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耶利哥城妓女的智慧

很多人初讀聖經,當讀到《若蘇厄書》時就被卡住,讀不下去了。他們不理解天主為何命令以色列人消滅喀納罕(迦南)七族並佔據他們的家園,覺得這種戰爭殺戮手段跟「上主仁慈又正直」(聖詠集25:8)的聖經教導很矛盾。對於這些人的疑惑,我很理解,因為我第一次讀《若蘇厄書》時,也有同樣的疑問。當時我正在慕道,還未領洗,就此問題我詢問慕道班導師:「天主既是全能全善的主,為何不主動改變人心,創造一個和平雙贏的結局,而非要將他們徹底消滅不可呢?」現在我通過深入學習,開始明白天主的旨意,再回想起當年還未認識天主時所提出的這個似乎合情合理的問題,不禁從心裏慨嘆「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聖詠集111:10)。

通過較系統地學習聖經,我認為人們因喀納罕戰爭而誤解天主的主要原因,在於對天主及人的地位的錯誤認知,他們思考問題時將造物主拉到跟被造的人類同一高度,同時也忽視了人類罪惡對世界的毁滅性破壞。為方便討論,下面列舉一些例子去說明問題。

根據《創世記》18章記載,因為索多瑪和哈摩辣兩座城市罪惡滔天,天主決意審判,將其毁滅。亞巴郎向天主求情說:「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假如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消滅嗎?不為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 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亞巴郎知道沒有那麼多義人,遂繼續不斷向天主求情,將義人數目逐次減少至四十五、四十、三十、二十、十個,天主回答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結果,天主降下硫磺大火毁滅了該兩座城市,就是說那裏連十個義人都沒有,城毁之時,天使只救出了羅特一家四口。究竟索多瑪和哈摩辣的整體居民罪惡深重到什麼程度呢?《創世紀》19章說當索多瑪居民知道有兩個外來男子(天使)進了羅特的家,「閤城的人,即索多瑪男人,不論年輕年老的,沒有例外,全都來圍住他的家,向羅特喊說:『今晚來到你這裡的那兩個男人在那裡?給我們領出來,叫我們好認識他們』」(4-5節),就是說全城所有男人都要強姦那兩個男人。罪惡深重吧?!喀納罕地七族的狀況就是這樣,因此天主命令以色列人毁滅他們,「免得他們教你學習他們對自己的神所行的一切可惡之事,使你們得罪上主你們的天主。」(申20:18)現代考古專家發現當時那裏的居民是用火燒死親生嬰孩的方式來拜祭他們的神祇;神廟裏還專門安排男廟妓和女廟妓與拜祭者行淫,以這種淫邪的方式去取悅他們的「神」。然而,儘管全民的行為墮落如此,天主仍然給了該地的罪民四百多年的時間去悔改,如果期間他們能棄惡從善,絕不會受到如此嚴厲的審判。

讓我們看看身處的現今世界,當一個國家內出現武裝叛亂組織,無論該組織的最終目標是要徹底顛覆政權還是只求偏安一隅,政府都會傾全力將其蕩平,不留後患;就連那些不是以奪權造反為目的,而只是販毒牟利的武裝團夥,政府都以牛刀殺雞之勢剷除之,因為若不將其消滅,這些團夥會逐漸蠶食國家肌體,動搖政權根本。如果你認同國家政府的這些滅罪措施,那麼為何卻不能理解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天主對世界、對人類的絕對主權和管理權呢?難道你真的認為自己比天主更聰明,更懂得管理世界?被造的人自視比造物主更優秀,這就是很多人被《若蘇厄書》卡住的原因。對於叛亂,政府還有另外一種手法去處理,就是招安造反組織,將其編入體制內,以達到「雙贏」效果。然而,天主不會用不公義的條件去招安犯罪的人類,祂只會勸誡、忍耐、等待,一旦人惡貫滿盈,天主必實施審判以淨化世界,因為「天主是公義的審判者」(聖詠集7:12)。遠古時「上主見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創世紀6:5),因而用洪水毁滅了世界,只救出義人諾厄一家八口;後來,因為「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實在很大,他們的罪惡實在深重!」(創世紀18:20)天主遂降下天火毁滅了兩城,只救出義人羅特一家四口;同樣,喀納罕七族罪惡深重,天主仍然給他們改過的機會,忍耐了四百多年之久(創世紀15:13,16),待他們惡貫滿盈才實施審判。天主創造人時給了人自由意志,如果人堅持選擇叛逆,「雙贏」結果從何談起呢?在中國歷史上,我們看到很多逆賊負隅頑抗被全殲的例子,同時也看到很多叛亂組織接受朝廷招安後再次叛亂的例子。人是有自由意志的,政府控制不了人的思想,天主也不會干預人的選擇,祂尊重每個人的自由;但天主的公義天理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一旦惡貫滿盈,審判隨即來到。

喀納罕地耶里哥城被毀滅時,只有妓女辣哈布一家獲救,因為全城居民都與天主為敵,只有辣哈布一人投靠天主,她在城牆上掩護了以色列的偵察兵。辣哈布對以色列兵說:「上主你們的天主,就是上天下地的天主⋯⋯請給我一個安全的保證,使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所有的一切人,都能生存,救我們的性命免於死亡」(若蘇厄書2:11-13)。「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聖詠集111:10),由於辣哈布敬畏上主,她就有了智慧,所以,「因著信德,妓女辣哈布平安地接待了偵探,沒有同抗命的人一起滅亡」(希伯來書11:31)。

如果我們讀聖經時,被卡在《若蘇厄書》的喀納罕地,我們就是站到耶里哥的城牆上了,面對以色列的偵探,我們有辣哈布對天主的那份敬畏和信德嗎?
"天主"造群應聲蟲就可以了, 你搞咁多做啥呀?
很多人初讀聖經,當讀到《若蘇厄書》時就被卡住,讀不下去了。他們不理解天主為何命令以色列人消滅喀納罕( ...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7/29 16:14



根據《創世記》XX章記載,殺人有理,滅族無罪!
根據《聖/性經》XX章記載,強姦有理,說謊無罪!
根據《XX音》XX章記載,造反有理,賣國無罪!
基督教徒在地上造反,在天國會得到獎賞!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您在說這位嗎?

您在說這位嗎?
dior13dior13 發表於 2023/7/31 01:19

這個聖殿廢柴故事,吹牛渲染成份特離譜。
耶穌當時是什麼身份地位?
耶穌當時又是個什麼東西?
商販個個身強力壯,竟然會像小老頭子般的害怕,不敢還手?

又再證明信了基督教腦袋只能裝屎,沒有其他了。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回覆 1# 逃出魔幻紀

逃生真好心機,

Luk 7: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Luk 7:34  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這段經文你有體會嗎?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