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離教

日期: 2008-12-20
作者: 清荷 來源: 清荷小築

因為離教者之家的網主抽刀斷水邀請我寫一篇關於自身離教的經歷,所以寫了這篇。

這段故事還滿長的,一開始,是住在台南的大表姊很突然的跟大家說,她信了基督教。她那時候是因為開車經過一間似乎很陰的廟,車子突然熄火,怎麼都發不動,她很緊張就一直求神求佛,但是都沒用,於是她向耶穌祈求,如果車子能發動,她就去信教,結果車子就發動了!所以她說到做到,開始她的信教、受洗、虔誠到瘋狂的基督徒人生。

她覺得耶穌真的太棒了,想讓所有親友通通都變成基督徒,首先是她的妹妹,我的二表姊。二表姊原本是佛教徒,在慈濟做到當師姐,每天唸佛讀經的人,竟然被大表姊洗腦變成受洗的基督徒,她的兩個小朋友也從會講阿彌陀佛變成會禱告。

接著是外婆、三表姊、小表姊,再來是我。

大表姊那時候藉口說她的音樂教室要搬家需要人手,希望正在放暑假的我可以去台南幫她,我娘沒多想就答應她,於是我就一個人搭和欣客運去台南找她。到那邊的第一天確實有幫忙整理裝箱,第二天她就說因為有事要去教堂,「順便」帶我去看看,「順便」帶我見牧師,「順便」請牧師為我禱告。晚上她就開始跟我分享,信主有多好多好,有多少神蹟發生、認識多少好朋友、得到多少幫助,講得像是信主之後人生就是彩色的,我也就傻傻的相信她所說的,跟著她禱告、跟著她唱那些有點像流行歌的福音歌曲,她知道我娘一定會反對我信主(因為外婆信教的時候就已經被我娘罵過了,被罵的經過在這),所以她交代我先別讓我娘知道,要我有甚麼心願都放在禱告裡面,像是請主給我一個信主的家庭,讓我爹娘都可以受到神的感召;想交男朋友也可以請主賜給我一個好對象;如果我的心願實現了就是主給我的,如果心願沒有實現,表示主在考驗我或是應允的時機未到,承認自己的軟弱無助,然後不斷禱告,請求主的赦免。

那段時間我像小偷一樣,飯前和睡前的禱告,我都是在心裡默唸,聽福音歌都是在電腦前用耳機放來聽,那時候最讓我感動的歌是「我以禱告來到您跟前」,每天在學校的時候、等公車的時候,我都會輕輕哼唱或是在心裡唱,晚上禱告我都會唱,還曾經唱到哭出來,瘋狂程度就是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怎麼唱……

後來會被我娘發現的導火線是因為那時候有個國際知名的XXX牧師來台灣,在世貿會議中心辦了很盛大的禱告會還甚麼的,反正就是大家都會去聽他講經、跟他一起禱告之類的,我瞞著我娘跟大表姊、二表姊去,搞得很晚,我娘一直打電話給我,我都沒接,那時候回家前還跟表姊一起禱告希望我娘不要生氣呢!

後來被我娘發現我老是幫大表姊說話,被她逼問之下,我就乖乖承認大表姊有拉我去信主,那天跟我娘吵架吵到我跑去小阿姨家躲,躲了兩、三天,我娘才打電話叫我回家,但這並不是她原諒我或是她願意讓我信主,她把事情歸因在大表姊身上,先打電話罵大表姊,問表姊為甚麼要騙她說要我去幫忙搬家,實際上卻是拉我信教?表姊明知道她信佛教,拉我信教不就等於要讓我家分裂?那以後她過世,是不是就沒人幫她辦法事?

表姊認為我娘沒接觸過基督教,不應該先入為主的否定基督教,我娘為此還特地帶我去台南找表姊,跟表姊一起去教堂,還跟牧師聊天,表姊現在就不能說我娘沒接觸過基督教,我娘說基督教排他性太高,除了耶穌之外,其他宗教信仰都是錯的、拜偶像也是錯的,這樣太狹隘、沒有包容性,所以她無法接受。表姊說服不了我娘,我娘就這樣帶我回家,也帶我離開基督教,這算是親情的力量吧!我沒辦法為了看不到、聽不到的耶穌放棄最疼我、最寵我的爹娘,甚至還忤逆爹娘,爹娘的養育之恩都還沒報答,就先讓他們氣到冒煙了,這怎麼行呢?

從頭到尾約一年半的時間,我不曾自己去教堂做禮拜、參加聚會,只靠自己禱告,我家始終沒有變成信主的環境,而男朋友更是連影子都沒有,不知道我禱告不夠或是主不願眷顧我?這永遠都是個謎。

前年我爹突然過世,讓我娘和我頓失依靠,尤其我爹一直是我娘最大的支柱,以前我不聽話跟我娘頂嘴或吵架,我娘還可以跟我爹抱怨、訴苦,有我爹可以當潤滑劑,我爹會安撫她、會逗她笑,那段時間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難熬,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法鼓山要辦皈依大會,我就提議去皈依,讓我娘在心靈上有個地方可以歸依,我娘同意了,於是我們一起去法鼓山皈依。無論是人際或宗教,我覺得包容都很重要,我們可以不認同別人的想法或宗教,但不需要用否定或批判的方式應對,多些包容,人生會快樂些。


(附)外婆連結

外婆今年82歲,算是高齡了,是個倔強固執任性的女人,雖然只有國小畢業,識字不多,但是做了一輩子家庭主婦的她相當能幹,除了照顧七個孩子長大,我們這一群內外孫幾乎都被她帶過,有的甚至從嬰兒帶到小學畢業。

最懷念的就是小時候我們這群小鬼頭每年端午節都要吃外婆包的粽子,中秋節都會在外婆家烤肉,過年則是放鞭炮,然後吃外婆做的年菜,我最喜歡吃外婆煎的年糕了!隨著我們漸漸長大,各自發展,就再也沒一起烤肉、放鞭炮了,外婆體力也漸漸衰退,到今年端午節第一次沒包粽子給大家吃,家中也沒人跟外婆學包粽子,畢竟菜市場幾乎隨時都有賣,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可惜……

大概是我高中的某一年,外婆中風了,外婆中風的前夕,孫兒輩中有人夢見外婆身體的左半邊黑掉了,當時還不明白這是什麼怪夢,後來外婆左半身中風才恍然明白,幸好及時送醫,經過好一段時間的復建,也只恢復大概七八成,堅強的外婆很有毅力,出院後每天爬樓梯、捏黏土,很認真的自己在家復建,到現在外婆雖然走路不是很穩,但是還是能自己去菜市場買菜,算是很厲害的!

媽媽跟我講過,以前兩個阿祖對外婆很不好,在那個年代,公婆欺負媳婦算是常態吧!尤其女阿祖很壞,常常在男阿祖耳邊說外婆的壞話,叫男阿祖拿棍子去打外婆,有一次外婆正在廚房煮飯,男阿祖突然跑進去,馬上棍子就打在外婆的腿上,媽媽和大姊正好在旁邊幫忙煮飯,一直叫外婆趕快跑,外婆還是站在那邊不肯走,說「她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跑?」

後來還是媽媽和大姊硬拉著外婆跑出去,這類的事情不勝枚舉,令媽媽印象十分深刻。

我大一那年算是很大的轉捩點,那時大表姊決定跑去信基督教,然後開始拉家族的人一起去信教,外婆、三個表姊、表姊的男友、甚至我都被拉去,最令人驚訝的是外婆!外婆是個傳統守舊的人,吃素多年、長年拜拜的她竟然真的受洗成為基督徒,從此開葷!被拉去信教的人到後來只剩下大表姊、二表姊和外婆是真正基督徒,其他都放棄了。

信教事件在家族掀起軒然大波,算是第一個撕裂傷,家族的人其實沒有特別虔誠的信仰,不過主要還是以佛道混合的傳統生活觀做依歸,媽媽和幾位阿姨一直無法原諒大表姊拉外婆去信教的行為造成了家族的分裂,今年外公生病住院時,大表姊曾帶一群基督徒和牧師去病房為外公禱告,據說吵得隔壁病床的病人很受不了,還要牧師影響外公,讓原本打算以傳統方式辦喪事的外公改用基督教儀式,媽媽和阿姨們知道後非常生氣,雖然外公最後還是用傳統方式辦喪事,可是外婆卻未參與任何一場法事,只是在旁邊看,我覺得很難過。

上週六早上,我和朋友約好去看電影,卻因為媽媽接到舅公電話,說外婆自己跑去醫院看病結果身上錢不夠付醫藥費,她沒有手機,跟好心小姐借手機打到阿姨家,剛好阿姨不在家,她不記得其他電話,只記得舅公家電話,只好跟舅公求救,舅公趕緊打給媽媽,要媽媽去接外婆,媽媽要負責開車就無法進醫院找外婆,於是我跟媽媽一起去醫院,先跟朋友說會晚點到,然後進醫院找外婆。

外婆一看到我就紅著眼眶說「因為今天要抽血,從昨晚十點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我聽了好心疼,她有眩暈的毛病,也曾經在家因為眩暈而倒地,沒人在旁邊照顧其實很危險,我幫她跟護士確認要做哪三項檢查,然後扶她去檢驗室,跟她說檢查的順序和地方,請護士幫忙照顧她,因為我還要趕去別的地方,外婆聽到後,要我放心,她沒問題,叫我趕快去,她堅強的模樣讓我心中一擰,差點飆淚,我再次叮嚀護士之後離開醫院,媽媽載我去信義華納,
在車上時也聯絡上阿姨,要去載阿姨跟媽媽一起去醫院幫忙照顧外婆、載外婆回家。

外婆不是聖人,當然也做錯過很多不該做的決定,任性的她也常常想到什麼就要做什麼,讓媽媽和阿姨們很頭疼,可是她現在畢竟是個年老多病的老人,沒人知道她還能活多久,所以有時間還是會帶她出去吃飯或走走,她也會自己去菜市場買菜、自己坐公車去教會做禮拜,她也怕寂寞,沒人跟她講話很孤單,我們有時很氣她做錯的決定,有時又覺得她很可憐。

外婆不是高知識份子,很多事情不懂,那些做錯的決定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指責她、怪她、怨她都已於事無補,倒不如放下心中的怨憤,也放過自己,不斷翻舊帳就像一直去摳結痂的傷口一樣,只會讓傷口永遠好不了,讓自己不快樂,生命苦短,還是多珍惜能夠和外婆在一起的時光比較重要。

PS.
我無意引起宗教爭執,信仰不同沒什麼好爭的,但是基督教造成這個家族的分裂是鐵錚錚的事實,原本我們這群內外孫感情很好,現在卻四分五裂形同陌路也是事實,我信過基督教,所以我大致了解基督教的內容,我不會否定基督教,可是現在的我已經選擇皈依為佛教徒,不可能再走回頭路的,請不要沒事跟我筆戰,我沒興趣。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