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環保、反戰、反宗教 《阿凡達》惹怒美保守派

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科幻電影巨作《阿凡達》( Avatar)全世界叫好叫座,右派人士卻非常厭惡。躍然 3D畫面上的環保、反美軍和泛神主義意識,加上影射美國屠殺印第安人和伊拉克戰爭,都踏中保守派神經線,紛紛狠批《阿凡達》。

《阿凡達》的故事說地球人想開採潘多拉星的稀有礦產,要鏟除外星人 Na'vi族原住民聚居樹林。主角是個殘障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負責用心靈控制阿凡達分身,混入 Na'vi族搜集情報,卻戀上 Na'vi族公主,認同 Na'vi族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之道,最後領導 Na'vi族擊退地球人。
澳洲保守派女評論家迪瓦恩( Miranda Devine)形容占士金馬倫有個很簡單方程式:「人類是壞蛋,高貴的野蠻人是好人,異教崇拜好,美國壞,美軍是大壞蛋,資本主義壞,採礦壞,唯一好的士兵是叛徒。」美國保守派網誌「大荷李活」主編諾爾蒂( John Nolte)狂轟《阿凡達》是部「道貌岸然的電影,充斥一元化角色和政治正確的陳腔濫調,情節無一不在意料之中。」

表達「深刻的反美主義」
保守派《旗幟周刊》影評人波德霍雷茨( John Podhoretz),更指《阿凡達》「蠢得交關,是我所見最蠢電影之一」。他指《阿凡達》要觀眾認同美軍被武裝分子擊敗,表達「深刻的反美主義」。

影片刻畫 Na'vi族崇拜大地女神,亦被批評反映了荷李活自由派的反宗教心態。杜西特( Ross Douthat)在《紐約時報》評論文章形容《阿凡達》是「占士福音」,推銷占士金馬倫把大自然當成神的泛神主義思想,他駁斥指接近自然的社會通常都野蠻殘暴不值歌頌。

《阿凡達》中美軍指揮官說要以「震懾戰術」先發制人,以「恐怖對付恐怖」,影射反恐戰呼之欲出。《洛杉磯時報》網誌指荷李活近年大拍《命運迷牆》、《油激暗戰》、《斷背山》等宣揚自由派思想電影,票房多數失收,保守派大談自由派脫離主流美國人口味,占士金馬倫卻用科幻背景和壯觀場面,將反恐戰批判暗渡陳倉,令保守派份外光火。

美國《洛杉磯時報》/澳洲《悉尼先驅晨報》


《阿凡達》最為人讚嘆的其中一點,是占士金馬倫詳細創作了整個潘多拉星的生態。他的創作團隊還寫了一本逾 200頁的百科全書,叫《阿凡達:潘多拉星生物和社會史機密報告》,解釋背後理據,連科學家都認為他並非百分百天馬行空,甚有科學根據。

潘多拉星一大奇景,是那座像「天空之城」的懸浮高山,片中未有直接解釋,線索卻在故事中:地球人在潘多拉星千方百計要開採的元素 Unobtanium,是種終極超導體,在室溫也能產生不止息的電磁力,懸浮山有大量 Unobtanium,所以在地磁中整座浮起。

占士金馬倫團隊在書中還加了第二個解釋,指潘多拉星是個巨型氣體行星的衞星,木星一些衞星受木星強大引力影響,地殼會像潮汐那樣升降,潘多拉星所受引力則令地殼斷裂,所以有山浮在半空。

有望在未來十年找到
潘多拉星的深海發光魚,地球未有所聞。占士金馬倫解釋,潘多拉星的夜晚長度相當於地球很多日,所以整個生態系統都演化出生物發光能力。
將潘多拉星設定為衞星,也脗合科學潮流。科學家尋找可能有生命的星體,原本以地球為樣辦,找離恒星不太遠又不太近的固體行星,但這類行星難尋,於是轉向找有滋生生命條件的氣體行星衞星。美國天文學家卡爾滕辛格說,韋布太空望遠鏡(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2014年發射後,科學家有望在未來十年找到潛在的現實版潘多拉星。

美國廣播公司
睇黎呢套片唔應該錯過喎....
回復 2# 龍井樹
點解戲中的飄浮山係叫做「哈利路亞山」咁抵死呢?

http://ca.video.yahoo.com/network/100000052?v=6578990
回復 3# 沙文

套戲我仲未睇呀, 睇完再答你.
原本無興趣睇,但看完這簡介後,好像很特別,
虛受學習吧=w=
嘩,今次耶穌教心凉咯!

中國‧《阿凡達》效應張家界景點改名‧“南天一柱”變“哈利路亞山”
電影《阿凡達》宛如仙境的懸浮山原型─中國河南張家界“南天一柱”週一(1月25日)在數百名景區居民和海內外遊客見證下,正式改名“阿凡達—哈利路亞山”,以吸引更多的遊客。

好萊塢電影《阿凡達》在世界各地叫好又叫座後,電影中的懸浮山“哈利路亞山”原型因取景自“南天一柱”,在當地已掀起旅遊熱潮,有許多人慕名而來,尋訪電影中的“哈利路亞山”。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47454?tid=2

哈你老亞,是「「(讓我們)讚美(Praise)(הַלְּלוּ‎)上帝耶和華(Jah)(יָהּ‎)」咁解。
下次本網網聚宜去讚美上帝耶和華山暢游

下次人大,叫阿B動議#岡山改名為鍚安山,包您遊人如鯽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咁阿凡達仲係咪反基戲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抽按:有無咁誇張呀?

《阿凡達》讓部分觀影者抑鬱 出現自殺念頭

據【《國際在線》1月12日消息】看電影是人們緩解現實壓力的一種常用手段。但對《阿凡達》的影迷來說,卡梅隆的3D特效卻使得部分影迷沉迷於電影中的虛幻世界不能自拔。

網上關於《阿凡達》的討論正洶湧澎湃地激增,許多影迷表示為不能真正生活在《阿凡達》中的潘多拉星球感到憂鬱,部分影迷甚至產生了自殺的念頭。

北美影迷網站為此在「阿凡達論壇」上開設了「抵禦不能真正到達潘多拉星球所帶來的抑鬱」的主題貼吧,至今該主題貼吧已有上千人跟帖。

該論壇的管理員菲利普(Philippe Baghdassarian)稱:「《阿凡達》並沒有讓我感到抑鬱,相反的我在這部電影裡找到了快樂。但是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人們會在觀看完《阿凡達》後感到抑鬱。因為它是一個和我們生活環境完全不同的美麗世界。」

論壇註冊用戶「okoi」跟帖寫到:「當我第一次看完《阿凡達》回到現實世界後,我感到很失落。所以幾天後,我又再次看了遍《阿凡達》,以緩解我抑鬱的情緒和毫無希望的感覺。現在當我感到失落和抑鬱時,我會聽電影中的配樂,這對緩解失落感很有幫助。現在我把這個方法和大家分享。」

另一影迷論壇「納美藍色星球(Naviblue)」的註冊用戶邁克寫到:「每看一次《阿凡達》,我的抑鬱感就會增強一分。我非常希望成為美麗的潘多拉星球中的納美人。我無法抑制自己去想電影中的情節,我甚至都有了想自殺的想法,如果我自殺後可以降生在潘多拉星球上,我絕對會選擇自殺。」

對此,心理學健康專家斯蒂芬博士說:「虛幻的生活永遠都是虛幻的。但《阿凡達》的特效確實是我們創建虛擬生活的巔峰之作,它使得人們感覺虛擬的烏邦托世界並不那麼遙遠,並使得人們更深地感到現實的世界極不完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1/31 02:25 編輯

不反的明確,那個高人厲害的就是點到了一下,讓他們不打自招。

然後、來批評我巴,呵呵,我完全沒有指名道姓。




簡單的說阿凡達的手法就是跟兩千年前某某神對約旦地區與耶路撒冷地方的手法是一樣的,
後來又跟一些這某某神的變種型態偶樣模式時期的信仰者們對中南美洲的手法也是一樣的。

並且還嚴重破壞生態!造成某些異教徒被迫遷移.........

破壞生態其實是我做的= =,跟某個架子的,就是現在架子做的那個,其實沒太大關西...

但還是要區分一下,「架子做的」就是個架子,「架子做的那個」,如果是有指標性的,其實偶像也是一樣的。




阿凡達一句經典台詞啟發我寫了另一句:

如果真沒有神的話,

當別人霸著你要的東西,正當的把別人視為敵人,

就可以為所欲為

然、對滋意為所欲為的人說來,奴隸只有在戰鬥的時候才會變的不是奴隸,

君王需求奴役,奴隸需求自由。

至於原本就是君王地奴役的呢?


奴隸需求自由,奴隸只有在戰鬥的時候才會不是奴隸! 


第一句,如果支沒有神話只是反唪,若不看作反唪也可以,

若是指著某某神的鼻子罵,那就要把當去掉。

別人霸著你要的東西,正當的把別人視為敵人,就可以為所欲為。


回復 6# 沙文

今日看台灣的中國時報話 : 阿你露呀山改名之事實為子虛烏有

不知是不是有壓力la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