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他發現佛教更能說清楚問題

聖光法師加國小鎮建禪寺
港大畢業法國深造 工程師半途出家
【明報專訊】「在沒有佛法的地方弘法」﹐這句話落在安省﹐別有意味。香港出身、前加拿大IBM公司工程師、「半路出家」的聖光法師﹐獨自一人於去年初來到距多倫多市區一個多小時車程的科堡(Town of Cobourg)市﹐建立「虛雲禪寺」﹐雖然艱難﹐但也已經有了首批信徒。
首批數位信徒來自四面八方。聖光憶述﹐上月的一天﹐他接到一對西人夫婦的電郵﹐表示要來訪﹐他當然答應。到約好的時間﹐突然大雨滂沱,對方致電建議改期。到他們終於來訪﹐聖光問他們來自何處﹖答曰﹕溫哥華。
白人夫婦遠道溫哥華來訪
這對退休夫婦禪學道行甚深。交談間﹐聖光講述禪學「雪花片片﹐不落他處」的公案﹐沒想到對方居然以禪學經典「信心銘」來對﹐使得他大為驚訝。
這對白人夫婦對於可在安省小鎮找到一個禪學傳人極為高興。他們臨別之際﹐表示打算回去賣了物業﹐9月份來科堡定居。
另有一位信徒來自北京。去年底到今年初﹐在「虛雲禪寺」小住多日。他和聖光修行閒談﹐十分高興,深悔沒有攜帶自己的古琴一起來。表示下次來訪時﹐定要與聖光撫琴對談。
另有一天﹐聖光有一位年長西婦訪客。她告訴他﹐「我打坐已經40年」。
聖光問她﹐你多大年齡﹖「94歲」。「怎麼來的﹖」西婦答「自己開車來的」。
她住在科堡隔壁的Port Hope鎮。對見到一位佛教法師非常高興﹐聽說聖光有意在此建一座寺廟的雄心壯志﹐更是大為讚賞和支持。
聖光畢業於香港大學電腦系﹐後來又在法國取得管理碩士學位。80年代移民加拿大,在IBM工作多年﹐2006年在湛山精舍出家當了和尚﹐2010年到中國尋訪﹐最終拜淨慧法師做師父。
一個學習科學的人﹐怎麼最終歸依了佛法﹖
聖光憶述小時候﹐爸爸信佛﹐媽媽則是天主教教徒。孩子總是跟媽媽﹐所以他也是跟着進教堂﹐但漸漸長大﹐他發現佛教更能說清楚問題。
他接受訪問時稱﹐實際上﹐當代科學家信奉佛教的人不少。香港有理工大學前校長潘宗光﹐中國則有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朱時清﹐他曾撰文《現代科學與佛學談宇宙的本體》。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他認為﹐科學就其本質而言﹐是要尋根究底的。而物質最終被分解為分子、原子、原子核﹐似乎什麼都沒有了﹐萬事皆空。到了這時候﹐就很容易和佛學靠攏了。
佛門廣大﹐佛教之下﹐也有多個派別﹐其中﹐禪宗是一門大類。聖光稱﹐禪宗和生活比較接近。談禪就是省悟人生的意義。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爾心頭」。所以參禪多與喝茶、撫琴等相伴﹐從不經意中覓見真章。
雖希望到沒佛法的地方弘法﹐但為何選擇了科堡市﹖聖光稱﹐2010年時他的師父淨慧法師曾訪問多倫多。他也曾問尊師未來應在哪裏弘法,淨慧當時曾模糊講到距多倫多一小時車程的地方。
後來有一次﹐他開車經過科堡﹐見到房屋出售的廣告牌。於是和業主談判﹐希望減價﹐但對方不肯。經過頗長時間的來回﹐最終交易告成。
雖有前述的知音﹐此外也有些華裔信徒到此禪修﹐但他也說﹐平常「很少人來」。好在聖光是有準備的。來到科堡﹐弘法是一大心願﹐另一心願是個人修行。他給自己訂了一個緊湊的日程﹕
4時30分起牀、早殿;5時30分止靜;6時30分早粥/行大行;7時45分止靜;8時45分吃茶;9時出坡;11時午齋/行大行;12時15分止靜;1時15分吃茶;1時30分養息/出坡;4時30分晚殿;6時止靜;7時30分藥石/行大行/開示;8時15分止靜;9時養息;10時止大靜。
晚會期籌款百萬建禪寺
他希望今年舉行籌款晚會﹐如果能籌集到100萬元﹐就可建成一座比較簡樸的禪寺。希望了解詳情的市民﹐可上網﹕chanbuddhistsociety.org。
媽媽則是天主教教徒。孩子總是跟媽媽﹐所以他也是跟着進教堂﹐但漸漸長大﹐他發現佛教更能說清楚問題。


關於這方面經歷,要加重筆墨些。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2# 抽刀斷水

我轉載嘅咋。
http://www.mingpaocanada.com/Van/htm/News/20150509/var1h_r.htm

若要更加深入報道,我就要去一趟,親自訪問法師夭主教如何不能說清楚問題了,雖然唔係好遠


但係,我都要羅紗蓮陪住我先敢去佛寺。容乜易法師又揾尐禪門公案考我,我咪O哂嘴?
本網現批准資深版友沙文動用本網盈餘資金,與有關項目專才羅妙蓮一起進行此項研究,憑單付款,超過現有盈餘由沙文自行負責,不成功不收費。

本網收支情況:http://exchristian.hk/forum/view ... &extra=page%3D1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唔駛客氣,本網資金都唔係認真好鬆動,點好意思挪用呢?我自費得咖啦,but thx anyway.
該處離舍下只係一個鐘頭車程,倘若真係傾得太夜,咁我同師妹喺寺院借宿一宵就得啦,motel都慳番。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好多時成功都係靠夢想啟發,努力吧!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6# 抽刀斷水

點解本網出錢時就唔係夢想,我自己出錢就係呢?
我指「同師妹喺寺院借宿一宵」,並唔係錢既問題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8# 抽刀斷水
車。大師又冇話唔准善信借宿,點會係夢想呢?
到你回來寫賽後報告時再說。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10# 抽刀斷水
您都忽嘅。
若然師妹同我去,我仲肯回來咩?
有師妹就以後都唔上網咩?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12# 抽刀斷水
唔會有時間嘛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