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原創作品] 如何判斷執掌權柄者公義與否(一)

本帖最後由 逃出魔幻紀 於 2019/10/11 17:09 編輯

我一直認為人生的歷煉磨難是靈魂提昇與進化的優質原料。香港近期因修改引渡條例而引發的震驚世界的社會大動亂,令我的內心像打翻了醬缸似的,五味雜陳。這幾個月,我不斷思考《羅馬書》第13章關於服從權柄的問題,廣泛思考古今中外人類社會存在過公義的政權嗎?政權的公義與不公義的分野在哪裏?既然“所有權柄都是由天主規定的。所以誰反抗權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規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處罰。”(羅13:1-2),我作為一個基督徒,如果生活在極端殘暴的政權(如赤柬、北韓、甚至黃巢及張獻忠的暴戾政權)之下,是否仍需謙卑地服從有權柄者所下達的所有政令呢?

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與思考,我發覺自己在基督徒關於服從權柄問題上的“行公義,好憐憫,只服從公義的權柄”與“不考慮其公義與否,服從一切權柄”兩大派中,我是支持後者的,我隱約感覺到人類社會的民主制度有點巴別塔的味道,我的良心與一篇持後者觀點的文章相吻合,謹轉載如下以供參考。然而,當基督徒面對與自己的信仰及利益有衝突的外國政權的權柄(例如蒙古、滿清、日本侵華,以及非常具爭議性的十字軍東征事件)時,以上“服從一切權柄”的原則是否适用?這方面仍需運用理智花腦筋去思考,伏求聖神帶領。

以下為轉載文章:

(請閱讀《如何判斷執掌權柄者公義與否(一)、(二)》
回覆 1# 逃出魔幻紀
請leefeng先生參考
以上“服從一切權柄”的原則是否适用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19/10/11 16:43



    這正正是基督徒的典型思考模式:

1. 基本按字面解釋
2. 如果字面解釋不合理,就尋求是否有比喻、隱喻之類
3. 如果2的尋求解釋不到,又去問更屬靈的人,如神職人員、神父之類
4. 如果3解釋不到,就等候所謂聖神帶領

永遠無懷疑最初的「原則」本身根本是很有問題,繼而懷疑整個信仰系統。
這正正是基督徒的典型思考模式:

1. 基本按字面解釋
2. 如果字面解釋不合理,就尋求是否有比喻、隱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9/12/1 17:58

你講得冇錯, 呢個就係信德, 信德因人而異, 並非所有基督徒都一樣, 信德弱嘅離教者你應該見過唔少。
本帖最後由 leefeng 於 2022/9/2 05:55 編輯
我一直認為人生的歷煉磨難是靈魂提昇與進化的優質原料。香港近期因修改引渡條例而引發的震驚世界的社會大動 ...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19/10/11 16:43


【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基督教非常善於利用君權神授這個偽命題,
某一天,某一個主教/教宗/神父/牧師/修女/教徒出來振臂一呼:他是神授的當權人,又可以唱十字軍進行曲了!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