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教者之家 討論區 | 百科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聯絡電郵 | RSS 訂閱
 
AMP手機檢視本頁 手機檢視本頁 | 简体中文 | 字體縮小 字體還原 字體放大 |

離教者見證

※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信主8年,從此退出基督教

日期: 2013-03-25
作者: 林北 來源: 基督徒豆瓣小組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如果你們還把我當弟兄的話,就此聆聽我的故事吧。我是很幸運能看到這個小組,因為我這個背道者無法在教會裡找到我要的答案,有的只是責備和迷惑。後來不小心來到這個小組,發現大家跟我想法蠻接近的,所以心想應該你們能理解我。可能因為豆瓣都是年輕人,不會像教會裡那樣迂腐。

反正今天沒事幹,我就吐槽吐槽吧。如果誰有受到聖靈感動,也麻煩您幫我把這帖子轉發到其他基督教論壇,給其他弟兄姐妹看看一個迷惑的弟兄的真實想法。

本人從大二起因第一個女朋友是基督徒的關係開始接觸基督信仰,之前生於又紅又專的黨員家庭,堅定的無神論者,說起宗教我是避之惶恐,彷彿毒藥瘟疫一樣。大二那會因為女朋友的關係我進了教會,當時接連好幾天自己都無法想像居然會來這種地方!久而久之我就習慣了,後來決志禱告了。再後來反正就跟各位一樣了,會禱告,會讀經,偶爾也有那種讓你會哭的感動。不過現在的我想起來,簡直是被洗腦了一樣的迷信。

但是加入基督教不久以後我就發現了許多讓我無法接受的地方,也就是和我的價值觀有所衝突的地方。大二到大四這3年我還是決定按基督教告訴我的方法走,但現在的我回想那時候,只得出一個結論,那叫誤入歧途,把我變成一個娘娘腔。怎麼回事呢?比如:

  1. 一開始我聽到最多的就是,我們人總是無能的,是什麼也不是的。這和我從小被教導的要自信,要相信自己簡直完全相反。幾乎每一次我都能聽到有人說我們一概不是,要不是依靠主,我們啥都做不成,於是我今天算出一道題也是主的智慧,不是我的智慧。我就奇了,那不信主的成功者們呢?撒旦的幫助?為什麼你們就喜歡貶低自己?結果有個姐妹直白地說「你就是不肯貶低自己來榮耀上帝!」我也直白地回應「上帝創造的人這麼垃圾,這難道不是褻瀆?」我一直提倡健康的自信,但每每就被洗腦說我們是無能的,污穢的,啥都是主的功勞。本科4年,我因此變得自卑、無能。
  2. 基督教沒有給我寬容的感覺,這是我最大的感觸,有的只是狹隘和偏見。作為一個喜歡閱讀和追求真理的人,我也經常會看看別人的書,比如佛家會怎麼說?還有21世紀初美國那邊興起的新哲學,我也挺感興趣,會去看看。結果就有人說這些書都是出於惡靈的。反正搞來搞去,就一個意思,反正你就是不能看,全世界只有一本書值得看,就是聖經。就這感覺。如果你是真理,為什麼怕我去研究?結果我變成一個差點精神分裂的人。
  3. 第三個比較大的感覺就是強迫症,反正上帝沒了寬容,剩下的就是逼你幹活了。有一次我聽幾個人說基督徒的使命就是傳播基督教,我也經常看到不少見證,說那些放棄了身家的傳道人是多麼偉大偉大。更極端的是碰到說你必須對身邊的人傳教,比如父母兄弟,大學裡自然就是舍友了。我心想那不跟安利一樣了嘛!我說我的夢想是創業,我有錢了會資助宗教團體,這樣不行?結果有個弟兄說不行,不管你要創業還是當公務員,反正碰到人你就該跟他講福音,但「聖靈有沒有感動他」就不是你的責任了,但你不傳教就是你的責任,你的不對。我一聽我說次奧,無語。
  4. 記得有一次,我和一個姊妹吃飯,然後我沒禱告就動起了筷子,於是這成為了她責備我的把柄。其實原因很簡單,我以前會飯前禱告的,但後來覺得有點兒肉麻了,為什麼呢?因為你無非就那句話,謝謝你賜我糧食,請您怎麼怎麼樣,奉主的名阿門。多了覺得跟例行公事一樣。我心想,我的確能感受到飯的來之不易,並且覺得感恩,只是我不喜歡老這樣例行公事。結果那姊妹說那是因為我沒有聖靈,她可感恩著呢!說完一臉優越感。這種例行還很多,反正意思就是你沒做這個這個你就是罪人啥啥的。

但我還是這樣堅持基督信仰。到了大四,我第一次對基督教產生情感的裂縫,是在大四畢業前一個月,我女朋友和一個人暗中偷情,而我不知道,後來劈腿分手。總之我就不寫言情小說了,大家想像一下那段時間反正是悲痛欲絕,最後我孤立無援,只能找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訴苦。結果你猜怎麼著?

我又被罵了!比如有個弟兄說我是為難上帝,分手是上帝的旨意,你怎麼能為難上帝呢?上帝有他的美意。然後還說我自私,浪費弟兄的時間。我一下子斯巴達了。信不信我把那些非基督徒的朋友們抓出來喝酒吃燒烤,他們反而更能安慰我呢!我要的不就是一個安慰嗎?不就是一顆受傷的心無從解脫嗎?

後來更甚的是當時團契的一個大姐,我跟她通電話,也就是訴訴苦,結果到最後那大姐也開始責備我了,還要我「祝福她和那位小三」,說我「沒有活出神的形象」。無獨有偶,一位學弟也當場要我「放下並祝福他們」,最後矛頭指向我,反正是我的錯。我又立即斯巴達了。當時整個教會裡只有一位弟兄理解我,他說道「讓他們自己談了三年的女朋友也去劈腿試試看,他們還會天天把仁義道德掛在嘴上麼?說的簡單!」

後來上了研究生,我還是告訴自己我是基督徒。後來照樣有去參加學校的團契,但那些感覺和本科時代一模一樣,比如天天說自己無能,比如有朋友送一個姐妹一套俄羅斯套娃都被她說成是拜偶像。反正到了後來,我失望了,我再也不去參加這些了。


自從和女朋友分手後,我的感情一路波折,毫不誇張地說,沒有一段靠譜的。我就不洋洋灑灑地寫言情小說了,反正大家就姑且體會一下:比如有個女的跟你曖昧最後發現她有男朋友,那是什麼感覺?

一個女的追你很久,你並不喜歡她。後來心想反正也沒有喜歡的人,她也不錯,就答應了。結果恰恰就在第二天(對,就是第二天!)你就遇見了一個讓你喜歡的人,那是什麼樣的被命運捉弄的感覺?

後來你和一個90後在一起,結果她說你不是非主流不喜歡你。她們宿舍四人,另外三人都告訴她要選擇一個成熟的男人,而她偏偏不聽,過了一星期就跟你分了,這是什麼感覺?

後來接連幾個你追誰誰就拒絕你的那種絕望感,你有麼?

反正還有其他的,我不說了。

不過大家要明白,分手後的這四年,我沒少禱告過!如果真有上帝,他為什麼要捉弄我呢?

不瞞你說,一個男人,也因此哭了!因為他,經常想起過去那純純又美好的感情,經歷了三年,化為烏有!而如今,卻如此坎坷。

加個小插曲:對於這個問題,一個姐妹給我的回答是「上帝又不是你的僕人,又不是有求必應的!」沒錯,但我這四年的悲慘經歷,連個人類看了都想伸手幫助我一把(我朋友親口說),何況上帝?而且何況不幫助還一直遭受命運(上帝)的玩弄?

後來本科畢業的第四年,我遭受了生平最後一次扯淡的「吊絲追女神」。具體我就不說了,豆瓣有少數朋友知道呢。我就透露一下,這段感情比以往任何一段都要扯淡,如果想聽故事,我以後再慢慢說。反正最後走投無路,我差點想到輕生--不是因為對這段感情,而是對整個人生都感到絕望。因為太扯淡了。

後來我做了一件基督徒不可能做的事情--我去算命了。有生以來第一次。因為我想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命中注定這回事?不然,為什麼我的人生如此笑話?


後來我開始研究周易。豆瓣鼓浪嶼義工小組的人都知道有個神棍,那就是我。

以前我很討厭周易,為什麼呢?因為你被命定了啊!而我一直認為命由己造,難道這輩子說我是乞丐我就是乞丐?我如此牴觸的周易,居然硬著頭皮去研究,可見我是怎麼樣一個走投無路。因為我實在找不到答案了!

附帶一提,真的學了周易才知道原來不是那麼回事,周易也是崇尚命由己造的。不過這是後話。我有個感觸,你要評判別人的理論和思想,還真的先看看別人,否則往下定論真的會變成傻逼。

後來我又做了一件我本不可能做的事情。我咬咬牙,去了寺廟,又去了道觀,不為別的,就為了求神改命。

大家想想,一個研究生,又兼一個基督徒,居然做出這種事,可見他是走投無路到什麼地步!!有些基督徒,只會指責別人,站著說話不腰疼。結局呢?我不做假見證。去了寺廟和道觀回來一個月後,我有了女朋友。

後來和一個姐妹聊,她說「難道因為觀音給了你女朋友,上帝沒有給你,你就不信了?上帝是你的奴僕?」我的回答是「首先,客觀上就是我禱告上帝禱告了四年,上帝不僅沒幫我,還玩弄我。至少我是跌倒了,上帝為什麼讓我跌倒?難道也是他的旨意?那我就順著他的旨意來吧。」

這個姐妹終於說了一句「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沒有皈依佛或道,我只是芸芸眾生之一。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不再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了。跟這個姐妹對話的過程中,他說了一句我沒少聽過的話「因為聖經是絕對真理,所以我沒必要去看什麼周易佛經,聖經說對就是對。」

於是我再一次斯巴達了。這樣的態度,連基本的嚴謹態度都沒有。

我對她說「基督教很狹隘。」

她說「真理總是唯一的,所以非此即彼。」

我終於說了一句大逆不道的話「我認為,聖經不是真理。所以你們是錯的那一方。」

我認為,王者應該包容天下,而不是天天把自己拿出來跟別人對著幹,抱著反正只有我是對的,你們都是錯的的態度。

還有比如下地獄的事情,我一直想知道,那個把全部身家用來資助希望小學,最後默默無聞地死去的蹬車老大爺,就因為不信上帝,他就得下地獄?我覺得他比所謂的基督徒偉大的多。這不公平。上帝難道不是公正的?

結果姐妹反問我「什麼叫公平?人本來就是該下地獄的,因為耶穌的寶血我們才能倖免。」

我回答「你優越,你有特權。如果上帝造人的美意就是讓大多數人下地獄,包括那些行善積德只是不信上帝的人,那這個上帝就是喜歡惡作劇的。」因為我以前就因這個問題而感到壓抑,我爸媽是堅定的共產黨員,我好怕他們不能得救,而聖經的理論不就是這樣?後來我更傾向於佛教六道輪迴的說法,你就算不信佛,你只是個普通人,但至少老實本分,下輩子做不了神仙還能繼續做人。

是啊,上帝萬能,他難道就不知道亞當夏娃會偷吃果子?

難道他就不知道,因此的代價就是,他親手造的人類們,萬世萬代下去,總是不信主的多,基本上都得下地獄?包括那位默默無聞奉獻自己的蹬車老大爺?

她又要把聖經的經文搬出來跟我對峙,我說你別跟我引用聖經說聖經說。這就像兩個學派在罵戰,其中一個學派老把自己的祖師爺拿出來講,根本王婆賣瓜,毫無說服力。


後來我在微博上分享一些學習易學的心得,一位弟兄看了不爽了,說我喜歡研究「世間的小學」。

此刻我生氣了。

小學?中華5000年的文明就因為小學二字被你徹底否定!不管是顯學的諸子百家,還是作為密宗的奇門遁甲及八字命理,就被你這一句話給否定了?你看過周易嗎?你研究過佛經嗎?你沒有,可就因為聖經說,所以你可以堂而皇之地說這是小學,是虛假的,是傻逼的,只有我大聖經才是唯一真理!

而我,去過8年教會,鑽研過周易(無論是顯學的諸子百家還是密宗的奇門遁甲),我也看過佛經(漢傳的心經,藏密的其他東西),本著嚴謹的態度,我可以拍著胸脯說,我最有資格發表言論,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作為一個看完了聖經也看過周易的人,我最後資格這麼說,周易博大精深的文化,支脈延伸至諸子百家十二支,影響中華五千年,其理論嚴謹周密,絕不是聖經能比。當然我說這個,只是出自學術態度,我得先聲明,周易本身不是宗教,也不是一種信仰。道教是一種宗教,但道教源於諸子百家的道家,而道家又跟其他諸子百家一樣源於周易,所以總有人誤解說周易是算命的書,或者是道教修真的書,這些都是門外漢的誤解,天大的誤解。此外還有基督徒說太極拳源於道教,說基督徒不能練,我在此也給各位普及一下,太極拳和道教沒半毛錢關係。

後來我跟那位姐妹說,如果真理真是唯一的,作為一個閱覽易、佛、耶的人,我會百分之百地不選擇耶。我不相信這個世界的造物主是如此狹隘偏激,我不相信他的子民都是一群跟賣安利一樣的人。自從那天我跟姐妹宣佈我不再是基督徒以後,感覺一身輕鬆。

一個基督教背道者對基督教和基督徒的最客觀評價

大家好,我曾經是你們的弟兄,不過現在我沒這資格這麼自稱了,也是某些基督徒硬生生把我逼成這樣的。當然這些恩怨我不在這裡談,具體發生的事情,大家可以去這裡看。另外,這個帖子我有點想把它好好擴充一下,告訴世人一個曾經信主8年後來又不信主的人對基督教的最客觀評價是什麼,基督徒們看了如果能反思,也不枉我在這裡唧唧歪歪碼字半天。如果大家有什麼感觸,歡迎轉載到你們的博客或其他論壇,給大家評評理。本篇分對基督教、基督徒和反基督教者的評價三部分。其中每部分,又都包含了優、劣兩個部分。

首先聲明自己的基本態度,對所有宗教完全中立,不帶任何感情色彩。這也保證了本篇的客觀性,大家不要看了我上面貼的那個帖子把我當個反基督教者,我可不是。

前言

首先請基督徒們不要瞎論斷我,省得我也找批人論斷你們。前面的帖子裡提到我信主8年,就有基督徒跳出來說我是假信,是為了女朋友才信。我只能呵呵來應對你們。我和她分手後的3年內還一直去教會,最後1年我依然自己在思考聖經,我假信?還有個立即開口問我「聖經讀了幾遍」,好像他對聖經已經倒背如流似的,這類人被我列入下文「學院派」的範圍內。偽善者們先閉嘴吧。

其次,本人天生對哲學熱愛,所以研究過佛,道,儒,耶四家,如果穆和耶是同源,那也勉強算五家。佛方面,顯宗大乘教經典我看過幾部,心經研究過,甚至密宗我也看過,什麼密宗各種法門我也瞭解過,只是因為密宗必須灌頂傳承不能自己修,所以只是看看而已。道方面不必說了,我目前在研究周易,梅花易數已經學會,目前鑽研奇門遁甲和六爻納甲。儒方面我研究的比較泛,不僅僅是儒,我比較喜歡兵家和縱橫家的學說,孫子和鬼谷子已經看完,現在回過頭重複看。耶就不必說了,曾經信了8年(05~12年,05年前我是個又紅又專的馬列黨)。對於這些學說理論,本人是完全憑著學術態度來看的,而不涉及價值觀進去,所以不像衛道士們那樣蹦蹦跳跳的。所以對各種宗教的評價,我還是比較有發言權的。

最後,本人不喜歡看貼,要和我交流的就豆油吧。

1. 對基督教的評價

1.1 基督教的優

A. 大道理,不忽悠

佛教和基督教對世界的解釋是完全兩種不同風格,當然我無權評判誰比較好。基督教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告訴你做人的道理,比如要「彼此相愛」什麼的,一看就懂,就像小孩子上思品課,或者一個老媽在給你諄諄教誨一樣。中國人有個毛病,看到神乎其神的東西就覺得深奧,豈不知聖經才是用最簡單的語言告訴你做人的道理。至於佛教,客觀上說,或許是因為人家屬於「心學」,也就是說佛教其實不算教,應該叫佛學,而佛學對「心」的研究非常深入,所以有什麼四聖諦,八正道。佛教很喜歡搞「X大XX」這樣的分類,什麼四大XX,五大XX,六大XX,七大XX,八大XX……以此類推,連你睡個覺都有好幾種狀態,再比如禪定就是禪定,它也給你分了好幾種階段,還取個名字比如「想非非想處定」,還有個「非想非非想處定」,神乎其神,恐怕我一輩子都達不到這種七七八八定。其實萬本歸宗,你說一句多做好事不就行了?當然本人說這些不帶偏見,也沒有謗法的意思,若佛學是研究心靈的學問,那麼研究得這麼細緻入微或許真有道理,人家就能達到這種階段,感受到那些很細微的心靈狀態,我粗人一個,不敢評判。

B. 基督教是宣揚愛的宗教

敵基督者說基督教是邪教,帶有邪教性質,這是冤枉。基督教本身就以愛作為最高教義。本人在文後還有對反基督者作出評價,實話說,基督徒的素質比那些反基督者(包括某些不成熟的佛教徒和穆斯林們)高出很多。所以當我接下去提到基督徒的「劣」的時候,我也是盡量客觀,並且在此聲明,這並非基督徒特有的毛病。所以我們看摩西的律法很多,但耶穌說過,所有律法說白了就是兩條,愛上帝和愛人如己。所有看到這篇帖子的人,不管你信不信教,都要去瞭解特蕾莎修女這個人,你就知道真正的基督徒是怎麼樣的(PS:現在某些偽善的基督徒們也該去學學人家)

C. 對舊約的疑問

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疑問,一直以來無法解答。舊約和新約的上帝感覺完全判若兩人,大家不要帶著信仰來自圓其說,好好問自己是不是這樣。舊約的上帝太殘暴了,這是誰都無法迴避的事實,我將在下一節提到。但總體來說,耶穌是很偉大的。

1.2 基督教的劣(這裡僅僅對教義本身提出疑問)

A. 敵視其他文化,對文化多元化的破壞

歷史上,佛儒道都可以融合,比如佛家少林武功也用了道家提起吐納之法,但唯獨三大天啟宗教耶,穆,猶卻是很封閉的體系。所以其實敵視其他文化這個方面,不僅僅對於基督教,對三大天啟宗教都適合。甚至其中某個教比基督教更甚一百萬倍,我可沒說是誰!你們別亂猜!我是好人!我什麼都沒說!

所以我提到的這個劣,以及以下其他點,對三大天啟宗教都適合。

在基督徒眼裡,彷彿除了聖經,其他都是扯淡。我想看看佛家的理論行嗎?不行,要提高警惕!那我想看看我們中國的文化之根周易行嗎?不行,要擦亮眼睛!額,那麼孔子的儒家學說呢?不行,要堅決取締!之前有基督徒給我發站內信說我就是看了這些東西才對基督教產生懷疑的,說讓我別看,我就呵呵了,你們也太本末倒置了。我說你知道周易是我們中國五千年所有文化的根源嗎?周易可不僅僅是讓你算命的,那就太膚淺了。周易是一門哲學,從上古人類還沒有文字的時候,就通過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來發掘人生的道理,讓你傚法天地之道來做人。諸子百家,比如儒,兵,法,墨,道,都出自周易。於是有的人開始蹦蹦跳跳,哎呀這是魔鬼!這是主不喜悅的!後來我火了,我說哪天基督教傳遍天下的時候,就是中華文化、日本文化、維京文化、希臘文化統統滅盡的時候。你連無神論的佛、儒都能拿來當假想敵,別說希臘神話這些有「別神」的東西了。我對那基督徒說,這麼說你的祖宗都是魔鬼?這算不算數典忘祖?

PS:其實某教比基督教還更值得注意。我可沒說某教是誰!我是好人!別用人肉炸彈炸我!

B. 偏執狂上帝,所謂因信稱義就是給少數人的特權

這個教義是我至今無法思考透的教義。

基督教的世界觀當然也能自圓其說,人生來有罪,你就算這輩子再好,幫助了一億個人,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只要你不信主,你就是罪人,得下地獄去死。而你信了主,天天在那兒誦經,你就跟上帝是立約了的,就有了上天堂的資格。多麼合理的邏輯!

但用人類的良心問問自己,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那麼這個世界未免太可憎了。

於是有基督徒說,在上帝眼裡,沒有一個好人,一個都沒有,人有原罪,本來就該去死。所以雷鋒是該下地獄的,那個為了失學孩子捐出自己所有家產的蹬車老大爺是該下地獄的,某人幫助了一億人應該也是要下地獄的,而基督徒們吃著麵包喝著牛奶,只要誦誦經,信主了,就上天堂了。

當時我對一位基督徒說,如果這個教義是真的,那麼我只能說人類真可悲!上帝不是個偏執狂就是個小氣鬼,還帶著道德潔癖,就因為我幾千萬年前那個祖先吃了個水果,就株連到他的子子孫孫。上帝滿眼盯著人類的惡,也不看看人類也有善良、良知!我的行為再好,心念再善良,都被這個有潔癖的上帝列為壞人,準備死後下火湖被蟲咬。我救了一億個人,都比不上你們這些天天讀經禱告的基督徒們有特權,救了一億人跟殺了一億人同罪。你就算再好,一句「沒有義人」就把你打入地獄,一個生前廣行佈施的人於是和殺人魔一樣等同,原因就是「不認識主」。這個規則,我不服,不僅我不服,天下蒼生都不服。基督徒度的只能是少數人,天下蒼生都不配讓你度。

所以佛教的世界觀還更讓人容易接受一點,那就是六道輪迴。就算我不信佛,我不信基督,但我兢兢業業,老實本分,雖然沒有用人肉炸彈搞恐怖襲擊,但至少至少老實呆在家裡種田吧?於是我雖然不能成佛,但至少下輩子不墮地獄道,轉世投胎再當個好人也罷。相比之下,佛教對天下蒼生的愛,比基督教的一刀切政策更寬容一些。

主前的人怎麼辦?孔子孟子,下地獄嗎?黃帝炎帝,下地獄嗎?伏羲女媧,下地獄嗎?你的十八代祖宗,下地獄嗎?

沒聽過福音的人怎麼辦?下地獄嗎?中國偏遠山區不識字的老農怎麼辦?下地獄嗎?

夭折的嬰兒怎麼辦?下地獄嗎?

你那些不信的三姑六婆阿姨阿姑外公姥姥爺爺奶奶怎麼辦?下地獄嗎?

是不是問到你的痛處了?其實你也知道他們是淳樸善良的人們,你的潛意識也知道他們比某些人還應該享福,有些人吃了一輩子苦,至死還得不到安慰。現在你還會理直氣壯地說「上帝眼裡沒有義人」了嗎?其實你自己也難以回答,很多基督徒對此的回答是上帝自有判斷。

難道聖經不是明明白白地寫著「不信者必被定罪」嗎?難道你們不是因信稱義嗎?這些人的確不信呀!

於是從這個不可理喻的「救贖論」上,引出下一條教義--

C. 打你一棒子,給你一顆糖果,以及奇怪的救贖論

可以說上帝就是個帶潔癖的自私鬼,為什麼呢?我不讓你們人類有什麼獨立思想,你不要惹了我,這世界就是我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其實你們下地獄受永遠的折磨就是因為不把我放在眼裡,即使你對一億個人做出了貢獻,反正在我眼裡跟另外那個殺了一億個人的殺人狂沒兩樣,你倆給我下地獄去,反正沒對我做貢獻就是不對。至於你們這些天天讀經禱告的人啊,真是我的好孩子,你們該上天堂來跟我在一起……

於是有人就說了,上帝就是因為愛你,才把獨生子派下來替你受苦……首先我說句公道話,耶穌很偉大,某個喜歡纏頭巾的教根本沒法比。我上文就說了,在此我只是對一些教義提出疑問。

那好了,我們人類尚且知道人命關天,上帝豈會不知?萬能的上帝造人之前難道不知道亞當會犯罪,有一天會吃下那個禁果?他難道不知道他的子民們將會永遠永遠活在罪裡,幾千萬年下來不知有幾千億人得下油鍋?於是這個救贖計劃一開始就像一場戲:我先造人,然後明知故犯地讓你們犯罪,然後我再在公元元年降生為人替你受死,讓你們知道我是多麼偉大。然後你們信我,我帶你們上天堂去,至於那些不信的嘛,愛怎樣怎樣了。有基督徒要說人類的犯罪不是上帝安排的,但萬能的上帝是不可能不知道的,甚至可以這麼說,世界的發展就是一個必然,上帝既然知道人類必然犯罪,他造人幹嘛?還要搞株連,讓你們受受苦,再帶回去,何苦?

我曾在教會裡聽說這是上帝「美好的計劃」,我真不知道哪裡美好了。

打你一棒子,給你一個糖果,然後讓你感恩戴德。

搶了你錢包,然後再還給你,你就跪在他面前說你真是我的再生父母。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觀,基督教也不例外,而且在其自己的思維裡,也說得合理,但,就是難以被人接受。

D. 所謂神的器皿,明顯的奴隸制思想

現在這個世界,你無法否認人的價值。

不要把什麼「愛這世界就是和主為敵」或者「不要體貼人的意思」之類的教條搬出來。用良心摸摸自己,世界越文明,人們就越明白生命的可貴。難道不是嗎?只有某些綠教才會把炸彈綁在自己身上,喊著阿拉上海跑去和別人同歸於盡。無論基督徒,佛教徒,還是無神論者,都一致認為這是野蠻行為。

於是有一次,我問一個基督徒,上帝為什麼可以隨便殺人?具體故事我忘了,舊約裡就有一個故事,約櫃要倒了,一個人伸手扶了一下,於是上帝把他殺了。小孩子嘲笑先知,可畢竟人家年幼無知啊,上帝把小孩子殺了。俄莫拉是罪大惡極,但裡面沒有襁褓中的嬰兒嗎?殺了。有人說因為他們罪大惡極,請問扶一下約櫃,是因為快掉了,我出於好心,怎麼罪大惡極?襁褓中的嬰兒,也罪大惡極?

就是因為不聽話?回到上文,我說上帝是個偏執狂吧?沒錯吧?你兒子不聽話你會殺他嗎?不會,但上帝會,動不動就取你性命。有人說我寫這個也是罪該萬死,但上帝沒把我殺了,讓我敲完這段文字,就是他給我的浩蕩洪恩。嗯,連封建社會的皇帝都知道廣開言路,上帝還不許,比人類還不如。

於是有人搬出新約裡的一句理論,具體忘了,總之意思大概是說,一個泥匠工,他難道沒有權利對自己的作品進行修改嗎?他說這個作品不好,扔掉,摔壞,難道不對嗎?他難道沒資格挑選自己喜歡的瓦罐嗎?

多麼合理的比喻啊,把擁有生命的人類比喻成無生命的瓦罐,於是上帝造了你,他當然有資格愛殺你殺你,愛挑選你就挑選你。

文明人都知道,就算你對自己的兒子,都不能說殺就殺,說扔就扔,甚至你喜歡男孩不喜歡女孩,都會被冠以重男輕女偏心的惡名。聖經居然認為這樣合理?

這種出自奴隸制社會的舊思想,也是因信稱義這個教義的來源。

不要再搬出「愛這世界就是和主為敵」之類的教義教訓我了,人類的良知告訴我,這是錯的。

2. 對基督徒的評價

2.1 基督徒的優

A. 我見過素質最好的人群之一

說句公道話,包括教會,團契,還有帖子裡,總有一些基督徒讓我覺得噁心以外,大部分基督徒,或者說主流的基督徒,是我見過素質最好的人群之一,甚至比和尚們都好,具體的我下文再說。

包括發豆油來給我的有很多基督徒,不管是來傳道的,護道的,還是來交流的,都是明事理的人。

雖然我也看到很多敗類,但畢竟人性使然,能理解。

總體來說,信教的會比不信教的好,有個約束,總好過胡來。中國人就是因為沒有信仰,搞得烏煙瘴氣。

我的交際圈年齡跨度較大,老一輩挺好,可能大家都是大人,做人的道理都明白,聊得來。

到了年輕人,就不行了,他們的想法邪惡到讓你大跌眼鏡。

你可以說,老子獨善其身,算了,但想一想,這是國家的未來啊!

中國人需要信仰,不管是基督教還是佛教道教。

B. 說句公道話--和尚也好不到哪兒去

宗教人士我接觸多了,除了某個前文一直提到的某教外,其他宗教人士其實差不多,最謙遜的是基督徒和道士。反而自高自大者,在中國佛教徒居多。

我雖然宣佈自己跟基督教無關了,也研究佛學和易學,但終究沒有皈依佛門,原因跟看不慣教會裡的某些人一樣,我也看不慣廟裡的某些和尚。

有一次我向一位法師請教感情的事情,那位法師手舞足蹈,把我批了一頓,還說「這麼簡單的道理你也不懂」,還說「你去佛學院問問那些人再跟我說話」!說完還悠閒地喝了口茶,何其妙哉!我轉身離去,以後基本上不再跟和尚們交流。我心想你們祖師釋迦牟尼說人都愚頑,所以才要度,今天我來問你你不度我還笑我。若我因此少了功德,這個罪過該怪在這個法師頭上。後來我去了太清宮道觀,反而是那些道士們非常和善,跟我聊了很多。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中國佛教比較興盛,所以和尚們都太自以為是了呢?這就像在歐洲中世紀,天主教徒往往也是用鼻子看人一樣。

在宗教論壇裡,以前百度貼吧還不屏蔽宗教話題的時候,對基督教攻擊最猛的其實是佛教徒。在佛教自己的論壇裡,自以為是論斷別人的也很多。相比之下,基督徒好很多。就像基督徒自己說的,使人跌倒的是人,在哪都一樣,什麼團體都有垃圾,反正天地自有公道,該墮地獄餓鬼畜生,由他去吧。

所以我的帖子貼出來後,就有基督徒批判我,有的理由令人哭笑不得,但是愛批批唄,我知道你們又不是神,人都有過錯,怪不得你們。

2.2 基督徒的劣

我用詞或許會很犀利,不堪入目,讓你覺得我不尊重你。但作為曾經的弟兄,我無非抱著一個恨鐵不成鋼的心態而已。看完整篇帖子你們會知道我的用心。

A. 一言蔽之:教條主義

前文我對基督徒是認可的,尤其在人品上。基督徒的所有問題,只出在一個地方:「思維定勢」。或者其他名字比如思維的枷鎖或者教條主義或者本本主義或者其他什麼類似的。以下的所有分析,其實都帶著思維定勢的影子,或者說無非是這一節內容的部分案例而已。當然,上文提到的某教還更厲害,基督徒比他們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

B. 教條主義造成的不通人性

基督徒們跟我聊天的時候,經常聊不來,為什麼呢?因為衡量的尺碼不一樣。

他們喜歡搬聖經,而我,則主張你把聖經放下來,把基督教的思維放下來,畢竟跟我這個外邦人聊天,我們就來用人的良知聊天。

所以比如上文提到的因信稱義的教義,很多基督徒跑來跟我發站內信,但我閉著眼就能知道他們會說什麼,我不也曾經是這樣被教導的嗎!但你們就算跟我重複一萬遍,我也不信這個。關鍵是,我跟很多基督徒說你能不能換個說法?可他們說來說去,還是那一套,什麼神的慈愛和救贖,我就提出反問,結果基督徒又不回答到點子上,繼續重複那幾套公式性的理論。你再重複一萬遍,我也不信。

為什麼?

就如上文所述,人類的良知告訴我,如果這是真的,那麼上帝就是個偏執狂。具體的見上文。

可惜,我畢竟是「人的意思」,基督徒們終於「體貼了神的意思」,盡了自己「為主受逼迫」的責任,歡歡喜喜,高高興興。有則笑話是說小白兔釣魚釣了好幾天都不上鉤,後來才知道他用胡蘿蔔釣魚。基督徒也喜歡犯這個毛病,用自己的框架,自己的聖經,自己的理論去灌輸別人,卻不想想人性和聖經的矛盾。

C. 什麼叫上帝的意願?你自己的意願罷了

我還在教會的時候就經常聽到這樣類似的教訓:

「你為什麼不體貼神的意思,反體貼人的意思呢?」

「弟兄,不要和XX來往,他們是異端……」

神明言告訴你這是他的意思嗎?神有在他們臉上貼異端二字嗎?神賜予你神力讓你看到每個人頭上的勾勾和叉叉嗎?從來沒有吧?很多基督徒都把自己當作神了,包括小組裡某位老學究也特別喜歡教訓別人,聖經背得一套一套的。你以為別人沒讀過聖經嗎?難道別人不也是根據聖經來指導自己嗎?是啊,別人當然有,聖經獨一是你們基督徒的常識,別人也知道,不過你自以為別人讀得沒你多,沒你深入,你那智商的優越感就油然而生了?對聖經的解釋,一千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種解釋。什麼叫上帝的意願?無非是你自己的意願而已。

然後你認為自己就是對的,體貼神的意思?體貼你自己的意思罷了!

反思自己,你們難道沒少把自己當「上帝」過嗎?

這個根源就在於基督教過於強調真理的唯一性,這種閉塞的信仰體系決定了人們對答案追求過於鑽牛角尖。

那些經常在帖子裡罵戰的基督徒們,先放下對我這個外邦人的偏見,反思反思自己吧。

D. 教條主義造成的極端化

有的基督徒給我最大的感覺,就像文革時期的紅衛兵一樣。看看這棟樓,叫銀行大廈,不行不行!銀行是資本主義的東西,要改做團結大廈!哎呀,這條路,居然取名叫財富路,趕緊改做社會主義道路。還有這道菜,怎麼能叫髮菜(發財)呢!趕緊把廚師抓起來,勒令他改為共同富裕菜,不然關進「地獄」。

大家看看下面幾個吐槽,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

D1 對於周易,道家,道教的區別

在座基督徒們,誰能分得清道家和道教的,請舉手。

你,別說你分得清,我看你就是分不清!作為諸子百家之一的道家,講的是一種人生觀而已,根本沒提到什麼三清紫薇太白金星!道教是後人把它庸俗化了變成的。儒家不也是嗎?不就是一家學說嗎?儒家道家,跟什麼蘇格拉底,柏拉圖其實不都一樣嗎?這哪是宗教啊?可惜,很多基督徒就是要「反」。

基督徒誰看過周易的請舉手?沒有,好。誰認為周易是用來算命的請舉手!好,大家都舉手了。你們啊,回去補補常識課吧,下課!

周易,是一門哲學,易學,是一個系統,延伸出顯學(諸子百家)和密宗(算命卜卦)。很多基督徒一棍子打死,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周易根本沒談過神。乾卦,教你要傲視困難,努力向上,坤卦,教你要溫柔向善,恆卦,教你堅持不懈,復卦,教你經常改正自己的錯誤,屯卦,教你萬物剛出生的時期不要妄自菲薄……我真不知道一本類似「思想道德教育」的書,會被基督徒當作「魔鬼的著作」打入冷宮?你的祖宗伏羲文王是魔鬼?看你爹媽不扇你兩巴掌!基本的孝悌都沒有,還談什麼愛人如己?

本人剛學卜卦,發現周易的卜卦可以說是一門類似計算機技術的科學,而非我們常識裡認為的法術搖簽。周易作為一本上古的哲學書,說的就是格物致知,那什麼叫格物?古人什麼都不懂,不知道做人做事的道理,只好向大自然學習,這就叫格物,所以傚法天的剛健,地的柔順。所以易學認為萬物互相聯繫,你我他,桌子椅子,都能轉化為數字,數字則代表一種隱藏的信息而已,這就是周易卜卦的本質。所以周易其實是什麼?是數學。你別不信,就是上古的數學,完全的理科,根本不談神靈。

所以奇門遁甲大家聽過吧,奇門遁甲,其實是考慮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不確定性,然後進行排盤,再用五行生剋來分析,得出什麼時間,什麼方位,做什麼事情最有利。這就是最早的經濟學最優化分析啊!是誰告訴你奇門遁甲是用來上天入地的?亂七八糟!

記住一句老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基督教傳遍天下那天,就是易學被消滅的那天,易學被消滅的那天,就是中華民族文明之根被根除那天。

D2 對於氣功和太極拳

有弟兄曾經說,信了基督教,太極拳都不給練了。對太極拳的爭論,我不必多說了。

我就真的奇怪了,身為一個天天打楊氏88式太極拳的人,我可以告訴你,太極拳和「道教」,和「有神論」「別神論」,半毛錢關係沒有,當然氣功也是。提起吐納,哪裡惹你了?

有人說這是交鬼,我健身都成了交鬼了。

大家要是看了C1部分說的道家和道教的區別就知道了,道教是異教,沒錯,但它只是易學眾多分支的其中之一。同樣,太極拳和氣功,無非來自中醫而已,而中醫又來自易學,是純粹的唯物主義理論。有時候看著基督徒們反中醫,反太極,反氣功,我真是哭笑不得。你知道任脈在哪?巨闕在哪?氣海在哪?這和信神不信神又有半毛錢關係?得,要是連醫學都反基督,你們下次看病別看了,我偷偷告訴你,打針吃藥是交鬼,你信不?

氣功提起吐納,跟什麼三清玉帝沒有半毛錢關係!氣功和太極屬於醫學,道教屬於另一分支叫做山學(山,不是仙),兩個東西兩碼事啊親!!!有點常識好不好啊!!!老子有研究易學有研究太極和氣功但老子根本就不信世上有太上老君啊!!!周易是他們的根源而周易講的是做人的道理根本不是講占卜啊!!!!有點常識再來啊有木有!!

基督教傳遍天下那天,就是中醫,太極等文明瑰寶被消滅的那天。

可笑的是,基督徒們反對這些,但問問他們是否有瞭解一下別人,是不是冤枉別人了?很多基督徒根本回答不出來。

作為一名易學,太極,氣功的研究者,基督徒們,你們讓我覺得很可怕,又很可悲。

無力吐槽,就是像我這樣的。

D3 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所以基督教由於過分強調上帝的獨一無二,決定了基督徒眼裡的真理是獨一的,於是世界文化的多元化根本不可能。基督教本質上就是和外來文化敵對的,有你無我。而基督徒們認為這是所謂屬靈的戰爭而沾沾自喜。

所以記得05年我剛信那會兒,曾經去網上找一些信仰資料,包括台灣一個不知道什麼牧師寫的「信仰百問」。具體書名我忘了,但那個網站我記得,叫做約拿的家還是約拿之家。

於是,見到了許多讓我無語的論調:

基督徒可以化妝嗎?不行!男基督徒可以留長頭髮嗎?不行!可以打遊戲嗎?不行!可以打牌嗎?不行!(就算是消遣娛樂而不是賭博)可以唱k嗎?不行!

說到唱k,之前在基督教論壇還看到有人說音樂只能用來讚美主,其他音樂都是魔鬼,我立馬吐血。還有人發帖說了個事,也不知道真假,就是老鷹樂隊那首名曲《加州旅館》倒著放,說是能聽到「我主撒旦」的錄音,因此批鬥搖滾樂都是魔鬼的聲音。我心想,一個人是敏感到什麼地步,才會出現這種幻聽加臆想症?

福音傳遍天下簡直就是災難,在那個時候除了基督教,其他文化都將覆滅,這種破壞不亞於文革。

易學,得死,太極,得死,中醫,得死,氣功,得死,武術,得死,諸子百家,得死,ktv,得死,化妝品,得死,雕塑藝術,得死,流行音樂,得死……

當然,相比之下,我寧可福音傳播也不喜歡綠教的傳播。

E. 沒有學術精神的學院派

有一次我和一個姐妹吃飯,我提出了很多問題,包括以上的問題,她的每句話開頭都是:

「這個問題我可以解釋!我們看聖經……」

我經常說,信仰是關乎靈魂的,是心靈深處的一種感動,但現在的基督徒,學院派居多。再拿小組裡某個老學究來說,他曾經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教訓弟兄說,弟兄,記得我們是因信稱義,不是因愛稱義!呵呵,這個帖子是不是似曾相識?大家可以去挖挖墳。

是啊,書本裡是說因信稱義,本著這四個字,你對聖經倒背如流,但在我們看來,神要是長你這個樣子,那就太叫人失望了。一點愛心都沒有,有的就是抓別人的尾巴,然後搬出聖經的字句來研究。

聖經說……聖經說……聖經又說……

還有我在上面傳送門的帖子裡也提到過一件事,就是當我提起易學這些東西的時候,無非就是告訴基督徒們,你們天天在那把別人當假想敵,也不想想別人到底在說什麼,你是不是誤會了別人?你信仰這個主義,但人家也不是傻逼啊!你天天說牛頓或者某某大科學家信基督教,也有很多大科學家不信教啊對吧?愛因斯坦自己都說所有宗教裡佛教最科學呢?有點學術態度好吧?

於是有個基督徒就說:「不必!真理是唯一的,我認定了聖經是唯一真理,所以其他東西根本不需要看!」

你現在跳出對基督教的喜好,本著良心問問自己,這麼一個態度,對嗎?

還有論及恐龍、化石及地球年齡的現實問題時,當時一個牧師給我的回答是:「科學家會錯,神學家會錯,但聖經不會錯!」講的好!可惜沒回答到點子上。我怎麼老覺得你是在迴避我的問題?

對於恐龍問題,以及地球年齡問題,化石問題等,基督徒們避而不談,或者編出一些無法讓人信服的理論。不是我亂說,以前我還信的時候沒少研究過這個,實話說那些回答都太扯淡。

反而是哪天考古學家挖出一幅巨人骨頭的時候,基督徒就歡呼雀躍,指著舊約說,你看你看,聖經說過的!

聖經是真理,為什麼怕我研究?

為什麼怕我提出疑問?

毫無感動,毫無靈魂,有的就是乾巴巴的教條。

以及一個不動腦子的腦子。

基督徒由於這種思維定勢,使得缺乏獨立思想。

F. 你的見證就是神,我的見證就是魔鬼

基督徒往往有很多見證,不過,其實其他宗教也有很多見證。

當然,基督徒們會說別人的見證都是魔鬼的誘惑。

比如我當時還信的時候,有看到一個視頻,講台灣一個老太婆被附身,而那個人對自己的前世也知道的一清二楚。他還說看到過六道輪迴的場景,這個視頻,可能有人有印象。

當時我還信主,所以應該是三年前。後來我今年有看到過入胎經,是藏密的書,六道輪迴的描述和這個老太婆描述一致。

一個老太婆,住在台灣的農村裡,不識字,能懂入胎經?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就有基督徒說「撒旦變成所謂的觀音菩薩去欺騙百姓」。這就太過分了吧?人家的觀音,跟你們的耶穌一個地位,想想有人說你們的耶穌是鬼變的,你們會怎麼想?

後來我印象很深,08年那會我心靈很脆弱,當時經常去網上看見證給自己一些信心。有的見證當然神乎其神,有個說他有一次靈魂出體,到了地獄,看到一個人「披著半邊頭髮的和尚站在火湖裡」,他就問這是誰,地獄魔鬼就告訴他這是你們的教主釋迦牟尼,因為不信神,所以受地獄之苦。那個人就不服氣,說釋迦牟尼又沒說他是神!他只是我們的老師啊!魔鬼說,是啊,但他畢竟不信神啊!!

我再問你,如果換成佛教徒說你們的耶穌轉世投胎變成什麼什麼東西了,你們會是什麼感覺?

侮辱?憤怒?沒錯,基督教給別人的感覺也一樣。

所以推己及人,根本的做人道理要懂啊!

但是沒辦法,你有見證,我也有見證,他也有見證,面對這些「事實」,基督徒的態度就是,我們基督教的見證都是真的,都是上帝的神跡,至於你們佛教道教的嘛,當然都是魔鬼的誘惑咯!

G. 道德的優越感

之前有個人在人人網說,基督徒們總是帶著優越感看人,我還很不服氣地跟她辯論,後來她說,她也是基督徒。

至今,我終於明白她的意思。

別看現實的,就光看看小組裡的,論壇裡的,帶著優越感的老學究們多了去了。有一次我吃飯,一個姐妹恬不知恥地說我上不了天堂,她上得了,一臉得道成仙的樣子。後來我知道這個姐妹過於極端,貌似還加入了一個什麼秘密團體。

但就像我說的,不管佛陀還是耶穌,都為就世人而來,然後兩千年後,基督教越來越成了少數人的宗教。因信稱義這個教義,把多少人擋在了門外。

因此基督徒們握著特權,高高興興。

3,對反基督教者的評價

對於反基督教者,本人也是很客觀地說,毫無優點可言。如果說基督徒的問題主要出在其思維定勢,認為聖經就是一切所造成的教條主義和觀念的狹隘,那麼反基督徒的問題則純粹出於人品了。

我見過很多反基督教者,他們說話的態度,就已經跟流氓無異,不是出於客觀的評判,而是罵人帶髒字的。微博有個會員叫什麼手的,忘了,兩個字的名字,只記得是浙江嘉興人,標籤裡寫著「反基督教」,而看他微博,下來除了罵娘就是罵爹。這種人,比畜生還不如。

百度還有個吧叫撒旦吧,我進去過幾次,哇,烏煙瘴氣,這個吧不知道封了沒有,但我就不一一舉例了,總之這個吧給你的感覺,就像一群16,17歲的叛逆少年,看了太多動畫片後分不清現實一樣,在那兒追求「傻蛋的力量」,口裡稱著「我父傻蛋」,這已經是純粹的腦殘了。

見過的大多數反基督教者,居然都八九不離十,還有部分佛教徒,攻擊基督教最凶。這些人,不管上帝是要教訓他們也好,或者將來犯口惡墮地獄道也好,我相信他們不會有好報。

雖然我說了這麼多,但我還是主張人要有信仰。我主張文化的多元,反對這種非此即彼的態度。

我應該不會再寫什麼帖子了,這篇「大作」算是我對基督教的總體評價。

我這個人最貧,善於吐槽,用詞可能有點犀利,但我再次聲明,沒有惡意。

我只是恨,恨教會被蒙蔽了雙眼,恨那些文縐縐的教條主義者,以及某些偽善的基督徒們。

我唯一希望的就是基督教會有一天能成為人們的榜樣而不是另類。

信主8年之後,宣佈不信主了,反而輕鬆很多,彷彿脫離了一個枷鎖。然後回想起來,基督教的確有給我很多疙瘩,我以前不敢說,但我現在敢。以前我還是教會的人,會被當作叛逆者來責備,現在我可不怕,反正我就是個普通人,可以和「貴教」劃分界限,你我平等。所以我敢說。

我只希望有的基督徒不要再對我指指點點,說我信主是為了女人,說我不信主是因為被甩了。呵呵,如果你們閉目塞聽到這種地步,我只能說教會完了,我也不會再提什麼意見,你們自己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吧。

有想交流的就用豆瓣私信我吧,我一般寫完帖子不會再回頭看的。


連結本網 離教者之家 200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