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離教與否的極大煩惱

大家好, 我係一個正考慮離教但掙扎左好耐既基督徒
每一次諗起呢個問題既時候都令我好煩惱
講番正題先:
係初中既時候係我一位好要好既小學同學帶我返教會
一直就番到而家, 足足4年
期間有好多疑惑, 吾知返黎做咩
成日都諗吾明教友點解會話同神溝通到 (只要祈禱, 神就會應許)
上過好多成長小組, 聽過好多見證
都無法說服自己, 可能始終都冇經歷過神
之前屋企發生既一d事自己都曾經有一刻既動搖
但未完全相信

基督徒比我既既感覺係好權威
好似我冇返教會一排, 佢地就係咁同我講神既道理
我就扮哂野話我牙媽吾比我返
跟著就睇得出佢當我牙媽係魔鬼, 控制我
(因為佢之後不斷問我牙媽仲有冇阻止我返)
當吾返教會就係有罪, 背叛左神, 咩道理??
任何對佢地既質疑都係枉費, 因為佢地好似永遠吾去直接面對質疑
我成日諗: 一個排除異己既宗教點會係一個值得人追隨既信仰
(就好似一d基督徒話只會同都基督徒既結婚, 呢個明顯就係吾容納其他宗教既信徒, 甚至係無神論者)
我成日都懷疑係咪自己有問題, 我既教友會吾會全部都未曾有過懷疑呢?
而家學緊中國文化, 我反而比較欣賞求同存異既儒家思想

仲有就係基督教話「神就是真理, 聖經就是權威」
咁咪即係控制人既一切思想同行為?
我認為就算係同為基督徒都可以有自己既諗法同取捨之處姐
何必要引人反感姐
之前同一個極(乾)誠既基督徒鬧交, 佢成日張聖經既道理硬套係吾信既人身上
好似一聽到人講一句粗口就勁反感, 總之就有好強既偏執性

除左呢個原因之外
都係因為要成日返教會, 但而家預科好忙好多野做
而且星期六日又想陪下屋企人
成日覺得信咪信lo, 做咩一定要返團契姐 (祟拜都可以接受既)

唉!!不過講到尾我都吾知點開口, 其中最大既障礙係我個死黨
我吾想冇左個fd :[
希望你地可以比d意見我 :]
好想係呢個網度交流下同埋搵到支援
因為我為左呢樣野真係煩左好耐!!!!!

p.s真係好開心有得係度發洩下
仲有, 對一位網友*(64891687 )既講法好有同感:「總之,現在的基督教徒是以教會來做單位,信耶穌就要信教會了,不信,當你叛徒.聖經,只掛在口邊,看也不看.」
吾好意思, 我有帳號
但未激活就發左呢個帖
:「總之,現在的基督教徒是以教會來做單位,信耶穌就要信教會了,不信,當你叛徒.聖經,只掛在口邊,看也不看.」
呵呵~這句話說的真好,幾乎是所有基督徒的真實寫照了= ="
(我家的母親大人也是如此,會為了我不唱詩歌賞我巴掌,卻不曾看完過那本“天書”)
「ソウ… 我コソガ死ダ」...哀傷的人不會流淚,因為眼淚無法承載那滿溢出的悲傷;受傷的人喜歡微笑,因為笑容能掩蓋眼中流露出的絕望
如果離教就唔同你做朋友,咁你諗下佢地係咪真係你死黨囉。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離左教就唔同你做朋友」呢樣野我之前都有諗過...你話友情一d唔受影響就假嘅,不過我遇過以下3種情況:

1. 極虔誠之輩,n咁耐冇見,一見就劈頭一句勸你「不可停止聚會」...唔係話唔想同佢friend,不過如果成日「哦」你,咁你要諗下大家價值觀係咪唔同到要各行各路...
2. 一般虔誠之輩,見到面大家寒暄下,基本上佢問你仲有冇返教會,可以輕輕帶過然後轉topic,佢都唔會"chur"你...做下普通朋友都ok...
3. 唔太虔誠之輩,可以一齊食飯傾計,全程唔提教會,見面後都感覺良好,可以keep住間唔中聚下嘅朋友...

至於「死黨」,因為我喺教會無緣結識到所謂「死黨」,所以實際影響有幾大,都答唔到你...
因為你是中學生,會管嚴d,到你中五以後(出去讀書),一個月不回教會也不會理會.

>上過好多成長小組, 聽過好多見證
都無法說服自己, 可能始終都冇經歷過神

因為果d見證都只是「恩典」「恩典」,我都聽唔少啦,要搵見證,不如到聖經去.

>當吾返教會就係有罪, 背叛左神, 咩道理??

聚會不一定是教會,甚至到餐店也可以,地方不限
太18:20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so,不回返教會不是罪.

>仲有就係基督教話「神就是真理, 聖經就是權威」
無錯,「神就是真理, 聖經就是權威」,但不是「教會是真理,規條教義就是權威」,現在他們都守着一些無用的規條,如聖誕節、復活節、主日(但不守十誡安息日)、十一奉獻、xx節期(如棕樹主日、收割節、復活節前的四十天禁食等),但十誡的安息日偏偏不守.

我問他:你爲什麽不守安息日?

這個問題我問了他們很久.但回答的是這是古老的律法,但為何安息日卻在十誡中,他們又答不了.

所 以 , 不 拘 在 飲 食 上 , 或 節 期 、 月 朔 、安息日 都 不 可 讓 人 論 斷 你 們 。 17 這 些 原 是 後 事 的 影 兒 ; 那 形 體 卻 是 基 督 。(歌羅2:16-17)

這裏說的都是摩西律法,不是十誡,而安息日在兩個律法中也有,耶穌來是成全了摩西律法,所以我們不用守摩西律法中的節期安息日,逾越節等.但十誡的安息日所有基督徒仍然要守.因為基督徒本來就要守十誡,而安息日也在十誡裏,所以基督徒是要守安息日的,但守法不是如舊約般古老,除不作工外,在安息日做善事幫助人是可以的.

>之前同一個極(乾)誠既基督徒鬧交, 佢成日張聖經既道理硬套係吾信既人身上

佢果D多數是引一段經出來就自說話,我引經會用另一段經回答本來引的一段.口說叫人以經解經,但他們多是
以自話解經,我在教會d講道見得太多了.好幾次我想引經回答他們問題,點知經講到一半就不耐煩給人打斷.

>成日覺得信咪信lo, 做咩一定要返團契姐 (祟拜都可以接受既)

我返而接受不了祟拜,返團契小組會有交流,返祟拜不但沒有交流,而且會換來的是一堆廢話(d講道=.=).但問題是現在的團契由好傳統變成好多元,本來好事,但會發現大家交流少了,因為少了互相交流的討論,本來去到中間果段時間都無乜野,後來去到後期,因為遊戲太多查經少少,變得愈來愈少返@@

講到呢度,我朋友有時向我說:我覺得一返到去好似分門別黨似的,我們還我們,他們還他們=.=沒有人關心我們似的.又說:因為他們都是同一間學校(我想有些不是吧),而我們又與他們不同學校.我想,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在團中真正交流的時間太少了,尤其是真正基督徒信仰的交流.所以繼而大家距離愈來愈遠(因為遊戲太多查經少少).

如果現在的(多元化)與舊的(比較傳統化),我會選擇舊的,如果可以回去像以前的那樣便好了.

>而且星期六日又想陪下屋企人

我星期六返教會,是要交流(尤其在信仰上),不是一堆玩樂,而且那天是安息日,這日該是在主裏交流的好日子,做善事幫人的日子,不是回去玩樂,所以我每次也打比教會(與我相熟的人)問他們這次聚會做甚麼,除了分享/查經外我幾乎不返.還有,在星期六與家人一起是可以的,因為這天是体息日.星期日,根本可以不返,因為我們不用守主日,星期日不一定要聚會的.天天聚會也可以.
>唉!!不過講到尾我都吾知點開口, 其中最大既障礙係我個死黨
我吾想冇左個fd :[

一,我的意見是,你可以向他直說個團有咩問題(我不是回你的教會,只有靠你所見的了),叫他向有關人仕說出,基本上我以上所說的問題都是一般教會中存在的問題,若你教會的問題也相符,你可以向他們說.

二,千萬不要與他們過份爭論,若你的聖經知識不多,這只會是徒然,因為他們會用很多神學的東西來反擊你,會令你不明其中,若你明白聖經,你才能明白他們的把戲.

三,切要研讀聖經,而非非人的遺傳(神學),果d乜乜基督教神學院和解經書等等,都只不過是人的遺傳,當中並不能尋找到真理。而且遺傳下來的就是真理麼?因為人人說謊,所以說謊是對的麼?斷乎不是。正如歌羅西書2章8-9節所記。

既然他們是口說以聖經作根據,就應用他們的根據來看過明白,就算它是假書,我們要以其書還其教義規條,若只是以其書為假作理由,他們是不會服也不會知道自己有冇錯.

我說這話,是要給人明白一定要與他們正面交鋒,如他說,基督徒要十一捐錢,我說,根據聖經所說,這只是給以色列人的東西,我們不用守.引經明說經是這樣說的,令他們知道自己錯在那才令其心服.
>唉!!不過講到尾我都吾知點開口, 其中最大既障礙係我個死黨
我吾想冇左個fd :[

一,我的意見是,你可以向他 ...
64891687 發表於 2011/5/3 16:08



既然他們是口說以聖經作根據,就應用他們的根據來看過明白,就算它是假書,我們要以其書還其教義規條,若只是以其書為假作理由,他們是不會服也不會知道自己有冇錯.


根本不用說耶稣上帝是假,他們信的耶稣上帝已經是亂七八糟,不是永生的上帝,而是教義規條,是自己的東西,完全有負於寫書的先知使徒.為何解經會解得不同?一,他們拿的版本是錯的,和合本是偽造出來的假聖經,只有king james 版才是最接近原文手抄本,其他的通通是假(已經有好幾個學者證實了).二,不同神學宗派堅持己宗的學說,他們解經是根據他們的神學,不是根據聖經聖靈,所以說法不一,不能統一.

最可恨的是他們將聖經斬開一碌碌,此舉非常恐佈,注重名詞文化背景,不懂有樣叫「宏觀」的東西.解經是解經中所表達的意思,例如你的愛人寫一封情給你,而你卻不是關注她的感受、回應她的渴求、觸摸她的愛憎,倒走去「查字典」,研究她有沒有寫錯別字,有沒有文法偏差;又去「推理」,看她是一次寫完還是分幾次寫......我就很疑心,你跟本不愛她,或者,你原來是個「路人甲」!

將以上的例子套入教會,好快會發現他們關心經的背景多於關心先知使徒想向未來的人表達的精義,所以去聽他們解經只會是一堆「考古學」,不是真的「解經」.

總而言之,一,他們連書也拿錯了,怎會解得對.二,看經的方法都錯了,怎會解得對.所以我這個離「教」者要毫不客氣批評這些離「信」者.
找假鈔,必要在「疑似真鈔」裡找,這是連小孩子都懂得的邏輯,但是,我們的牧師就是不懂,我們的學者也是不懂,群眾與平信徒們,本來懂,卻被牧師學者「教」到不懂。

引用:

  要離棄假教師的訓誨,他們的言語充滿虛空,他們的口如同地獄的大門,引導人往死亡之道。又如同惡人手中的毒藥,要慢慢致你於死。他們的神是瑪門和私慾,並不是永生的 上帝。他們所行的道充滿驕傲,並要像披着羊皮的狼,引領 上帝的羊往破壞與滅亡。他們空有敬虔的外表,內裏卻是仇敵所派的內鬼,為要以驕傲敗壞 神的教會。他們被驕傲所勝,甘心成為卑賤的器皿,並且明知是錯,但仍自以為義,假冒偽善。他們與蒙 上帝寵愛的兒女爭戰,並且捏造各樣的壞話毁謗 上帝的兒女。然而 上帝的榮光保守 祂的兒女,雖然身在患難,但仍多得智慧,並且得勝。然而 上帝任那攻擊 祂兒女的人狂傲自欺,為要定他們的罪,直等到那審判之日。到了那日, 上帝的兒女必嘲笑他們,坐在寶座上的 上帝必會伸 祂兒女的冤,並要重重的擊打他們, 他們必像遇上狂風的煙,狂風一吹,煙便消沒。正如經上所記,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彼後2:1,12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可咒詛(damnable)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必在自己的敗壞中滅亡(shall utterly perish in their own corruption)。

>唉!!不過講到尾我都吾知點開口, 其中最大既障礙係我個死黨
我吾想冇左個fd :[

一,我的意見是,你可以向他 ...
64891687 發表於 2011/5/3 16:08



根據聖經所說,這只是給以色列人的東西,我們不用守.

可唔可以講下係邊度講??
神的兩塊石版的十誡: 愛  神、愛人如己
出埃及記 20 章 3-17 節

摩西的律法書的律法 :割禮、獻祭、飲食、洗濯、節期及節期安息日等
利未記 1-23 章

誰寫的?

十誡:
出埃及記 31 章 18 節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  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摩西的律法:
申命記 31 章 24 節
摩西將這律法的話寫在書上,及至寫完了。

寫在?
十誡:
申命記 4 章 13 節
祂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

摩西的律法:
申命記 30 章 10 節
你若聽從 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 誡 命 、 律 例;又盡心盡性歸向 耶 和 華 你 的神 , 祂 必 使 你 手 裏 所 辦 的 一 切 事 , 並 你 身 所 生的,牲畜所下的,地土所產的,都綽綽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再喜悅你,降福與你,像從前喜悅你列祖一樣。

放在?
十誡:
列王記上 8 章 9 節
約櫃裏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摩西的律法:
申命記 31 章 26 節
將這律法書放在  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旁,可以在那裏見證以色列人的不是。

基督徒要守嗎?

十誡:
啟示錄 14 章 12 節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  神誡命,和 耶穌真道

摩西的律法:
加拉太書 6 章 15 節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難守嗎?

十誡:
約翰一書 5 章 3 節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 祂了!並且 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摩西的律法:
使徒行傳 15 章 10 節
現在為什麼試探 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摩西律法不重要,甚麼才是重要的?       

哥林多前書7章
19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 神的誡命(commandments)就是了。

參考:

馬太福音 第22章
35         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
36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本帖最後由 64891687 於 2011/5/4 22:02 編輯

還有:
哥林多後書 第9章
5         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裡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貲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貪心(covetousness)。
6         而我說(But this I say),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7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9         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10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11         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12         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
13         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

在新約耶穌死後,已不見有十一奉獻了,只有法利塞人才做:

馬可福音 第12章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許多(many)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這個婦人不是拿十分之一出來,而是全部也拿了出來.
回復 6# 64891687
我覺得你真係對於現時教會同聖經非常了解
但其實我想問你係咪信有主, 都經歷過神
而且非常熟讀聖經的內容, 更視為最根本的依據
但最大問題係你對教會而家既規條, 作風等等既不滿先至會離教??

老實講, 我番左好多年, 但對於教會, 教義, 聖經呢一切都係一知半解
吾係我吾想去睇聖經, 而係我根本未完全相信有主既存在
就比人拉左入教, 咁又點有興趣睇, 仲有就係睇完都吾會信
只係當故事書咁睇, 無意義可言, 所以我覺得由頭至尾都好荒謬
就好似之前吾知睇呢度既邊個post (定網上資料)
佢講到話: 有大部分人都係係完全沒有基督信仰的知識底下就入左教
因為佢地多數係去果d播道會睇幾條片, 聽個牧師講兩句就入左教
根住就當果個人受聖靈感動, 冇一個牧師會要求你睇哂本聖經先可以入教
我真係笑死@@根本係人都諗到呢個係人既問題,
只係當時人係果一刻聽左果d言之鑿鑿既見證分享之後就好感動, 所以就信
見證我聽得多, 但都仲係有懷疑
可能因為我 對當時人既經歷用好多理由去推測


我對你呢番說話好有同感, 我覺得教會好有小圈子feel
講到呢度,我朋友有時向我說:我覺得一返到去好似分門別黨似的,我們還我們,他們還他們=.=沒有人關心我們似的.又說:因為他們都是同一間學校(我想有些不是吧),而我們又與他們不同學校.我想,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在團中真正交流的時間太少了,尤其是真正基督徒信仰的交流.所以繼而大家距離愈來愈遠(因為遊戲太多查經少少).

如果現在的(多元化)與舊的(比較傳統化),我會選擇舊的,如果可以回去像以前的那樣便好了.


p.s你既意見好能夠幫到我牙, 想同你傾多d=]
>老實講, 我番左好多年, 但對於教會, 教義, 聖經呢一切都係一知半解

我已經說明了:「尤其是真正基督徒信仰的交流.所以繼而大家距離愈來愈遠(因為遊戲太多查經少少).」

幾乎沒有信仰交流,又少講聖經,點明.

>冇一個牧師會要求你睇哂本聖經先可以入教

1.因為佈道是要將信仰中最重要的東西向人說明,要令人知道為何要信神,但問題是現在的佈道會只是佈一些「平安了平安了」的福音,不是叫人去悔改的福音.

2.我說的是基督徒的生活,既然信了就一定要有一些真正信仰的生活,例如一個人如果跟一個師傅學東西,他也會花時間了解師傅所教的吧.既然上帝是信仰的基本,那就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而人與上帝的經歷都寫在聖經中,為何不好好去了解,連自己信仰是怎樣也不了解,怎樣做一個好的基督徒.所以現在有很多一知半解的基督徒在教會中就是這樣了,因為教會很少鼔勵人去看聖經.


>吾係我吾想去睇聖經, 而係我根本未完全相信有主既存在

我時常向未信的人說:「你有冇心想去了解上帝,了解他的信仰,若沒有,強迫也是沒用的.」所以,根本與你信不信上帝的存在毫無關係,想去了解便去了解,不是強迫,我有朋友說現在教會的人很多是強行的.別人未了解,點信??

羅馬書 10:9-14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傳道>聽見/了解>信>求/做基督徒!

所以,要解決你現在的問題,必須要好好的了解上帝,了解祂的信仰,若不了解,問題永遠存在.
支持開帖位仁兄決定,要相信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的內心.
本帖最後由 liberale 於 2011/5/11 00:04 編輯
不過講到尾我都吾知點開口, 其中最大既障礙係我個死黨
我吾想冇左個fd
Guest from 219.77.104.x 發表於 2011/5/3 00:40
唔想再食丸仔都會好難同個friend開口。冇左個friend,好過墮落。
不可一,不可再,企硬!迷信,衰硬!向迷信說不!

無錯,「神就是真理, 聖經就是權威」
64891687 發表於 2011/5/3 15:30

有個問題。「神」這個詞存在歧義。例如中國語文中的「出神入化」,中東猶太基督伊斯蘭宗教群的獨一位格創造者,田立克的「存在之根基」(非位格的),或人某種模糊的超凡感覺。很多時候,人容易混淆那種模糊的超凡感覺與自己身處的文化氛圍。例如一個生於印度的人,當經歷某種超越感,會說「我經歷了婆羅門,婆羅門又真又活」;一個生於信觀音家庭的人,經歷同樣的超越感,會說「我經歷了觀音,觀音又真又活」;穆斯林國家的人會說「我經歷了安拉,安拉又真又活」;我們這些生於西方基督文化下的人,便容易說「我經歷了神,神又真又活」。這只是由於混淆了感覺與文化。Sam Harris提倡以「超越」(Transcendence)一詞取代「神」這個充滿歧義的詞,來更準確地形容人那份超越的感覺。以後,如果要說,更準確的,可說「我經歷了超越(Transcendence)」。

切要研讀聖經,而非人的遺傳(神學)
64891687 發表於 2011/5/3 16:08

從聖經形成的歷史(例如揀選那些書卷入正典的也是人)及內容(核心概念如童女產子、神人、復活等,來自鄰近先存宗教神話如Mithraism和Zoroastrianism)看,聖經的作者也是人。聖經也只是人的遺傳,沒有甚麼超然(例如超過古蘭經或道德經)的權威。

羅馬書 10:9-14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傳道>聽見/了解>信>求/做基督徒!
64891687 發表於 2011/5/6 23:24
「基督徒」可以只是尋道人生的一個中途站:
傳道 > 聽見/了解 > 信 > 做基督徒 > 求知 > 更了解* > 不信 > 做離教者

*例如了解到「三位一體」只不過是公元四世紀大公會議中,人之投票結果
放心,你的問題我會回答你,但先等我下了火先,依家我仲係好火,那個人不但不知錯,還反口罵人說我有錯,詳見這裏:

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 ... page%3D1&page=2

稍後再答你主要問的兩條問題^^"
吾好意思, 我有帳號
但未激活就發左呢個帖
ytcheng912 發表於 2011/5/3 00:48


朋友係經得起考驗,  友情建立在信仰, 利益上不值得珍惜.
不要為番教會失去再多的........

"一鳥在手, 勝過百鳥在林."
回復 17# liberale


   先答你這個:

你問:「例如了解到「三位一體」只不過是公元四世紀大公會議中,人之投票結果」

一睇到呢D專有名詞,先賭為快發洩一下,引用:

許多「術語」我們都會說,甚至會說「奇妙呀」,但我很疑心,大家其實不知道自己說著甚麼、信著甚麼。

容許我再得罪人:我總覺得「宗教界」是非常猥瑣的,甚於其他界別,就是開口閉口都是一大堆假大空的口號術語,譬如道成肉身、因信稱義、童女懷孕,好像很高超,很正統似的,卻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這些話偏激+難聽,教會的人一定不喜歡但不好意思,這也正是我的感想,也是事實.果d基督教作一堆名詞出來真的以為自己好高超,但他們真係唔知自己講緊乜你問我的立場,我是不同意「三位一體」的理論,聖經從未說過有這東西!我們看看較接近的經文:

king james版:
約翰一書 第5章       
7在天國作見證的原來有三,父、道、聖靈,他們是三位一體的

雖然中文也釋成三位一體,但不是真的說現在所說的三位一體,看英文原文便能知道:

1 John Chapter 5
7For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record in heaven, the Father, the Word, and the Holy Ghost: and these three are one.

以上的經文合和本是沒有的

照上文下理一解,只可以說這三種東西是同一來源,但不可以說是一個體,因為經文明說these three are one. are one 不代表是說一體.應該說「道」是一様,即相同,但不可以說是一個「個體」,這才是所謂三位一體的真正意思.

所以,聖經一早就將意思清楚說明,應該是人人都看得明的東西,怎麼需要投票呢?真是可笑至極,有很多東西我們應該看得明,但卻被果D「木屍」「學者」弄到看不明.

另一個角度,如果他們說所謂的「三位一體」論是真理,是對的,那何需要用投票來決定,可見他們真係荒謬至極.

先吃飯,其他的容後再答.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