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湯漢成陳日君繼任人 教廷公布晉升助理主教 將接掌香港教區

【明報專訊】曾被稱為「反叛主教」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其繼任安排終告明朗。梵蒂岡教廷昨日宣布,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湯漢升任為助理主教,任命即時生效,同時訂明在陳日君離任後,湯漢會自動成為下任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確實離任日期仍有待公布,但樞機身分不變。有資深教會人士相信,陳日君會繼續以樞機名義發表個人政見,但以湯漢為首的教區,政治作風預料會轉趨低調。

陳日君卸任日期待公布


擔任香港教區主教已5年的陳日君,年屆75歲,已一頭銀絲的他,於2006年開始向教廷申請退休,希望可專心處理內地教會事務,但教廷一直未接受其退休要求。至同年3月,陳日君獲教宗本篤十六世冊封為樞機,離任安排一再推遲。


據悉,陳日君近日到過梵蒂岡與教廷會面,至昨日才返抵本港,梵蒂岡隨即宣布其繼任安排。


梵蒂岡昨日宣布湯漢晉升為助理主教,香港教區將於2月10日下午,在堅道主教座堂為湯漢舉行祈福共祭彌撒,並由陳日君樞機主禮。

湯漢昨發表書面回應,讚揚陳日君任內工作出色,他說﹕「盼望他留任,愈長久愈好,我很樂意在他的領導下竭盡微誠。」他特別指出, 教區對中國擔當日益重要的橋樑角色,會推動中國教會內不同團體邁向共融合一,又願中國政府保障內地天主教徒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歡迎今次任命。


陳續任樞機處理教廷事務


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容若愚估計,陳日君會把本地教區工作逐步移交湯漢接管,詳細工作過渡安排在兩至三個月內會明朗化,但陳日君實際離任日期則有待教廷公布。他說,陳日君會繼續以樞機身分處理教廷全球事務,湯漢則處理香港教會事務。


容若愚說,現時教區較開放,各人可按其喜惡發表意見,他說﹕「(陳日君和湯漢)各人有各人的風格,不可以期望湯漢要跟陳日君的風格,或陳日君要跟湯漢的風格。」他指出,陳日君或會派駐羅馬處理教廷工作,減少留港時間,但現時難以推測。


湯漢較低調料少政治評論


有熟悉教區人士相信,陳日君卸任、減輕教會工作負擔後,或可更高調地參與社會政治事務,但教區中人認為,湯漢作風較接近已故胡振中樞機主教,說話平穩低調,不會隨便發表社會評論。

http://hk.news.yahoo.com/080130/12/2o5ca.html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天主教愛國會表態 劉柏年大讚湯漢

(明報) 01月 31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曾不點名批評陳日君,在中梵關係上「挑撥」和從中作梗。他昨日評論新任命時,大讚湯漢榮升香港教區助理主教對香港教區是「一件喜事」。他提及湯漢過去曾到內地「友好交流」,並跟他一同訪美,希望湯漢履新後能加強兩地天主教交流。

他說﹕「希望湯主教本著聖經上的訓誨,帶領香港教友愛國、愛教、愛港,為基督的福音事業和香港的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作風與「反叛」主教迥異

作風高調敢言的陳日君在任5年來言論一直「惹火」,曾於03年呼籲市民上街反對23條立法,被左派直斥為「病態聖徒」,至去年7.1,他又親自上街遊行爭取普選。屬虔誠天主教徒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形容,將會接任主教的湯漢作風上跟陳日君不同,但其政治立場也很堅定和「穩陣」。

75歲陳日君出名「反叛」,他於96年擔任香港教區副主教後便積極參與香港事務。在99年居港權事件中,他批評港府尋求人大釋法    ,帶頭歧視新移民。02至03年反23條立法一役中,他曾說每晚都為前特首董建華祈禱,「求天主給他智慧」,並公開呼籲市民在7.1上街。到2005年政改一役,他又指港府稱方案令民主進步屬「最大的大話」。

23條立法期間,曾在立法會炮轟陳日君「老人癡呆」和「病態聖徒」的工聯會副會長梁富華認為,陳日君在「有爭議、無實質性」的民主議題上過分活躍和高調,他認為所有宗教領均應持平和以普渡眾生。

http://hk.news.yahoo.com/080130/12/2o5cb.html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8-2-1 12:28 發表
(明報) 01月 31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曾不點名批評陳日君,在中梵關係上「挑撥」和從中作梗。他昨日評論新任命時,大讚湯漢榮升香港教區助理主教對香港教區是「一件喜事」。他提 ...


according face reading philosophy ,
the more percentage your feature[[face]] looks like that of a animal , then ,
the more percentage your character will also be corrspondongly like that of this animal , too,

+ ,
the more i look at the face of 陳日君 , then ,
the more i think 陳日君 looks like a bulldog ,

me seems , i may b not too wrong here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