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發問] 慕道者求問:為何有教徒仍要判斷人?

首先,我們翻開聖經,閱讀以下內容:

瑪竇福音7:1-2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斷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基督新教把「判斷」譯作「論斷」)

我已再三申明我是慕道者,不認同自己是所謂的反基,但有教徒持續將本人判斷為「反基」(見:https://exchristian.hk/forum/red ... d=162278&ptid=14930及其後的發言),究竟他們為何要冒著不遵從耶穌說話的罪名,怎樣也要把我判斷為「反基」呢?

我分析到以下可能性:

原因一:黑白二分,簡單易明

一向都有人指出,教徒思維往往只容許黑白二分的世界觀:正與邪,光明與黑暗,天主與魔鬼,男人與女人,人類與禽獸,教徒與反基……這種思維的好處是簡單、直接、易明,將標籤貼在他人身上,在社會學上稱為stereotype(刻板印象)(見: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3509),好處是可以容易地號召有類似思維的人對另一些人群起歧視與攻擊(例如:歧視女性、同性戀者等)。

原因二:打成反基,睬你都傻

部分教徒經常引述下列經文:

「正義與不法之間,那能有什麼相通?或者,光明之於黑暗,那能有什麼聯繫?基督之於貝里雅耳,那能有什麼協和?或者,信者與不信者,那能有什麼股份?」(格後6:14-15)「審斷教外的人,關我何事?教內的人,豈不該由你們審斷嗎?教外的人,自有天主審斷他們。」(格前5:12-13)

或者引申聖經故事中山羊與綿羊、麥子和莠子的比喻,突顯自己教徒尊貴的身份,不屑與所謂反基溝通。

又常引用:「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認識至聖者就是睿智。」(箴言9:10),或:「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聖詠集111:10),說明反基或非教徒未有智慧不聰明,因此怎樣也不會明白自己的說話。

更引用聖經將反基比喻為豬狗:

「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瑪7:6)

聖經正正可以提供大量經文給教徒塑造如此尊貴的形象地位,如果對方是反基,絕對有充分理由可以「睬你都傻」。

但是如果對方是慕道者,教徒就有道義去協助他們,解決慕道期間的疑問,期望對方可以早日信教,共享天家快樂。

因此,面對我的提問,如果有教徒未夠功力清晰回應,將我判斷為反基,亦不失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問題都不用解決了,在*精神上*亦可獲得最終勝利。

各位版友還想到有其他原因嗎?
本帖最後由 逃出魔幻紀 於 2023/6/28 14:30 編輯
首先,我們翻開聖經,閱讀以下內容:

瑪竇福音7:1-2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6/27 12:02



    你做呢個網站啱晒撒旦嘅反基目標,我相信撒旦好讚賞你嘅貢獻。我都冇心機冇精神答你咁多嘢啦,抄貼返我以前講過嘅嘢就表達到我對你嘅感覺啦。

你每次講「慕道者」、「請攞出證據」、「真理唔係越辯越明架咩?」嘅時候,我都好似睇到知善惡樹下條蛇嘅影子同聽到條蛇講嘢,你自己嘅良心應該知道得最清楚你係咪真係慕道者。雖然你唔信,但我相信以後你喺耶穌基督嘅審判台前會聽返呢自己講過嘅呢啲說話嘅。

耶穌喺試探山回答咗撒旦提出嘅三個問題之後,撒旦就掉頭走咗。網主你認為天主同撒旦可以通過辯論而得到共識,搵到共同認同嘅真理?如果係咁嘅話,撒旦就唔會再返轉頭再引誘、攻擊耶穌同基督徒啦,但係佢哋仍然攻擊到今時今日。

天主對人講:「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撒旦辯論:「你們決不會死!」天主有冇同佢辯論?冇!而係直接詛咒佢:「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點解唔辯論?因為「正義與不法之間,那能有什麼相通?或者,光明之於黑暗,那能有什麼聯繫?基督之於貝里雅耳,那能有什麼協和?或者,信者與不信者,那能有什麼股份?」(格後6:14-15)天性使然,撒旦停止不了攻擊天主直至自取滅亡;耶穌基督必然要踩爆撒旦蛇嘅頭,呢個係《創世紀》第三章原始福音嘅預言。

慕道?辯論?假面具嚟嘅啫,從你播種、施肥、結果子,都睇得出反基先至係本質,你如果要繼續扮,就要將條蛇尾收得好啲。

你成日叫我舉出你踐踏珠寶咬珠寶嘅證據,雖然你一直都喺度踐踏緊咬緊,但我都費事答你。因為黑暗同光明不相通。你話「我係咪慕道,其實係我同天主之間既關係」,呢句講得好啱,但必須明白「慕道」係將個心對耶穌開放,想了解真理,就好似《馬爾谷福音》9章24節嗰個向耶穌講「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嘅人,同埋《若望福音》20章25節講「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嘅多默宗徒,佢哋本身就信耶穌,雖然有啲嘢唔理解,但係個心係對天主開放嘅,所以要求耶穌幫助佢哋明白更多。但係你呢?抽刀你個心係咪對耶穌開放㗎?耶穌講「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瑪7:18-19)你結咗乜嘢果子?你從網站設計,資料蒐集,文章推薦,到你自己嘅長期言論性質,全部都係反基嘅嘢。耶穌係教會嘅頭,信眾係耶穌嘅肢體,你就話耶穌基督親自建立嘅教會係狗:「呢個教根本一直都狗咬狗骨」,仲話「信教的人,離不開:貪財,狂病,奸狡,求援。」,咁樣講係對耶穌開放內心咩?係封閉、係仇恨、係攻擊就真!咁樣嘅果子唔係反基本質係乜嘢?
如果你話我信㗎,咁即係你喺信耶穌嘅情況下反基,咁就更加大鑊,咁你就同相信耶穌喺天主子但係仍然攻擊耶穌嘅魔鬼撒旦一模一樣,「褻瀆聖神的罪,必不得赦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可得赦免;但出言干犯聖神的,在今世及來世,都不得赦免。」(瑪12:31-32)

既然你反天主、反基督但係又鍾意假扮「慕道者」,咁我就抄多段聖經俾你「慕」下啦,耶穌基督自己同埋佢啲門徒都唔刮嗰啲反基嘅人㗎:

「門徒們前來對他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瑪13:10-16)

「保祿進了會堂,放膽講論,一連三個月,辯論天主之國的事,來勸化人。但有些人心硬不信,在大眾面前辱罵聖道,保祿便離開他們,把門徒分別出來,每天在提郎諾的學校裡辯論」(宗徒大事錄19:8-9)

「耶穌對我說:「你不可密封本書的預言,因為時期已臨近了。讓不義的,仍行不義罷!讓污穢的,仍舊污穢罷!讓行義的,仍舊行義罷!讓聖潔的,仍舊聖潔罷!記住!我快要來。我隨身帶著報酬,要按照各人的行為還報各人。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是有福的!他們有吃生命樹果的權利,並得由門進入聖城。凡為狗的,行邪術的,姦淫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喜愛撒謊並實在撒謊的人,都留在城外。」(默示錄22:10-15)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都係坐返埋你哋張反基枱吹水把啦,反基屋仔司機房有大把「雅座」。
回覆 2# 逃出魔幻紀


    謝謝您甘願違反耶穌教誨而對本人一再作出判斷。

你對我的重複判斷,我在這裡已作回應,我都冇心機冇精神再答多你一次喇。
首先,我們翻開聖經,閱讀以下內容:

瑪竇福音7:1-2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 ...



為何教徒仍要判斷人?



抽刀斷水 2023/6/27 12:02 提交

照你咁講
基督徒的世界咪唔應該有法律,唔應該有警察?
照你咁講
基督徒的世界咪唔應該有法律,唔應該有警察?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6/27 16:04



    你係咪覺得相關經文不切實際,開始希望在當中尋找「比喻」,以解決聖經與現實之間的矛盾同落差呢?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6/27 16:47 編輯
首先,我們翻開聖經,閱讀以下內容:

瑪竇福音7:1-2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斷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抽刀斷水 2023/6/27 12:02 提交

果然係抽刀斷章。只引1-2,就唔睇埋下節:
3        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
7:4        或者,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讓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來,而你眼中卻有一根大樑呢?
7:5        假善人哪!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纔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全段係叫人『唔好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
即係日日係到『屌人屎窟」嗰啲人就唔好話人點解要「少」佢
唔係見你錯了都唔出聲。
全段係叫人『唔好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6/27 16:13



    啱到極,謝謝您。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6/27 22:27 編輯
啱到極,謝謝您。
抽刀斷水 2023/6/27 16:16 提交


    唔同既係話人「屌人屎窟」既會反省自己,盡量都係「少理老未」
但話人「少理老未」嗰啲就「屌你屎窟」振振有詞咁,係理之所在咁。

你話有冇高低立見咁呢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6/27 16:44 編輯

天主教人把罪惡降級,人打你右臉,俾埋左臉佢,唔係轉頭去殺佢全家。

撒旦係令人把罪惡升級。
我「少理」,你就「屌」我
首先,我們翻開聖經,閱讀以下內容:

瑪竇福音7:1-2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 ...



引用聖經將反基比喻為豬狗:

「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瑪7:6)



抽刀斷水 2023/6/27 12:02 提交


    呢句又真係幾岩喎。
睇你呢個人版;
聖經俾咗啲珍珠你,
你又唔明唔懂,自我「慕道」,一知半解。(豬咁踐踏啲珍珠)
倒個頭又用番你亂踐踏既經句嚟咬番人一啖
呢句又真係幾岩喎。
睇你呢個人版;
聖經俾咗啲珍珠你,
你又唔明唔懂,自我「慕道」,一知半解。(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3/6/27 16:55



    你呢幾個帖真正可以結合得到「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呢句教訓,我真係深有領受。

仲有無多啲呢?繼續講多啲啦,你都仲未答到題目問題「為何教徒仍要判斷人?」喎。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6/27 21:55 編輯
你呢幾個帖真正可以結合得到「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呢句教訓,我真係深有領受。

仲有無多啲呢?繼續講多啲啦,你都仲未答到題目問題「為何教徒仍要判斷人?」喎。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6/27 17:47



    7:5        假善人哪!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纔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即使我眼中有大樑, 你眼中有木屎也是事實。
耶穌繼而解釋如何正確地作出評斷:「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才能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最後這句正是本文的重點,「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毫不含糊地表明正當的判斷是允許的。


耶穌告訴猶太人「不可按外表判斷,但要按照公義判斷。」(若7:24)
耶穌是叫人不要判斷做錯事?


耶穌並非告訴門徒不可論段他人的行為,而是要他們活出正當的人生,這樣他們對別人的評斷便不會流於草率魯莽,而他們努力對鄰人的勸戒將更具說服力。


(你咁解經, 小心如岳不羣練辟邪劎譜, 走火入魔)
回覆 12# beebeechan


    「假善人哪」是指假信徒嗎?如果自以為真信徒,是否就不必先取出眼中大樑木屑,就即可判斷他人了呢?另外經文中的「兄弟」是指何人?應該不是指我這個「反基」吧?

關於「這樣他們對別人的評斷便不會流於草率魯莽,他們努力對鄰人的勸戒將更具說服力」,如果信徒只著眼於判斷他人是否反基,而沒有努力作出勸戒,那該信徒又是否有遵從耶穌的教誨?

(很享受這次交流,想不到你比起某些自以為尊貴的信徒更理性)
[quote]我相信以後你喺耶穌基督嘅審判台前會聽返呢自己講過嘅呢啲說話嘅。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6/27 15:27 [/qu
按東巴教說法, 大炮友死後要受牛舌耕之刑, 屁眼教主滿嘴謊言, 審判台前牠正在受苦呢.
「不要讓任何人以浮言欺騙你們,因為就是為了這些事,天主的忿怒才降在這些悖逆之子身上。所以你們不要作這些人的同伴。從前你們原是黑暗,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光明所結的果實,就是各種良善、正義和誠實,你們要體察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不要參與黑暗無益的作為,反要加以指摘」(厄弗所書5:6-11)

我不會被抽刀網主在「慕道者」假面具下發出的浮言欺騙,不會參與抽刀網主黑暗無益的反基作為,反要對抽刀網主在「離教者之家」和IG的一切反基作為加以指摘。
耶穌喺試探山回答咗撒旦提出嘅三個問題之後,撒旦就掉頭走咗。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6/27 15:27

    對於質疑, 講東講西, 和這種阿Q講道理都嘥鳩氣, "撒旦"唔走就奇.
回覆  beebeechan
另外經文中的「兄弟」是指何人?應該不是指我這個「反基」吧?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6/27 22:12



    猶太人的文化裡, 同族的都是叫「兄弟」,, 與基與不基無關
如50-60年代, 中國裡人人都是「同志」。
應該不是指我這個「反基」吧?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6/27 22:12



    你成日否認你唔係「反基」
好似有啲人無咳, 無流鼻水, 無發燒.....都可以係covid隱形帶菌者...
「兩條線」都唔知, 因為唔肯去快測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3/6/27 23:11 編輯
回覆  beebeechan

如果信徒只著眼於判斷他人是否反基,而沒有努力作出勸戒,那該信徒又是否有遵從耶穌的教誨?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6/27 22:12



    就我在版上所見, 你亦被勸戒過。

「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規勸他;如果他聽從了你,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聽,你就另帶上一個或兩個人,為叫任何事情,憑兩個或三個見證人的口供,得以成立。若是他仍不聽從他們,你要告訴教會;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將他看作外教人或稅吏。」(瑪18:15-17)。

魔幻版友來看...前面該做的都做過了, 唯有最後一步:割蓆, 同你保持最少2米距離, keep social distance
必須明白「慕道」係將個心對耶穌開放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6/27 15:27

    光豬少年就"慕道"嘞, 佢重將後庭開放給屁眼教主呢.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