
事實上為什麼不拍到拖 說穿了我不美 信我

[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07-8-8 17:52 編輯 ]

回復 #15 dye 的帖子

yuen豬頭都有mung鼻菩薩,何況你有個可愛的貓頭?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16 抽刀斷水 的帖子

多謝鼓勵

回復 #14 抽刀斷水 的帖子

有些人相處上總帶給人們平易親近的感覺(但觀乎Dye兄在這裡的表現又不像...), 女孩子們只想和他結交, 卻沒想要據為己有吧 ?
原帖由 訪客得得b 於 2007-8-8 16:32 發表

我認為青年人要多去大陸走走,見歷一下正在騰飛中社會的人和事。
終日盲聽政客之花言巧語,只會令自己眼光越來越窄。


這的確是金石良言
只要你和內地新一代的人接觸過後, 就會發現自己只是井底之蛙
講吃喝玩樂, 講英文(這點分分鐘要del), 他們可能未必及你, 但說到眼界及志氣, 講社會意識,  絕對比一眾溫室長大未吃過苦的港燦走得前

[ 本帖最後由 Step.King 於 2007-8-8 18:43 編輯 ]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8-8 16:04 發表
感謝分享。

其實在香港從中央台也可以看到史兄所描述的電視節目。他們真的沒香港人那麼複雜,亦比香港人有文化及修養,普遍打扮都漸漸改進了。

我都認同香港的政治化,拖慢了香港的進步。 ...


我睇見廣州的少女, 就想起神州行隻歌~~

不過話說回來, 廣州和很多發展起飛的城市一樣, 貧富懸殊應該頗嚴重, 但內地的退休福利尚算可以, 未比右派經濟學入侵, 對一眾奔波的香港人來說, 都還算是一片和諧之地

TO 沙老大

係出師表, 我d左右眼唔協調又發作, 打少左個字, 依家改番...

[ 本帖最後由 Step.King 於 2007-8-9 17:47 編輯 ]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