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雜記

四年多了,最近重遊這舊地。
對不起,我食言了。我說過不會再上來的;沒想到出爾反爾。
出爾反爾,因為在常遊的某網站,有人留帖,再提到"反基督教"這老掉大牙的現象。撥動我心頭的興緻,叫我找尋這網站,再次留言。
先感謝網主沒刪除我的用戶資格。
這裡跟四年多以前,一點也沒有變。大家仍然喜歡曲解基督教教義,仍然愛將自己對基督教,以致對其信仰的無知,大肆評論作文章;仍然喜歡針對著教會種種惡行大肆批評,然後大家齊來,嘻哈恥笑一番。
當然,在我眼中,我是感到欣喜的。如果反基督教的一群,就是給這些人、這些言論在代表著;如果就連網主都承認自己不了解美國國情(正所謂,既然不了解人家國情,那你引用人家西方白人的反基督教現象來說是幹嗎?);如果有人留言說[教會為人提供強姦],其邏輯等同孔教授的一句[香港人守法是因為賤]一樣,而網主就像坐在孔教授旁邊的女主持,陪著笑,讓教授繼續說的話,所謂反基督教勢力,就根本不能成為一股勢力;對基督教的影響不會大,也容易對付。那麼,信仰可繼續治療人類的心靈,人類文明的崩壞,可望推遲。
四年多以來,就像之前給網民666的留言所說般,因為身邊發生的事,我選擇研究神學、基督教。愈讀得多,愈對這裡的一切不屑;不屑的態度儲到一個程度,加上前述的事,我再次上來這所謂的[離教者之家]。留言,是按捺不住;畢竟讀了這麼多,不在這裡"分享"一點,駁斥一下,自覺是一種自私。當然,各位網民理解到多少,我理會不到。
縱使是多麼的無知與幼稚,基督教知道,只要有互聯網,就等如有一個龐大的空間,讓這種無知、幼稚有安身立命之所。所以,現時教會推出了很多"聖經詮繹系列"的書藉;由簡單的數十字短文加圖解組成的小書,到適合愛深入研究(例如我這種人)的學者級厚甸甸的大書,各式各樣,為的是希望大家因應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選取合適自己的書本,讓自己去正確理解——退一步,讓自己理解——基督教的教義。
猶幸是,大家也真愛安身立命:繼續讓自己去誤解、曲解基督教教義,並以此為自己反基督教的理由,一起笑笑、說說,不亦樂乎。而且,離教經歷,到最後也只屬於個人經歷;基督教的組織力實在太強,唐人那種"內鬥內行"的習性也有能力抵抗,所謂離教者,畢竟只會是一盤散沙。故此,這次[離教者之家]一行,只讓我知道:反基督教的勢力,四年多以來,原來毫無寸進。
很好、很好。我感到很欣喜。畢竟香港這地方,不會出到像Richard Dawkins這種人才,只有像李天命這種愛抖露的所謂學者。反基督教勢力弱,絕對是好事。
Alessa is a daughter of Dahlia Gillespie. Alessa gets toasted in a ritual. Alessa is in agony. Alessa sends a part of her soul (the pure part, the part that wouldn't have to suffer) away in a form of a baby abandoned on the road. Harry finds the baby with his wife. They name her Cheryl.

The rest of it... You know.
本帖最後由 VIN 於 2012/3/6 15:42 編輯

曲解聖經的人不只反基者,基督徒也很愛曲解聖經,對於聖經記載的規定,如果不利於自己的,就解釋成:那有時代背景的因素,現在時空環境不同了.....所以不必遵守...如果有利於自己的,就解釋成:要遵守聖經的真理...堅持聖經的真理...。

同樣的是信耶和華的,每個教派的聖經都不一樣,那誰才是真的?

跟基督徒相處久了,才知道真正在反基的人就是基督徒自己!
基督新教有三百多派, 報上名來, 哪一派的?
回復 1# 酒井明


    一早說過了。如果說要凝聚離教者,早就不是如此不設會員制地搞了。
我是新手上路,不是你等在這裡打躉數年。之前我不認識這個網站,更不知有這些另類人士存在。偶然機會,看台灣網站,再摸上門口。

來的時間不長,但我來的目的,不是交朋結友(如果有機會交上一兩個,好事,沒有又何妨?)。是跟這裡的朋友討論對十字教的看法。這裡有不少過來人,曾經滄海難為水。根據網站介紹,不少再回頭已是百年身,迷茫,自責,甚麼都有出現過,有些甚至長時間沒法走出那陰影。怎樣給這些人鼓勵打氣支持,應該是對此教比較稍為明瞭的人義不容辭之舉。

解毒還需毒來攻。我的做法,是通過多年對這教的一些觀察與研究,寫出自己的看法,留待他們判斷。他們的決定非常正確,不用自責,不用後悔。我不會攻擊你們宗教,沒有必要,但我會用不同的歷史思考角度,看這個教的一些問題。因為整個教從開始,到發展,都有很多成疑的地方。

沈迷不悟是個人行為,但不能用自己的謬誤,強加他人。

三公王的文章公開,歡迎提出不同角度的意見。但請提出事實來支持理據,不要光叫他人看你們的拜神書。

當然在討論問題的時候,出現甚麼“唐人內鬥內行”這些無知說話,只更清楚表露,拜神友是如何媚外涼薄。這是汝等自暴其醜,與人無攸。
50 字節以內
不支持自定義 Discuz! 代碼
回復 2# VIN


呵呵,又是小弟拋書包的時候了。
你所說的,屬於神學的第四派別——自由神學的範疇。神學學派共分四個:
一、傳統(traditional)神學;
二、先念(靈魂,spiritual)神學;
三、自然(natural)神學;與及
四、自由(liberal)神學。
自由神像,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來的;那,自由神學呢?
法國大革命讓世上多了[左]這名詞;馬克思主義興起,讓世上終於凝聚了一個鬆散的思想派別——左派。左派崇尚思想自由,相對於右派支持思想需要道德制約。跟隨馬克思的學說的話,那麼[我們要檢討自己的信仰];好了,檢討過了,跟著該怎麼做?
有很多基督徒、教會,在上世紀初這左派思想流行的時代,就希望在"道德(教條)制約"和"自由思想"之間,尋找中間路線,從中為信仰尋求出路。
我再一次強調,馬克思主義、思想,在上世紀初是非常流行的,好比今天有議員在議事堂向高官擲香蕉,或者大罵高官[可恥!可恥!],直至給警衛驅逐離場一樣,是一種受到不少人支持,視為[很有型、很威風]的表現。
信仰的出路,就是"自由神學"的源頭。信仰成為實用主義的實驗品:在信仰的教條中,尋找容易實現的來完成,難以實現的,就用各種理由來圓滑地解釋,自己亦有權選擇實現的程度高低。"信仰"這名詞,源於人類追求思想的自由,再一次向人類低頭。雖然,這是本性。
後來,世界大戰了,日本人打來了(對歐洲來說,就是[德國人(俄國人)打來了]);戰火中,除了炮彈,世界各地不同的信仰,也因此而互為認識。60年代的黑人平權,直到70年代的反越戰、嬉皮士,信仰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變異,太累了;甚至多得約翰連儂,讓世人知道世上原來有一個宗教叫做Buddism——佛教,其所說的竟比傳統基督教更切合現實。
基督信仰要生存,就不得不向這現實低頭。唯有將它完全地歸於"人",甚至歸於"個人"——閣下所說的[基督徒也很愛曲解聖經,對於聖經記載的規定,如果不利於自己的,就解釋成:那有時代背景的因素,現在時空環境不同了.....所以不必遵守...如果有利於自己的,就解釋成:要遵守聖經的真理...堅持聖經的真理...],就是在這百多年積累的,重重變質之下而來。
一個基督徒這麼說,是對的,因為時代真的不同了,至少現在的間諜通訊科技之下,已可令如偷襲珍珠港之事不可能出現。問題是:這"思想自由"的調味粉到底該下多少,才不致令"信仰"這盤菜好吃之餘,卻只是吃到味精的味道,失卻原味?
沒辦法了——尤其在香港,基督教會一直只顧佔領思想地盤,因為香港華洋雜處,信仰種類繁多,甚至加上傳統民間信仰;我們的選擇,實在有很多。單是要佔地盤已夠頻撲,那還顧得及當中有多少變質?
"自由神學"的學術、信仰態度,在神學學派中也佔有一定地位,因為已有百多年歷史;而大學本身,也有學派之分。閣下所說的,只是冰山中一角的一角。
所以我酒井明就說:反基督教之前,請先讀神學。
Alessa is a daughter of Dahlia Gillespie. Alessa gets toasted in a ritual. Alessa is in agony. Alessa sends a part of her soul (the pure part, the part that wouldn't have to suffer) away in a form of a baby abandoned on the road. Harry finds the baby with his wife. They name her Cheryl.

The rest of it... You know.
回復 4# 抽刀斷水


    那麼,到底你在搞什麼?
在我將[離教、反基督教]視為一種[可擴張的勢力]時,你就退一步,說一些不設會員制的理由。
你是如何活下去,是如何經營這網站,我沒資格管。我只是認為:在短暫的人生中,能在社會的人文思想層面上,做到些什麼,不是很好嗎?
我不希望"抽水先生"人如其簡稱——只懂在"離教、反基督教"這話題中"抽水"。"抽刀斷水水更流",問題是:人家已經在水的源頭下了重藥。這是我最後想說的話。
回復 5# 333


    問題是,所謂鼓勵支持,不獨是教外有做,教內人所做的更多、更全面。

因歷史而對基督教有喜惡,是因為不認識歷史的本質。我已寫過這些,故不贅。

當然,如果你問我,我覺得佛家所說的,更切合現實
三公王的文章公開,歡迎提出不同角度的意見。但請提出事實來支持理據,

333 發表於 2012/3/6 18:44


不過, 以我的經驗, 當我指出你貼文內容失實, 不當時, 
你好像失明, 視而不見唶。

這裡已經有一個 Gauss, 不用多一個。
問過,你是哪一派的?到現在不說?
本帖最後由 酒井明 於 2012/3/10 07:19 編輯

回復 10# dior13dior13


    我無門無派。我只是一個:
一、喜歡世界歷史;
二、讀過一點點早期教會歷史;
三、讀過神學,對神學有概括認識;
四、除基督教之外,對天主、東正、耶證、摩門等等分支,以至各種如佛教(包括大乘、小乘、藏傳之類)、道教、印度教、婆羅門教、伊斯蘭教,及各種神祇崇拜、東西方民間信仰、巫術占卜都有概括認識;
五、各大國之間的國際關係,政治學、議會民主等等有點認識,與及:
六、各樣當代、流行文化象徵的研究的人。
換句話說,我是個無信仰的普通人。因為我這人太普通,很多想讀的都沒時間讀了,例如:
一、日本歷史;
二、美國開國史;
三、聖經翻繹史(聖經的翻繹歷程);
四、神學演進史。
諸如此類。學說繁多,不能盡錄;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四個。
一:你認為世界上有沒有神呢? 

二:神是不是耶和華?
回復 12# dior13dior13


    一、有,或沒有。神是存在,亦不存在。不存在於世,因我們看不到、觸不到;存在於人的意識中,因為人類需要[世上有神],去滿足[這世界是由誰創造的],這存在於人意識裡的問題的答案。
有人類的地方,就有人的意識。我是人類。
清楚沒有?
二、我不知道。我要到死那天才知道。有機會的話,我死後回來告訴你,好不?
 你去相信有神存在並且死後有莫後審判再來干涉我的所談的議題,不然你對我門毫無意義,干涉了也不具意義,如果你要拿成套的屬靈刊物來駁論,那表示你以是相信基督教了.
回復 14# dior13dior13


    不不!什麼都沒有。
沒有神,沒有宗教,沒有邏輯,沒有推論。只有個人感受。
我說過有神,也沒說過有神。說過沒有,也沒說過沒有。
我只是說:[我還未死]。
未死,就不能告訴你任何事。不是說死了以後,才能告訴你嗎?你這樣多回話,那我就記著你的名字,待我他日死後,就找上門來,告訴你死後的世界,有沒有審判,有也沒有耶和華之類的神祇在等著我,等著大家。
你記著:只要還能在電腦前面打字,跟你胡吹,我就還未死。未死,說得再精彩,也只是胡吹。
明白了沒有?
讀神學?
懂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神父牧師都離教不信了,我何必浪費時間去讀!
回復 7# 酒井明

要知道網主在搞什麼的話,這裡可以答到你
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2
回復 17# 豬丫痾腎


    嗯……原來只是我太高估了網主的承擔能力,明白了。
回復 16# VIN


    可是仍然有很多,不論是不是神父、牧師,更不論懂不懂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也會讀神學啊。我選擇讀神學,是因為選擇跨過他們,自己主動接觸所謂"神的心意";而要了解"神的心意",現時為大家開的門,也實在太多、太闊,只怕你不進來,不怕你走不進。
信與不信都有其原因;牧師、神父離教,時有所聞,問題在於傳媒從什麼角度,報導這些事件。我只是覺得,還未了解就已經不信,是武斷,是自己出了問題,而已。
本帖最後由 VIN 於 2012/3/11 16:50 編輯

研究聖經在教會待了幾十年都沒信的人也不少,他們怎麼不想受洗?

我把自己的人生全交給耶和華去安排後,隔一段時間就開始反基督。
我還是耶和華親點的基督徒呢。
去教會沒幾個月就夢到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能說感謝神,要說感謝主,因為我是基督徒"......那時我沒受洗,有拜神明、算命占卜,還吃拜過的食物,耶和華只說我是基督徒,對我拜神明、算命占卜、吃拜過的食物,一句話都沒說。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