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 討論區 | 文庫 | 視頻 | IG | 手機版 | AMP手機版 | 简体中文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當孩子說_我不要再信耶穌

當孩子說:我不要再信耶穌......

本期專題:基督化家庭

「我不要再信耶穌……」是我年屆十六歲時對父母說的。

由於愛我的父母是虔誠基督徒,父親更是教會牧師,故我要說這話時,可不是想像般容易,我是在鼓足勇氣後才敢逐字吐出來的:「我不要再信耶穌了,星期日也不要再跟你們返教會,我……我根本就不信你們所信的,所以我不想再去教會。」說罷,因擔心激怒父親,便靜悄悄等候他的反應,誰料父親卻冷靜地回望我,稍稍微笑,說:「好,積,你已十六歲了,也需要開始有你自己的選擇了。」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嘩!我可以自由了,可以不按父母的價值觀過日子了!於是星期日那天,我準備舒舒服服睡至日上三竿。正在眠床之時,卻再次聽到父親的聲音,依然冷靜,說:「積,我有個問題想問……」「爹,是甚麼?」爹說:「你準備搬到哪裡住?」「嗯……我不正住在這裡嗎?」爹邊轉動他的手指邊說:「嗨,我可沒想到你會繼續住在這裡啊!積,要知道,當你要住在我這屋子時,就得按這屋子主人的規距去生活,而住在我屋裡的人,通通都要星期天上教會的。唔,現在似乎是你需要做一個選擇的時候了。」

選擇?我哪有錢?我哪有能力搬出去?我只好乖乖的跟父母去教會。但我依然不信耶穌。多年過後,每當我和爸爸題起那次經歷,我們都會不期然笑起來。然而,我相信對我的父母來說,那次並不是輕鬆的經歷。他們可真擔心我會偏離他們所持守的信仰以及價值觀。他們知道,縱然我繼續跟他們返教會,又或盼我能如聖經浪子故事終有一天回頭,但仍不能保證我最後會回轉歸向神。雖然如此,我的父母卻從來沒有絕望過,他們仍對我滿有希望,經常為我禱告,以實際行動來引導我回歸到神的懷裡。當然,他們所採取的步驟不一定是靈丹,也不能就此可以保證你們不信耶穌的孩子回轉。不過,倘若你的孩子正要離開你所持守的信仰,我建議你不妨參考我的經歷:

一﹑父母與我傾談時,容許我表達不同意見

倘若當年父母因我的不信而與我鬧反,相信我今天也不會回轉。我父母經常以開放態度與我討論基督信仰,允許我說一些與他們價值觀完全相反的說話,以致我和他們之間的溝通從不曾終斷。又因著他們尊重我的不信,故我也甚尊重他們的信仰。

二﹑父母明白我須擁有屬於自己的信仰

我父母認為若要我成為一位認真的基督徒,我就需要自己去信。單憑繼承,是不足以把基督信仰個人化的。更何況人生路上,有許多事都需要我自己去作決定,包括信仰,我必須自己親身經歷耶穌。父母知道他們在這方面不能夠做甚麼,知道若沒有發自我內心的信念,這信仰對我來說仍毫無意義。因此,他們讓我自己去摸索,即或我有走錯路的機會,他們依然任讓我在黑暗中去摸索,直至我尋得真理之光。

三﹑父母有很好的榜樣給我作指引

縱然他們沒有能力改變我的思想,而我亦不會為討好他們假裝信耶穌,但,我的言行卻在事實上與基督徒無別。因父母一直給我很清晰的底線,甚麼應做甚麼不該做,例如不許我喝酒、不許我在外過夜,不許我不返教會等。他們容許我信仰自由,但他們卻在同時不允准我陷入罪中的生活。我可以按我喜歡的去胡思亂想,但當我一日仍住在他們的房子我就一日得按他們的規距去生活。

四﹑父母從不設障礙令我有家不敢歸之感

當我們與孩子發生口角時,經常很容易在怒火中說一些傷害彼此感情的說話,如「你再不聽話,就不許回家」等,以為這樣就可以阻嚇孩子的反叛。我父母卻常以溫和方式來處理我的反叛。我甚而因為彼此間不曾怒目相視,以致從沒有機會對他們說「你們對,我錯了」等道歉話。他們只是一步一步的帶領我重拾對耶穌基督的信心。

無疑,當孩子表示不再信耶穌時,我們會心碎,擔心他們不再回轉,甚而質疑自己做錯了甚麼。然而,有關孩子的成長,確是無人可以擔保的,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神愛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所以,問題全在於我們這群父母,在面對家中的「浪子」時,有沒有在怒火中設下令浪子難以回轉的路障,抑或我們能以柔和心給浪子設下一條容易回轉過來的路?我感謝我的父母,經常以柔和方式,引導我回歸基督信仰。

(親子網址推介:http://www.gospelcom.net/gci/column上述一文乃譯自 The Better Family Column,香港中信編輯組翻譯。)

資料來源

傳書, 2000年10月

若我信了耶穌,和家人信仰不同,怎麼辦?

周美德

憲法保障各人宗教信仰的自由,所以你可以十分坦然地接受耶穌,不要因著不得已而勉強自己信「家」教。信仰絕對是個人的事,不是團體的事,即使你因著全家都是信基督教而信基督,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個人並不認識耶穌,不了解真正信仰的涵義,跟著人家信的信仰,是不踏實的,沒有根基,當然也禁不起考驗。

同時,你在成為基督徒之後,也仍然要尊重家人和他們的信仰,不要因為他們的信仰不同而自高,甚至鄙視他們,這種態度就變成主耶穌不喜歡的「自以為義」。我們可以將耶穌的偉大和信仰的好處、妙處,漸漸地分享給家人,讓他們能消除由陌生而起的敵視,緩緩地因了解而不再排斥,甚至也能接納了你的信仰。

不要怕,我們愛我們的家人,也尊敬我們的家人,但不必信同一種教,正如同不必穿同一條褲子,不必擁有共同的心臟一樣。

資料來源

問﹕我相信耶穌,但父母不准,怎麼辦﹖

答﹕這是相當困難和可惜的事。面對這事的時候,有幾方面要注意﹕

第一,不要和父母惡言相向,因為他們反對是他們不明白。

第二,要溫和地向他們爭取和解釋,使他們知道你所信的是什麼﹖你為什麼要信。

第三,要有見證。在生活,行為,靈性上讓父母真看出你有改變,使他們覺得你信耶穌不是變壞,乃是變好。你要成為家中最好,最可信賴的兒女。

第四,要孝敬父母。信耶穌的人要特別孝敬父母,要作個順命的兒女,這是聖經的教導。使他們知道基督教是一個講求孝順的宗教,也使他們發現你信耶穌,不是連父母也不要。

第五,要堅持所信。雖然我們要孝順父母,要聽他們的話。但是在歸信主耶穌的事上,卻不能因父母的反對放棄。相反的,我們要堅持,即使他們強力的反對。這樣讓他們知道你不是一時意氣衝動,不是鬧著玩的,乃是認真的。他們這樣極力反對,見你仍不放棄,也許會讓他們思考你的信仰,要尋個究竟呢﹗

第六,介紹父母認識教會和信徒。讓他們知道你到的教會是怎樣的一間教會,和你在一起的是怎樣的一些人,使他們放心,也許會使他們對教會另眼相看。

資料來源

當孩子說_我不要再信耶穌.txt · 上一次變更: 2012/02/02 10:50 (外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