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信徒離教 教會如何面對?

記者/作者:  論壇報副刊          日期: 2017-03-17 
◎子容

有位在高中相識、年紀較我稍長的姊妹,我至今仍記得她在學校團契,說自己很享受某個寒假特會。多年後再度相遇,她那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熱愛生命、渴求正義、厭惡偽善—讓我雖然和她不算熟,卻能確定她就是當年那位善良而自信的高中生,儘管我對她在認知上已有重大變異:她不是基督徒了。

在絕大多數的時候,一個生活規律、飲食健康的人,不會無緣無故得到絕症。同樣地,在絕大多數的時候,一個信仰正統、教會生活穩定的基督徒是不會放棄信仰的。

究竟是哪些原因導致一個信徒放棄信仰?是該信徒自身,還是來自教會的因素使然?若是信徒自身的問題,為什麼教會未能有效發揮信仰和肢體關係的力量來幫助他?若是教會存在使之放棄信仰的因素,這些因素是否為普遍問題?是神學的還是牧靈的?教會應該如何改進?以上都是值得教會在信徒離教後去追問的。

對那些目睹他人離開教會的信徒,前述這種能從中思考的課題並不少,遠不會只是「信心是上主的恩賜」的老生常談或「要堅定信心」能解答。可惜許多教會也許是擔心其他信徒的意志受到影響,對於離教者往往避而不談,離教經過也成了危險記憶,即使談及這些人,也聚焦在如何挽回他們或呼籲信徒為他們改變心意祈禱,而非檢討教會自身過失或日後如何避免再有基督徒步後塵。

何以導致靈性的死亡?

對於教會而言,一位基督徒離棄了信仰,在某種意義上就像是經歷了靈性上的死亡。藉著反省教會的過失,教會有了改變、成長的機會,這些離教者的故事也因此顯得十分寶貴,甚至不遜於歸信者的故事。若說殉教者們為了教會的信仰放棄生命,由於信徒們因為他們的故事得以更堅定,因此他們的血成了教會的種子;那麼由於離教者們的故事催逼了教會面對自身的過失,以求改進的機會,因此教會間接也得到了長遠的益處。

古倫神父曾說,憂鬱症患者容易感到自己毫無用處,然而,他們自身的處境卻有著難以取代的功能,因為他們的困境顯示著社會上的某個機制出了問題,以至於某些人的心靈成為犧牲品,而這些人的病情正代替著社會向人們發聲。

上主賜人自由意志,教會有責任檢討自身在離教事件中的過失,並不意味著放棄信仰的人自身無責任可言;然而,正如同憂鬱症患者可以被視為社會機制出現問題的警訊,離教的發生也應該時常被視為教會中某些機制失能的警訊。當教會心存謙卑,那些離棄信仰的人們也可以如殉教者們一樣,被其他基督徒視為上主給教會的提醒,但教會若一味地將離教歸咎於離教者,忽視了檢討與改進的機會,那恐怕是踐踏了上主的提醒了。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04103#ixzz4niZQGADP
這篇看來幾謙卑,說到要藉著離教者的見證來令教會反省,本網有大量相關材料,歡迎各教會來取經學習。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iwannalovegod 於 2017/10/18 18:02 編輯

探討教會荒涼的原因






宗教界為什麼普遍荒涼
樓上兩個片段,大概就是說其他教派由於不按照全能神的教義,所以才會荒涼。

現實點說,全能神教派與基督宗教其他教派為敵,又與中國政府為敵,究竟還可以維持多久?

當然啦,全能神低級信徒,仍會相信倚靠著全能神,就乜都掂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iwannalovegod 於 2017/10/25 12:29 編輯

回覆 4# 抽刀斷水
其實宗教界荒涼的原因,其中一個根本原因係因為宗教領袖根本就唔係按照主耶穌的說話去實行,亦好少教導人去實行主耶穌的話。相反,佢地更多時候係按照聖經中保羅的說話去實行,認為信神只要承認有神就能得福、得救、上天堂,結果一個二個變到好似保羅咁狂妄咁貪心,咁鍾意炫耀顯露自己。佢地信神只係為左同神搞交易,得福上天堂,根本無心去實行主耶穌那些教導。所以宗教界中為了名利地位爭個你死我活也很常見,就如保羅當年在書信中貶低其他使徒信徒一樣。他們走的就是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的道路。


當一啲人見到教會咁荒涼、黑暗時,想離開教會(不論是去別的教會,想獨自一個人信,或者去信其他宗教特別是信全能神),這些宗教領袖就會千方百計去攔阻、攪擾、造謠,防止其他信徒受到這位離教者的影響。咁令我想到全能神的話:「撒但的陰謀一旦敗露,它的本相一旦被揭穿,它便暴跳如雷、獸性大發,它殘害人、吞吃人的慾望便變本加厲,因它被人的醒悟而激怒,被人嚮往自由、嚮往光明、掙脫撒但牢籠的心願而對人產生了強烈的報復。它的暴跳如雷是為了維護它的邪惡,也是它凶殘本性的真實流露。」(摘自《話在肉身顯現》)
現實點說,全能神教派與基督宗教其他教派為敵,又與中國政府為敵,究竟還可以維持多久?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7/10/19 15:29




全能神教會雖然一開始就受到中國無神論政府同宗教界勢力的抵擋,但這些勢力根本就無法阻止全能神教會的擴展,短短二十幾年,福音就傳遍整個中華大陸,單是在中國就有幾百萬人信全能神。現在全世界幾十個主要的國家、地區都已相繼建立了全能神教會。神就係要藉著這些敵勢力來顯明神的全能智慧,讓人看到神要成就的事是任何勢力都阻止不到的。宗教界也愈來愈多人識破牧師長老的謠言,來到全能神教會尋求考察。


現在官網也有十多種語言了
https://www.godfootsteps.org/about-us.html
這是一個牧師、長老如何用卑鄙手段攪擾、攔阻人去信全能神的經歷見證
全能神信徒中有離教者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iwannalovegod 於 2017/10/28 20:33 編輯
全能神信徒中有離教者嗎?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7/10/25 13:46


有啊,而且規定對定意要離開的人不許挽留。去出完全自由,只是不能再回來
這些規定有明文記載嗎?因網上有不少文章說全能神的離教者會遭受逼害,由你們來澄清一下可能會更清楚,如果能找到這些離教者上來現身說法就更有說服力。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覆 10# 抽刀斷水

“全能神教会的门是敞开的,没有人能关上,人可以自由选择出入,没有人限制,但是对于仇恨真理的恶人与邪灵全能神教会必须采取清除、开除,全能神教会从来不牢笼人、控制人,完全让人释放自由,这足以说明全能神教会是基督掌权,是真理掌权,也是神话掌权,更是圣灵掌权。”


https://www.hidden-advent.org/inst/20130601.html




這些規定有明文記載嗎?因網上有不少文章說全能神的離教者會遭受逼害,由你們來澄清一下可能會更清楚,如果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7/10/29 20:18



    網上的文章來自宗教界,他們為了恐嚇信徒不接觸全能神教會,只好這樣做假見證。勉強、強逼的話根本不能得到人的真心,只有傻子才做這樣的蠢事。我自己認識的舊同學也有離教的,教會也沒有對他們怎樣。
回覆  抽刀斷水

但是对于仇恨真理的恶人与邪灵全能神教会必须采取清除、开除
iwannalovegod 發表於 2017/11/2 15:49



    看到這句有點擔心,為了要「清除」一些人,可以有無限延伸……

你的離教舊同學目前如何?在信其他宗教、其他基督教教派、還是再沒信仰了?
網上的文章來自宗教界,他們為了恐嚇信徒不接觸全能神教會,只好這樣做假見證。勉強、強逼的話根本 ...
iwannalovegod 發表於 2017/11/2 15:55


自从招远血案发生后,全能神教理亏心虚,只好暂时对离教者手下留情
山东招远嫌犯光头嫌犯:不怕法律我们相信神
http://www.iqiyi.com/v_19rrhzg5mk.html
但是对于仇恨真理的恶人与邪灵全能神教会必须采取清除、开除
iwannalovegod 發表於 2017/11/1 23:49


乜唔係感化到佢信為止咩?
乜唔係感化到佢信為止咩?
沙文 發表於 2017/11/2 23:49


怎么感化?难道像观音这样用肉体感化?
http://travel.sohu.com/20041025/n222647379.shtml

密教7世纪出于印度唐代传人中国,在西藏与当地民间信仰相结合成为藏传密宗。藏传密宗佛教(俗称喇嘛教)作为佛教的一支,其追求的终极目标与其它教派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与被称为“显教”的汉地佛教相比,显教以理论探索为主,而藏传佛教以密教为精髓,以高度组织化的咒术仪礼、俗信为其主要特征,宣传口诵真言咒语(语密)、手结印契(身密)和心作观想(意密)三密相结合的修行方式。

  欢喜佛供奉在密宗是一种修炼的“调心工具”和培植佛性的“机缘”。宗喀巴大师说:“调心要令信所缘”,对着欢喜佛“观形鉴视”,渐渐习以为常,多见少怪,欲念之心自然消除。佛教教义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利用“空乐双运”产生了悟空性,达到“以欲制欲”之目的。明王那些凶恶的面目不仅是用来吓退外界的妖魔的,更主要的是可以用来对付自身,对付内孽障的。而与这些看似残暴的明王合为一体的妩媚多姿的明妃,是明王修行时必不可少的伙伴。她在修行中的作用以佛经上的话来说,叫做“先以欲勾之,后令入佛智”,她以爱欲供奉那些残暴的神魔,使之受到感化,然后再把他们引到佛的境界中来

印度密教就有这样的传说:崇尚婆罗门教的国王“毗那夜迦”残忍成性,杀戮佛教徒,释迦牟尼派观世音化为美女和“毗那夜迦”交媾,醉于女色的“毗那夜迦”终为美女所征服而皈依佛教,成为佛坛上众金刚的主尊。与佛教其它派别所主张的非存在(“无”)不同,密教肯定现实世界是存在的(“有”)。在肯定万物的基础上,密教认为阴阳两性的结合是宇宙万物产生的原因,也是宗教最后的解脱。“欢喜佛”正是这种理论观念的图解。

  类似手法在汉地佛教中也有,比如民间盛行的鱼蓝观音,观音化身为市肆中美貌的女子,当被搞得神魂颠倒的男子要和她结婚时,看到的却只是具骷髅,以次警醒尘世的虚幻。只是受儒家伦理的限制,汉地佛教在表现这种题材时一般是采用比较含蓄的手法。
西方教會只關心金錢奉獻 從不關心信徒靈性需要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