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原創作品] 對於被傳教的看法

文筆未必很好,請見諒。

      我的中學年代是在基督教學校渡過,那時候有宗教課堂,會考亦考過宗教。雖然如此,但是我未有決志信心,因為即使讀了不少經文,但總覺得不合邏輯的事多,我想如果有神,為什麼容許不公義的事發生?為什麼基督徒同學變臉都比非教徒的快及偽善?為什麼神是自有永有?為什麼要奉獻十分之一?很多問題都不能找到正確答案。加上,當時最要好的朋友都堅決不信主,所以沒有動搖過我的想法。

       投身社會工作後,亦曾跟隨朋友數次到教會參與活動,但是我都是對基督教不感興趣,反而到了身體可能有大病後,就發生了令我難忘及有些憤怒的事。那時候,我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一些反常症狀,有醫生暗示可能是癌症,他表示無能為力。由於我任職的公司不定期舉辦查經聚會,而我雖然不信,但是那時候我覺得知多一些也無妨,又不用花費額外私人時間,形式又像閒話家常,不像牧師講很多道理,所以也參與過數次。而身體的毛病確實令我很不開心,非常困擾我,那時感到死神可能會降臨在我身上,我在查經聚會也有講過此事。就在這個時候,身邊就有人大力鼓勵我去信主。其中一位是同事,與她關係不算熟,但可以傾談,所以某天她與另一位教友一起相約大家在私人時間見面。見面食飯時我已表明暫時不信主,但很高興認識多一位朋友。我還記得不是同事的教友是一位有學識的女士,她當時極力遊說我去參加教會聚會,又說不信不要緊,志在參與,但是我想若果參與一次,就很難之後不參與,日後的手尾有可能更難收拾,所以即使後來她積極whats app我,但是我從一開始有禮貌地回應,到了後期就變成已讀不回。這個經歷令我體會當中的無情。她們的論點是疾病與心理狀況十分有關,我是認同的,但是未認同治療疾病是與信主有必然關係。我相信找尋正確的治療方法才是正確的,更何況對基督教充滿懷疑,怎會因此愉快?我相信宗教會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等,而觀念不同很難維持長久健康關係,亦難以有深層次發展,包括友情及愛情。所以我十分著重他人對宗教的看法。即使不反對別人信教,但我對信徒是不會有深交的。到了今天,我的不信教立場更堅定了。而我的病到了今天也康復了至少八成了,未有想像的那麼嚴重。

      即使如此,身邊同事有不少是基督徒,所以還是有人偶爾邀請我去教會。不過,查經聚會我堅決不再參加,以免又被人乘虛而入。基督徒同事也有不同。個別十分自豪自己的信徒身份,立場鮮明,凡事都說依靠主。而有一兩位就看似沒有那麼明顯,但是時間久了還是會想拉人信主。所以我都不會與他們有私交。

      我之前的最要好中學朋友反而成為正式天主教徒,也因此激發了我寫這篇文章。我不知道怎樣遊說朋友不再信主,只能無奈接受。唯一我相信的是他不會強迫我去信主的。
回覆 1# blacktea
「這個經歷令我體會當中的無情。」

如何無情?可否詳述?
好明顯他們當時接近我的原因是想我加入教會,而這種"友情"是建基在信徒的基礎下才成立的。若不是他們一份子,那麼就會不打算和你交朋友了。不過,我也沒有什麼所謂。

這幾天也抽空看了一些教會的網頁,也稍為研究一下不同教會的做法,真是很多不同方法。幸好我對宗教不感興趣,否則真要研究也要好長時間。

我身邊仍有不少人都不是教徒,有些都是與我一樣對基督教有反感。雖然基督徒都有好人,但是我痛心的是他們都被洗腦而不自知。
本帖最後由 龍井樹 於 2018/4/9 14:21 編輯

回覆 3# blacktea
本來就是陌生人,怎能期望"友誼"會忽然湧現呢?
不是教徒的人對基督教反感。

基督徒多數想拉人入教會,但亦發現有一些是邊緣遊離份子,對教會不忠誠。對我而言,那些見證沒有說服力。
本帖最後由 龍井樹 於 2018/4/9 15:28 編輯
不是教徒的人對基督教反感。

基督徒多數想拉人入教會,但亦發現有一些是邊緣遊離份子,對教會不忠誠。對我 ...
blacktea 發表於 2018/4/9 14:53

佛教徒能夠點化他人信佛叫"化他", 基督徒能夠帶領他人信耶穌叫"結果子", 都是教徒在自己的宗教修為上達到一定程度的憑證.
你知道為什麼你的朋友會信天主教嗎?一般來說天主教要入教,不是簡單決志就可以,要讀什麼班行什麼禮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我之前的最要好中學朋友反而成為正式天主教徒,也因此激發了我寫這篇文章。


唔明白『中學朋友反而成為正式天主教徒』對你有甚麼激發。
天主教徒唔係咁主動『拉人入教』架啵。
點樣激親你呢?
我不知道怎樣遊說朋友不再信主,只能無奈接受。


你對人拉你入教反感,
那麼你遊說人, 拉人出教, 又會唔會同樣惹人反感呢
回覆 8# beebeechan
咁驚有人申請入教不如喺聖堂門口掛條banner「全院滿座,第世請早」
回覆 9# beebeechan

唔會啦。譬如,拉人入14k犯法,但拉人出14k合法。出同入並唔係对等的
一神教一直在作孽,加入他們就是共業。這種惡業到一定程度大時,便會生靈塗炭。
我不知道他是什麼原因決定信天主教,但我知道他近年十分不開心,或許是想尋求心靈的慰藉吧。而我近年也少與他聯絡了。但在我目中他仍是我的好朋友。

因為我們相識時都不是信徒,所以我才奇怪為什麼他現在會信教。坦白講,對於天主教沒有多少了解,除了知道天主教聖經和基督教聖經不同外,只聽基督徒同事說天主教很有錢,教堂很漂亮等。
心靈脆弱時,傳教就往往會較容易得手。

信教也許是出於現實考慮也不一定,例如要結婚想在教堂行禮,子女要入讀教會學校,希望死後能較易處理死葬事宜等。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我不知道他是什麼原因決定信天主教,但我知道他近年十分不開心,或許是想尋求心靈的慰藉吧。而我近年也少與 ...
blacktea 發表於 2018/4/10 10:17



既然你仍關心這個朋友,何不找機會和他聯絡?

加入教會以後,他所接觸的資訊都被宗教的有色眼鏡過濾,難得有你這個教外朋友,你就嘗試對他多加關顧吧。
早於幾年前他已入教會了,而我也因為私事及心情不好等原因與他疏遠了。

就是因為他成為天主教徒,所以我才知道有離教者之家的網頁。人各有志,我了解他的性格,相信他是經過一番考慮後才會信教的。而他也了解我,所以肯定不會向我傳教的。不過,我已經知道他日後的思想及資訊都會與以前吸收的不同,所以,我才有感觸啊!
回覆 17# 沙文


    彼等亦相當現實。
信徒容易受教會蠱惑,原因是「人類天生就容易上當受騙 且本能如此不易改變」:
http://tech.sina.com.cn/d/f/2018-04-10/doc-ifyvtmxe8854935.shtml
信教的人當中肯定有人是基於現實因素去信,唉,無眼睇。我朋友信教後,更堅定我不會去信教的決心。幸好我一家人都不信。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