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一個天主教徒對天主教的意見

日期: 2011-04-08
作者: Lucas 來源: 本網見證

首先,本人理論上是一名天主教徒,領了洗,領了堅振,自問對天主教都很是熟悉。

領洗的時候當然是眼都沒有開,堅振之時,卻是我讀中五的時候,思想漸進成熟,自願的去上堅振課,自願的領堅振。還記得當時是「陳老頭」陳日君親自給我祝聖十字架,當然,當日我們一堆人給這陳老頭騎劫去示威,忘了反對甚麼,是一個很小型的白癡遊行。

年齡越來越大,發現自己開始遠離天主的懷抱,卻感覺對自己是一件好事……沒錯,是件好事……人越來越大,接觸的事越來越多,對天主教的質疑自然越來越多:

一個反對同性戀的宗教,卻容許教士侵犯小男童,不只是跟男性上床,還要跟小男孩上床;

一個相信一個神說是就是、說錯就錯的宗教,出言狠批中國沒有自由意志,卻不知這個宗教最基礎的理念就違反了自由意志,就是「只要信」;

一個宗教說,天主要我們不殺人,自己早在古埃及先殺所有動物和埃及人的長子,古以色列人給人奴役就是無辜,但那些給天主殺的人和動物就一定是罪有應得嗎?天主之後的我們有十字軍東征,多少無辜的人給殺死?現今天主最愛的以色列人,殺了多少巴勒斯坦人?在政治上、經濟上、民生上如何折磨巴勒斯坦人?我們都是有目共睹的,最近就有以色列人海軍開槍擊斃巴勒斯坦人道援助的船員。

可是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天主教最基礎的、最重要的,就是「信天主」,甚麼條例的都不要緊,「天主 = 一切」,這就是我接受不到,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不文明、沒有智慧、埋沒自我的概念。

天主教、佛教、道教三者,我都有一點點的研究,三者都建基於不同概念,那就是說,三者最最最最基本的東西都不一樣:天主教的是一個字「信」,你信,天主就會幫你,不信,那就好自為之了;佛教是因果循環,因因果果循環不斷,而這循環卻是互相依賴;道教是陰陽平衡。

我想表達的是,天主教徒一直不明白為甚麼,在這就沒有甚麼人批評佛教、道教呢?原因是天主教在最基礎上就出了問題,只是講「信」還是「不信」,這樣出現了一個不公正的問題:明明就是一個大善人,卻因為不信而得不到永生;明明就是一個大惡人,卻因為死前信主得永生,這就是很多人最看不過眼的事。天主教徒現在在這裡反抗,對準佛教下手。

雖然本人是一名天主教徒,可是我對佛道兩教的見解是「聰穎」及「自我」。兩者有一點是相同,卻跟天主教不同:「因果」、「陰陽」皆是定律,無論信及不信,即使是反對,都不會左右到定律。例如萬有引力,這是一個定律,你跳起來就會跌下來,可不會直飛上天的,無論你信不信,即使反對,你跳起來還是會跌下去。同樣,佛道的見解是一個自然的定律,卻不是天主教的有一個東西在操控這個自然。佛教的自然定律是「因果」,道教的是「陰陽」,兩者是絕對不同的。

這就是為甚麼多數人都反天主,不反佛道,因為「定律」是公正的。你不信如來,「因果」都是如此運行,做了甚麼事,就要接受甚麼果,不會因為你信佛,因此種了惡因還可以得到善果,就算是你反對、罵死如來/佛教,因果都是如此運行的。陰陽都是一樣,不會因為你不信黃大仙,因此就注定一生苦難,信不信在於你自己個人的決定,不會因為你信就會上天堂,不信就下地獄的。這就是定律的要點,定律是不會因為你信/不信而改變的。

這就是為甚麼我覺得佛道比天主教更有智慧的地方,不是說更可信,本人現在甚麼神都不信,只是覺得因果、陰陽是一種智慧,這樣的定律解釋了大自然--真的是大自然--是自然的運作,而不是如來/黃大仙在操控。佛道的「因果」及「陰陽」是表示做人向善不是為了如來,不是為了甚麼神,而是為了你自己,因為這個定律是發生在你的身上。天主教的「信」是表示向善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你上頭的那位操控你生死的老大。哪個更有自由意志?哪個更有意識?大家自己評吧。

P.S.  這只是三教的最基礎的理念.我不是在說一些附帶的意願,只注重在最重要的基礎。

P.P.S. 這個是我在香港討論區宗教異見辯論板中個人對天主教的一點意見寫出的文章,而我亦都係其POST內開始跟其他人討論,有長有短,可作參考。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