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洋奴狗說 量子力學與三位一體

與一位元元學物理的同事聊天,談起了量子力學。

某君說,20世界物理界真正的革命是量子力學的革命。量子力學所建立的一套東西完全不同與以往的經典力學。這套東西可以說是根本無法理解的。它就是一套方程,通過數學演算推理,結果與試驗觀測無比的吻合,這說名他是對的,但是你就是無法理解。它就是那樣,你完全沒有辦法按照我們所熟悉的事物去類比,去理解。

說道量子力學,本人是門外漢,儘管高中時物理學的還不錯,但是,到了大學,物理不是本專業,雖然看了一些高等物理,但是終究還是沒有涉及到量子力學。所以也不敢妄加評論,不敢自以為是,否則,本人也想某些其實盜名的所謂大德高僧一樣,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敢說。

本人雖不懂量子力學,但是,對以電磁波方面面還是有一些概念的。大家可能都知道電磁波的波粒二象性。

什麼是波粒二象性,通俗點說,電磁波既具有波的許多屬性,比如說干涉、衍射,同時有具有粒子的許多特徵,比如說,不連續性。

這兩個特徵都是可計算推理和證實的,也就是說,電磁波的確是波,也的確是粒子。但是,我們根本無法想像一個既是波又是粒子的東西,這已經完全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人類的理解力。

人的理解力。什麼是人類的理解力呢?所謂的理解,就是用我們所熟悉的東西去模擬、類比、分析一些未知的東西,這就是我們的理解力。

人類的理解力,本質是用已知的東西去化解未知的東西。所以,人類的理解力是建立在豐富的知識的基礎上的,一個人,他儲備的知識越豐富,其理解力也就越強。

但是,這裡涉及到一個問題,人類最初的獲得知識是否是可理解的呢?人類最初的獲得的只是往往是不可理解的。這就像一個小孩子,他所獲得的知識大多數是在不理解的情況下獲得的。因為他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去理解新的知識,只能是被動的接受。

俗話說,人生識字糊塗始。小孩子認識字有多少是在理解的情況下獲得的呢?

小孩子獲得知識的速度遠遠快于成人,因為他們看見就接受了,並不問那麼多。有些人總以為小孩子喜歡問問題,其實,我倒覺得,小孩大多數是不喜歡問問題的,小孩子跟喜歡被動的接受。只有小孩子所接受的知識達到一定程度,這些知識之間出現了矛盾,他們才會逐漸發問。

其實成年人每天所遇到的困惑遠遠要比小孩子多得多,一位成年人知道的東西多,遇到的問題也就多,只不過大多成年人把這些問題埋藏起來罷了。

大多數成年人不喜歡新的事物,因為在他們所熟悉的事物範圍內,麻煩已經夠多了,知識增加,憂傷也就增加。聖經這樣說的。

成年人的憂傷不是來自於知識,而是來自與他們知識之間的矛盾,這些矛盾引起了許多困惑。

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矛盾呢?因為人們總是試圖用已有的知識去理解,許多困惑就是在理解中產生的。矛盾就在這裡。

小孩子學語言總是比成年人要快,因為他們腦子裡是空白,沒有先入為主的東西,而成年人學一門新的語言的時候,總是要用已有的語言去理解新的東西,這有給成年人造成了極大麻煩,語言不是那樣學的,一門語言,它說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就是什麼意思,沒有多少可理解的,是這樣,就是這樣了,有什麼可說呢?有什麼可理解的呢?


終於說到了 三位一體。

基督教著名的教義是三位一體,簡單的說,神是三,神是一。三位一體其實就是對這兩個命題的簡單概括。

至於神為什麼是三又是一,如何理解呢?我的答案是不可理解。

若要理解,總是錯的。有人試圖用許多許多的比喻來理解三位一體,結果證明沒一個是恰當的。奧秘就是奧秘,接受就是了。

求主賜我們聰明智慧,amen。
本帖最後由 撻Q猛男 於 2009/4/9 01:05 編輯

長篇大論一倫原來又是叫人盲目的去接受一套教條。

"因為人們總是試圖用已有的知識去理解,許多困惑就是在理解中產生的。矛盾就在這裡。" - 真理和知識,是建基於找尋這些真理和知識的方法上,用一些已知的真理和知識去認知新的真理和知識,再加驗証, 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是消除困惑和矛盾的良方。量子力學所以能成為人類知識的一部份,便是以此方法去獲得。若一開始便認定為不可知,便什麽牛鬼蛇神外星人怪獸也可照單全收,全部當真了,這亦包括宗教。

理解力很強的人可以沒什麽知識, 知識可以輔助人用理解力去了解新的事物, 理解力和知識是兩樣獨立的東西,不要混為一談。
有沒有宗教,好人都會做好事, 壞人都會做壞事。但要好人做壞事, 那需要宗教。-- 史蒂文·溫伯格(Steven Weinberg)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09/4/9 13:41 編輯
長篇大論一倫原來又是叫人盲目的去接受一套教條。

"因為人們總是試圖用已有的知識去理解,許多困惑就是在理解中產生的。矛盾就在這裡。" - 真理和知識,是建基於找尋這些真理和知識的方法上,用一些已知的真理和知 ...
撻Q猛男 發表於 2009/4/9 00:58

你!
你!
還不懂!還辯解!

大便,小便肥料,氫二氧碳化鈉,本是三位一體的!

為何我做了那嚜多的解釋,你還不明白呢?
這奧密!奧妙的深奧秘密!
反重力、永動機與熱力學:挑戰科學的愚蠢賭徒。
重力遮蔽,或者稱反重力,常常出現在許多科幻情節或是某些奇聞網站,通常最常被提到的實驗成果乃出自這位仁兄:俄國科學家Podkletnov的研究報告。
http://blog.xuite.net/luciferous/holan99/8946388#12218151
上帝、猴子、狗、是各從其類。
3# dior13dior13
老哥錯了,大便,小便和臭屁才是三位一體的,這是本人數十年研究所得的成果,不信的話我給那份論文你看看!
有沒有宗教,好人都會做好事, 壞人都會做壞事。但要好人做壞事, 那需要宗教。-- 史蒂文·溫伯格(Steven Weinberg)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09/4/10 13:53 編輯

@@大便,小便和臭屁也可以壓縮成為氫化鈉廢料嗎?
前輩高深莫測,此乃奧秘中之奧秘!!

三位一體將帶領人類農業科學邁入人類歷史上的新章!
基督教著名的教義是三位一體,簡單的說,神是三,神是一。三位一體其實就是對這兩個命題的簡單概括。

至於神為什麼是三又是一,如何理解呢?我的答案是不可理解。

若要理解,總是錯的。有人試圖用許多許多的比喻來理解三位一體,結果證明沒一個是恰當的。奧秘就是奧秘,接受就是了。

求主賜我們聰明智慧,amen。Guest from 58.62.130.x 發表於 2009/4/8 21:35


聽牧師說過...聖經沒有說過三位一體, 那是後人自己的說法.
7# Dalvm

耶穌亦從來沒有自稱為神, 他本來是虔誠的猶太教徒.
耶穌稱自己是神的兒子 (彌賽亞)....
猶太教是注重舊約聖經, 因此說耶穌是出身於猶太教應該也是對的.
9# Dalvm

猶太教中, 彌賽亞不是「神的兒子」, 「神的兒子」更不是神.
9# Dalvm  

猶太教中, 彌賽亞不是「神的兒子」, 「神的兒子」更不是神.
龍井樹 發表於 2009/10/12 11:51


那猶太教中, 彌賽亞是甚麼人?
11# Dalvm

彌賽亞就是受膏者, 受膏作王的人. 有興趣自己去維基查下.
那猶太教中, 彌賽亞是甚麼人?
Dalvm 發表於 2009/10/12 11:59


明白..
對, 神的兒子並不是神, 因為神只得一位.
13# Dalvm

舊約裡面就有「神的眾子」這個說法,難道是滿天神佛嗎?
怎樣本來就是物理系出身的我反而覺得他的比喻實在狗屁不通...
13# Dalvm  

舊約裡面就有「神的眾子」這個說法,難道是滿天神佛嗎?
龍井樹 發表於 2009/10/12 12:04


你也說耶穌不是神吧,

耶穌是彌賽亞
16# Dalvm

耶穌也不是彌賽亞. 耶穌暗示自己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那個彌賽亞, 但從福音書的耶穌生平可以看到, 他不符合先知對彌賽亞預言的規定.

所以時至今日, 大部份熟識傳統的猶太人都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 他從來沒有像先知書所預言那樣, 奪得政權帶領以色列人脫離羅馬統治, 也從沒有在有生之年被人稱為「以馬內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