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數據資料]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質疑

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卡拉瑪佐夫兄弟》一书中曾经质疑:

如果没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事都可以做?

在四十年之後,他的質疑竟可悲地應驗在他的國家歷史上。

1859年《物種起源》發表,演化論给无神论者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期,馬克思主義成型,为无神论势力提供了实践基础。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个无神论势力通过武装革命、槍桿子出政權的方式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個共產主义的政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俄语: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简写:СССР,简称苏联)。

從俄國十月革命到蘇聯奪取政權,從紅色恐怖到蘇聯的解體七十五年的時間裏,這個國家在無神論勢力的掌控下,展開了極為駭人、慘不忍睹的歷史一幕。有多少人死在他們自己的同胞或政府手下,沒有人知道,但其數目應以百萬數計。
一、苏俄十月革命:
1917年11月5日(儒略历10月23日),布尔什维克领导人扬·安韦尔特领导左翼革命者在爱沙尼亚自治政府首府塔林起义。两天后,列宁领导武装在俄国首都彼得格勒(今称圣彼得堡)起义,占领冬宫。一天的革命过后18人被捕并有2人被杀。
布尔什维克通过武力掌权后,宣布成立“工农临时政府”。要求立即举行立宪会议选举,并要求排除自由主义少数派宪政民主党,建立清一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府。[01]


參考資料:
[01]http://zh.wikipedia.org/zh-hk/十月革命
二、苏俄一月剧变

俄国立宪会议最终于1918年1月5日召开。但立宪会议拒绝通过第二次全俄苏维埃大会单方面提出的废除土地私有制,矿藏、工厂收归国有等条款,与布尔什维克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目的不符,被斥为反革命。

早已准备充分的列宁政府当天在彼得格勒戒严,并调集忠于布尔什维克的军队进入首都,强制解散了立宪会议。

布尔什维克违反宪政规则的行为激起了民众强烈的不满,当日就出现了抗议解散立宪会议的工人游行示威,而布尔什维克军人却向和平的游行队伍开枪射击。[01]

同日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等反对派联合发表传单,谴责布尔什维克背叛工人阶级,并称其统治为“沙皇专制”。而向来支持布尔什维克的左派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愤然写下《1月9日与1月5日》一文,指责布尔什维克“来复枪驱散了近百年来俄国最优秀分子为之奋斗的梦想”[02]。


參考資料:
[01]http://zh.wikipedia.org/zh-hk/十月革命
[02]金雁:一月劇變:超過十月革命的大事件
三、俄國內戰(於1918年11月到1922年10月)

十月革命的共產主義運動促使人類歷史上的首次出現一個共產主義的政權。為第一個宣稱為實現了“無產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十月革命也對其他國家的武裝革命(比如中國),槍桿子出政權,產生了深遠影響。

俄國立憲會議被解散後,投票給社會革命黨的農民強烈反對布爾什維克沒收土地的政策,企業主也無法容忍布爾什維克把工廠、礦藏收歸國有。而後1918年3月6日,蘇維埃政府與德意誌帝國簽訂《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宣布退出一戰並和德意誌帝國停戰,俄羅斯因此條約喪失了大片國土,此舉又激怒了國內的民族主義者們,俄國內戰局勢已無法避免。[01]

1918年、在革命後不久旋即爆發了長達4年的俄國內戰,不顧其政治取向、為上百萬的人民帶來了死亡與苦難。戰爭主要是由激進共產主義革命者所組成的紅軍(「紅方」),對抗「白方」—君主主義者、保守者、改革支持者與溫和社會主義者,其反對布爾什維克黨的激烈抗爭。[03]

內戰造成的後果很嚴重。蘇聯人口統計學家鮑裏斯·烏爾拉尼斯估計內戰和波蘇戰爭總共造成300,000人(紅軍125,000人,白軍和波蘭人175,500人)被殺,雙方死於疾病的軍事人員總共有450,000人。[04]

紅色恐怖期間,契卡(列寧組建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安全機關全俄肅清反革命和怠工特設委員會(簡稱契卡))就地處決了“階級敵人”至少250,000次,據估計死者有一百萬人以上。

300,000–500,000哥薩克被殺或在去哥薩克化運動中被驅逐,人數超過三百萬。

據估計100,000名猶太人在烏克蘭被殺,許多人死於紅軍之手。

內戰末期,蘇俄被耗竭且近乎毀滅。1920至1921年的幹旱以及1921年的饑荒使災難更為嚴重。疾病大規模流行,僅1920年就有3,000,000人死於斑疹傷寒。一百多萬人還死於大規模饑荒、交戰雙方的大規模屠殺和烏克蘭和南俄對猶太人的迫害。




1918年,被布爾什維克殺害的同胞



俄國內戰時期的流浪兒童


參考資料:
[01]http://zh.wikipedia.org/zh-hk/十月革命
[02]金雁:一月劇變:超過十月革命的大事件
[03]http://zh.wikipedia.org/zh-hk/俄國內戰
[04]Urlanis B. Wars and Population. 莫斯科, Progress publishers, 1971.
如果没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事都可以做?
小鹿 發表於 2015/2/21 15:13


此乃錯誤前設。如果没有上帝
1.您都唔可以唔切條脷出來而舌尖可以碰到鼻哥。
2. 您都唔可以唔切鼻哥出來而舌尖可以碰到鼻哥。
此乃錯誤前設。如果没有上帝
1.您都唔可以唔切條脷出來而舌尖可以碰到鼻哥。
2. 您都唔可以唔切鼻哥出來 ...
沙文 發表於 2015/2/22 07:30

Oops! 改正一點:
如果沒有上帝,一個人豈非什麽事都可以做?除了唔切條脷出來而舌尖可以碰到鼻哥和唔切鼻哥出來而舌尖可以碰到鼻哥。

雖然如此,蘇聯的歷史教訓該警戒。
冇錯。警戒若然冇無神論蘇聯負責東部戰線,今日會係Man in the high castle嘅世界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本帖最後由 小鹿 於 2015/2/23 12:26 編輯
冇錯。警戒若然冇無神論蘇聯負責東部戰線,今日會係Man in the high castle嘅世界 ...
沙文 發表於 2015/2/22 11:05


對於入侵自己國家的入侵者,任何國家的做法都基本上一樣。
但是對於自己的同胞,不同的國家的做法不太一樣。
通過武裝革命、槍桿子出政權的方式建立政權,這樣的做法是文明的退步。
更可悲的是,這樣的悲劇,在中國大陸和其他無神論勢力以武力奪取政權的國家又幾乎一模一樣的重演了多次。
本帖最後由 小鹿 於 2015/2/23 11:52 編輯

四、紅色恐怖(俄國內戰時期的政治迫害)[05]

蘇聯大規模的政治迫害運動以列Leonid Kannegisser暗殺在彼得格勒的契卡領導人Moisei Uritsky和1918年8月30日範妮·卡普蘭暗殺列寧的報復正式開始。

{同誌們!在你們5個區起義的富農必須毫不留情的鎮壓……你們必須像那些人公示:⑴上吊(我的意思是當眾上吊,這樣人們都能看得見)至少100名人們知道的富農、有錢的惡棍和剝削者。⑵公布他們的名字。⑶沒收他們全部糧食。⑷按我昨天電報的指示挑出人質。做所有能讓周圍數裏的人都能看到他、理解他、顫抖,並告訴他們自己我們殺了吸血的富農並且我們還將繼續做下去……列寧。附:找更可靠的人。}
五百名“被推翻階級的代表”在Uritsky被暗殺後被布爾什維克共產主義政府立即處決。

1918年9月3日發表在《消息報》的第一份官方的紅色恐怖的公告《告工人階級書》號召“用大規模恐怖鎮壓反革命的九頭蛇!……任何敢於散布輕微的謠言反對蘇聯統治的人將被立刻逮捕並送進集中營”。
隨後1918年9月5日契卡發布“紅色恐怖”令。10月15日,契卡領導人Gleb Bokii總結正式結束的紅色恐怖,報告在彼得格勒有800名所謂的敵人被槍斃,並有其他6,229被拘禁。
高加索地區前兩個月有10,000到15,000之間的人以《契卡周報》和其他官方刊物上列出的就地處決的名單被處決。

隨著內戰的進行,大量的囚犯、嫌疑犯和人質被以他們屬於“有產階級”處死,而且這樣的數字在布爾什維克占領的城市有記錄:

在哈爾科夫1919年2-6月有2,000到3,000之間的人被處決,還有其他1,000–2,000在那年12月這個城鎮再次被奪取;
在頓河畔羅斯托夫,1920年1月大約有1,000人;
在敖德薩,1919年5到8月間有2,200人,
然後1920年2月到1921年2月間有1,500–3,000人之間;
在基輔,1919年2–8月有至少3,000人;
在葉卡捷琳娜達爾,1920年8月和1921年2月之間至少有3,000人;
在庫班小鎮阿爾馬維爾,1920年8–10月有2,000到3,000人之間。
列表會一直繼續下去。

在克裏米亞,庫恩·貝拉以弗拉基米爾·列寧的許可在1920年底打敗彼得·弗蘭格爾將軍後把50,000名白軍戰俘和平民以槍決或絞刑處死。他們曾被保證投降後得到赦免。這被認為是內戰中規模最大的屠殺之一。

據信1919和1920年超過3百萬人從紅軍逃跑。大約500,000逃亡者在1919年被捕,而且有將近800,000人在1920年被契卡部隊和特別師組建去對抗逃兵。
1918年9月,俄國僅12個省就有48,735名逃跑者和7,325名匪徒被捕,1,826人被殺以及2,230人被處死。
鎮壓坦波夫叛亂期間,估計有約100,000反抗的農民和家庭被拘禁或放逐,並有約15,000人被處死。
1919年3月16日,契卡猛攻普提洛夫工廠。超過900名罷工的工人被捕,其中超過200人在隨後幾天未經審訊就被處決。許多襲擊發生在1919年春的圖拉、奧廖爾、特維爾、伊萬諾沃和阿斯特拉罕。饑餓的工人試圖獲取和這些紅軍士兵相應食物供應。他們還要求廢除布爾什維克的特權、出版自由和選舉自由。所有罷工被契卡以逮捕和處決無情鎮壓。
在阿斯特拉罕市,罷工者和加入他們的紅軍戰士被裝進死亡駁船,而且上百人脖子上綁著石頭扔進伏爾加河。1919年3月12至14日間有2,000到4,000人被槍斃或淹死。此外,鎮壓還宣稱600到1,000名資產階級存在。近期發表的歷史檔案指出這是布爾什維克鎮壓喀瑯施塔得叛亂之前最大的一樁屠殺。



紅色恐怖犧牲者


[05]http://zh.wikipedia.org/zh-hk/紅色恐怖
五、蘇聯肅反運動[06]
指在1930年代,蘇聯史達林執政下,爆發的一場政治鎮壓和迫害運動。

第一次公審是1936年8月針對所謂的“托洛茨基-季諾維耶夫恐怖中心”的16名被告人的審判,其中格裏格利·季諾維耶夫和列夫·加米涅夫是重要的前黨領導。所有16人被判死刑。
第二次公審是1937年1月,被告17人中包括卡爾·拉狄克等。13人被判處死刑,其余被關入勞改營,這些人很快死於營中。
第三次公審是1938年3月針對所謂的“托洛茨基和右派集團”,其中包括原共產國際主席尼古拉·布哈林、原總理阿列克謝·李可夫、克裏斯蒂安·賴可夫斯基和原秘密警察首領雅戈達本人。所有重要被告人均被判死刑。

紅軍內的清洗是由通過捷克斯洛伐克總統愛德華·貝奈斯傳遞的納粹假造的文件(納粹間諜頭目萊因哈德·特裏斯坦·尤根·海德裏希偽造的)引起的。這些偽造的文件包括紅軍元帥圖哈切夫斯基與德國最高指揮部成員的通信。紅軍中5位元帥中的3位、15位將軍中的13位、9位海軍上將中的8位、57位軍長中的50位、186位師長中的154位、全部16位陸軍政治委員、28位軍政治委員中的25位在清洗中被處以死刑。

最後幾乎所有在1917年俄國革命和在列寧政府中起過重要角色的蘇聯共產黨領導人都被消滅。在1917年十月革命時期中的六位政治局成員中只有斯大林本人幸存,另外五位中四人被處死,列夫·托洛茨基被開除黨籍後流亡墨西哥,於1940年被蘇聯間諜謀殺。從十月革命到1924年列寧逝世期間被選入政治局的七人中四人被處死,米哈伊爾·湯姆斯基自殺,兩人(莫洛托夫和加裏寧)幸存。從1934年參加第17屆共產黨代表大會的1966名代表中1108人被捕,這些人幾乎全部死於獄中。

從1937年到1940年出於對戰爭時期所謂的“最可能的敵人”以及周圍的想要瓦解蘇聯國家的“敵對資本主義國家”的“第五縱隊”的恐懼秘密警察發動了一系列針對個別少數民族人的大規模行動。最早的是針對波蘭人的行動。許多這些行動是按照一個數量來完成的,上級軍官按照一定的統計數據下令當地的秘密警察關押和處決一定數量的“反革命分子”。少數民族幹部被指資產階級民族主義分子。

其中蘇聯遠東地區的約30萬華人幾乎都被折磨致死。


[06]http://zh.wikipedia.org/zh-hk/蘇聯肅反運動
對於入侵自己國家的入侵者,任何國家的做法都基本上一樣。
但是對於自己的同胞,不同的國家的做法不太一 ...
小鹿 發表於 2015/2/22 19:42


非也非也。您完全唔遵從聖訓。
根据新約: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所以,日本仔要上海,應該連重慶都送埋畀佢
非也非也。您完全唔遵從聖訓。
根据新約: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 ...
沙文 發表於 2015/2/23 12:38

不錯。我還知道聖訓也說:

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
有神論下的中世紀,在歐洲的情況會否好些?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12# 小鹿

這個係啓示錄,第日先會係咁啫。
至於而家,轉塊面畀人啦
有神論下的中世紀,在歐洲的情況會否好些?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5/2/23 13:25


中世紀,歐洲的天主教,以及後來的新教,都做過一些類似的傷天害理的事。
回覆 15# 小鹿


    歷史印證了:

如果没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事都可以做?
如果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事都可以做?
====================
就算有上帝、還是沒有上帝,一个人什么事都可以做的!
有沒有神,人類都會為自身的暴行提出合理化的解釋,所以,神存在與否是可以懸而未置的。

為一個沒有意義的概念或幻想提出辯證,實在是吃飽太撐。
那是為了免被教徒利用歷史而已。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IN GOD WE TRUST.....五月花號上仝人屠殺紅蕃好少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 ... of_Native_Americans
信上帝信得咁清高,還番美洲畀人,原船坐番歐洲先同我地講啦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覆  小鹿
    歷史印證了:

如果没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事都可以做?
如果有上帝,一个人岂非什么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5/2/23 13:53


不錯,有上帝,人也可以什麼事都可以做。
不同的是,有上帝,對罪人必定懲罰,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如大洪水,如所多瑪和蛾摩拉。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